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是苗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5:42  证券日报

  ■ 熊 欣

   “这个主要还是企业的行为。政府创造环境、条件。究竟哪个企业跟哪个企业重组,是企业的选择,是市场的选择。”尊重企业、尊重市场,“汽车人”部长苗圩并非是作秀。

   早在执掌东风汽车期间,苗圩就是一系列资产重组、合并的操盘手。期间,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战略合作加强,并引入标致品牌,入主悦达起亚,升级与本田汽车公司的合作等。国企改革的“东风模式”,被国资委称为是“一个很好的典型”。

   彼时,苗圩还与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一起,被誉为汽车业界的“三少帅”。而在任职工信部副部长期间,苗圩又被认为是对近两年汽车市场井喷贡献最大的人物。

   几个巧合或许验证了苗圩的务实本性。他在“两会”期间曾先后向媒体透露,今年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范围不会扩大,仍然保持12个试点城市的数量,这意味着业界颇有纷争的三网融合今年难以走上快车道;同样,技术略显超前的“4G”,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还得要3至5年的时间。

   “混合动力汽车不是新能源汽车。我们把不依靠外接充电的各种形式的汽车划分为节能型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因此算成节能型的汽车。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基本的界定,因为国际上也没有严格的界定。”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工程师出身的苗圩对相关技术娓娓道来。

   苗圩曾有《车用柴油机排放政策与控制技术》、《内燃机理论与设计》等论著出版。此外,苗圩还发表过《资产重组与组织结构优化:二十一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资产重组与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中国汽车工业迎接全球化挑战的首要之策》。

  一手懂技术,一手懂市场。除了苗圩,还能有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