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房建设
加速水泥行业“跑赢大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9: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消息让市场颇为振奋。

  近日,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今年全国将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比去年增加70%多,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以上。

  在保障房一事深受人们关注的同时,在A股市场上,保障房概念股也成了市场的新宠儿。而各类水泥股更是拔得头筹。

  保障房建设加速

  水泥行业“跑赢大市”

  据了解,以今年为例,按照每套房60平米计算,全部开工后保障房新开工面积为6亿平米,将占到去年商品房住宅12.9亿平米的47%,假设每平米消耗水泥200公斤,预计2011年保障房的水泥需求量在1.2亿吨,占到去年产量的6.4%。

  有分析人士测算,今年中央政府决定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而“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这也意味着水泥需求量将逾5.5亿吨。

  山西证券分析师赵红表示, 2010年房地产投资4.8万亿,同比增长33.2%,增速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0年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9.3亿平米,增速降至个位数8%,增速下降是房地产调控和基数效应双重影响所致;在保障住房方面,继去年开工580万套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开工建设1000万套,比去年增长7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间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比“十一五”增加一倍。伴随保障房建设加快,对水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与商品房已平分秋色。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会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投入力度,而保障房建设首先影响到的就是国内的钢筋、水泥以及其他建材行业,水泥作为最主要的建筑用材,在保障房建设的拉动作用下,市场需求必然会大幅增长,这对于水泥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对于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来说,也提供了一个产业调整的良机。

  宏观大环境利好为主因

  而对于保障房的建设对水泥行业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水泥协会市场信息部陈柏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房的建设对水泥行业来说是个利好,肯定会拉动水泥的需求。

  但同时,陈柏林也指出,从整体上来讲,房地产市场由于受到调控的影响,市场可能会有所下降。所以,不能将保障房建设对水泥行业的影响放大化,重点还是要看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以及高铁高速建设。

  华新水泥证券部一位彭姓工作人员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单纯说保障房的建设对公司未来的影响有多大,不是很好说。房地产建设肯定会拉动水泥行业的需求,如果商品房开工面积不变,保障房增加一定会刺激水泥需求的增加。

  “在商品房调控政策周期内,保障住房将弥补商品房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赵红表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整个宏观大环境为水泥行业提供比较宽松的需求空间。

  保障房水泥概念股

  今年盈利或超预期

  保障房的建设将拉动水泥的需求,水泥股近日在资本市场上可谓风生水起。

  2月以来,华新水泥的涨幅达到51.21%,为建材板块之首。排名其后的则包括同力水泥祁连山江西水泥福建水泥,区间涨幅均超过了30%。

  赵红表示,东部水泥股如华新水泥、江西水泥、海螺水泥巢东股份等业绩高弹性尤其上半年会是股价继续走强的最大催化剂,而且水泥价格旺季企稳回升也有超预期的可能性。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水泥股整体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水平仍低于14倍左右的历史均值,也低于全部A股13-14倍的平均水平,估值存在向均值回归的可能。2011年水泥股的盈利预测也将更广泛地被市场认可,盈利甚至有继续超预期的可能,令水泥股的股价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邹明晓还表示,水泥行业的区域性特点比较明显,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日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已经与各省级政府签订了2011年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也就是说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拉开,从而国内诸多水泥企业均会受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