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联合:掘金保民生主题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随着“保民生”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其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与此相关的板块近期表现活跃。华泰联合证券认为,“保民生”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可从三个方面掘金“保民生”主题。

  华泰联合认为,从宏观角度看,“保民生”即从“从效率到公平”的转变,是一次收入分配的调整从而带动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家电等),以及投资结构的调整(从大江大河到农田水利)。抓住调整结构导致的变化是核心。

  从具体导向上看,该机构认为,“保民生”可切实的体现为与民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医疗、社会服务等六个方面。而从政府作为角度看,“保民生”将通过三个有效的步骤来实现:短期,通过增加公共供给,临时性解决突出矛盾;中期,通过提高社会运行效率,技术性解决部分问题;长期,通过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制度性解决根本问题。因此,投资主线可围绕这三个方面依次展开。

  维度一,增加供给保民生,关注大农业、保障性住房以及轨道交通建设。保民生的最便捷途径是大力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使得社会资源向低收入阶层倾斜。预计政府将从加大农产品生产投入,保障房建设以及轨道交通等几个方面解决当前“衣”、“食”、“住”、“行”几个方面的矛盾。建议关注农田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以及轨道交通建设下的投资机会。

  维度二,提高行业运营效率和有序竞争保民生,关注医疗、软件及乳业。社会运行效率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医疗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的完善。医疗方面的保民生将带来医疗保健支出增加、新医院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效率提升下的保民生主要体现为,通过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来提高行业集中度,进而提供和谐有序的竞争环境。建议关注医疗保健和信息服务以及食品安全带来的奶业整合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维度三,收入分配改革保民生,关注家电、乘用车、消费电子以及品牌中药。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加强政策与制度的公平性并逐步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政府维持稳定和保障和谐发展的根本。收入提高直接带动消费的大幅增加,根据该机构对不同收入水平下对各个品类的收入-需求弹性的测算,随着收入的提高,各阶层消费支出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旦收入分配机制改革进入实质阶段,必将带来消费升级。建议关注家电、汽车、消费电子和高端中药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具体到个股,华泰联合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海螺水泥、三元达、银江股份东华软件万达信息新华医疗九安医疗悦达投资格力电器马应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