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3万亿社会保险基金面临贬值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9:01  证券日报

  ■杨长汉

  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3万亿元。这里所说的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非平日所说社会保障基金,即社保基金。

  国家今年物价涨幅目标控制在4%,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一般只有2%左右,面临巨大的贬值风险。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

  1999年以来,我国五项社会保险节余额逐年增加。进入本世纪,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积累规模迅速扩大。2001年累计结余为1639亿元,2009年底达1.96万亿元,9年间增加了12倍, 2010年节余额度进一步扩大到2.3万亿元。在政策和参数不变的制度背景下,到2020年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滚存节余就将达10万亿元。

  现有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限制在银行存款和国债,二者的利率长期低于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使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实质上为“负利率”、长期处于贬值状态。2001年至2009年CPI平均涨幅为2.2%,2010年涨幅超过3%,今年涨幅将进一步提高。因此,社会保险基金保值,首先是要保证其购买力保值,其投资收益率至少不能低于通货膨胀率。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数百亿元资产的实质贬值。

  众所周知,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保障公民的“生、老、病、死”,是公民的“养命钱”。虽然当前甚至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处于节余状态,但从更长的时期来看,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不是多了而是存在巨大的缺口。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面临“未富先老”和“4-2-1”特殊的家庭人口结构问题,社会保险基金面临巨大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到2035年我国将出现8.1亿劳动人口抚养2.94亿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局面。按照世界银行2005年测算的中国养老金缺口的报告,根据既定的人口与养老模式测算,2001-2075年,我国养老金缺口高达9.15万亿元。

  实践证明,社会保险基金可以避免贬值风险、实现保值增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险基金实现票面保值,只是一种原始的实质上“不保值”的方式。只有实行市场化、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才能实现战胜通货膨胀的实质性的保值。运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成熟的金融资本市场环境、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良好的投资治理结构,已经有成熟可行的方法实现投资保值增值。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实现了较好的基金保值。2001-2009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历年几何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了9.75%。2004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市场化的企业年金管理体制。2006-2009年,采取市场化管理的企业年金年平均收益率为10.5%。如果以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与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率进行对比计算,那么现有的社会保险基金的贬值规模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建立市场化的规范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关键在于:一是要有法可依,尽快建立具体的投资管理法规。社会保险法、信托法、证券法、基金法等法律,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法规的立法提供了充分的上位法。尤其是信托法,既可以使社会保险基金的委托市场化投资有法可依,又可以在信托原则下依法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的财产的独立和安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就是依据信托法建立起了合法的规范的市场化的委托代理体制。立法要快,每年1%的贬值就意味着数百亿的潜在损失。立法要确立市场化方向,传统政府经办机构行政化的投资体制无法适应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需要。

  二是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现代治理结构,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市场准入规则。分级、分类确定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的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形成分权制衡机制。既可以在机制上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和资产安全,又可以发挥向市场专业机构的作用实现投资增值。建立政府监管、市场运营、分散投资、分权制衡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必须尽快明确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权责,同时按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类别特征确定不同的投资管理原则和模式。

  三是扩大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只有把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从传统的单一的银行存款、国债扩大到金融市场成熟的货币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资产,才能通过分散投资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

  四是优化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的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养老基金投资绩效的主要来源。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的资产配置,必须开放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合理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适当控制货币类资产的投资。五是充分运用成熟的现代投资策略,用市场化的手段、工具、策略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突破传统的行政化投资的票面保值的落后思想和策略,运用投资组合保险、保本投资策略等实现投资目标。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讲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金融学博士)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