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税改革释放中低阶层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7:24  证券时报

  作者:陈旭

  个税改革:中低收入阶层相对受益。3月5日,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1年十项重点工作中指出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报告指出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其中个税改革可能包括对起征点、税率结构、各级税率做一定的调整。我们测算结果表明:1、月收入1万元以内居民最受益,如果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收入将增加1%-1.67%;如果起征点提高到3000 元,收入将增加2%-3%左右;2、收入越低,节税越明显。

  收入增长将转化为消费动力,主要用于食品、衣着及通讯。1、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量部分27.0%用于食品,25.0%用于交通和通讯,13.3%用于衣着,12.8%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服务。2、节税带来消费性支出增量可观,2010年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量为1206.9元,如果起征点上调,节税收入相当于一年消费性支出增量。3、中低收入阶层,面对通货膨胀、楼市调控,在没其他投资渠道的情况下,更倾向于将收入增量转化为消费的动力。

  重点推荐公司:1、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布局于二三线城市超市类上市公司:武汉中百永辉超市。2、同时建议关注布局于中西部(如四川、云南、贵州、湖北等)、东北(辽宁、黑龙江、吉林)的百货类公司:王府井欧亚集团、鄂武商、新华百货重庆百货南京中商

  (作者系宏源证券分析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