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助力石油装备 今年全行业增长率可达15%

  高油价助力石油装备

  今年全行业增长率可达15%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两地国际油价近日双双站稳100美元,令下游压力空前巨大。但对石油装备行业来说,这却蕴藏着新的机遇。记者从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简称“中石协”)了解到,高油价会吸引更多石油企业投入勘探开发,将大大提升石油装备的需求景气,预计今年全行业增长率可达15%甚至更高。

  一般而言,在油价上升过程中,石油装备都会成为稀缺的受益行业。高油价背景下,全球主要石油厂商均持续加大勘探力度,石油装备需求也会持续活跃,由此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多订单。

  “这从相关行业展会的火爆程度中也可得到佐证。”中石协负责人介绍,即将于3月22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1)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已首次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展,其火爆的背后正反映了石油装备市场因高油价而变得炙手可热。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朱森第告诉本报记者,国际油价上涨对石油装备行业的影响会有一定滞后性,而从2008年上一轮国际油价大牛市的情况看,的确给石油装备带来非常明显的提振。

  事实上,在油价平稳走高的2010年,石油装备市场已开始蠢蠢欲动。据海关统计,2010年石化通用机械行业进出口704.08亿美元,比2009年同比增长24.47%。其中出口437.89亿美元,同比增长29.89%,比历史最高年份2008年出口408.13亿美元还多29.76亿美元。

  分析师指出,国内的石油设备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山东墨龙江钻股份等。其中山东墨龙是国内唯一可为石油、天然气开采提供全系列采油机械和相关设备的上市公司,江钻股份则拥有亚洲最大的油用钻头、麻花钻头研发和制造基地,预计都将从油价上涨带来的商机中获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