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强呼吁:A股分红低 应控扩容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6:2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姜雷 3月8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做了《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 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发言,指出在我国证券市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场仍然不断发生,严重影响市场健康发展。

  贺强表示,这些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表现为:一是上市公司不分红和分红比例过低。据统计,截至2010年8月3日,在1898家上市公司中,有618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未分红,其中有公司连续11年未分红。2009年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为22.38%,仅为国际水平的一半。这不仅抑制了市场的投资行为、助长了投机行为,而且也严重侵占了投资者的权益。

  二是企业造假上市的现象时有发生,在申请文件上过度包装、虚假陈述,甚至有公司上市后就业绩变脸、高管被拘。三是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严重,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募金额。这给股市带来极大的交易风险,投资者高位套牢,而一大批人一夜暴富。四是股票发行超过证券市场的承载能力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2010年A股融资逾万亿元,世界第一,而股指涨幅却是全球倒数第三,上证指数下跌14.31%。五是二级市场股价操纵和内幕交易的行为屡屡发生。

  因此,贺强建议,应建立合理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增加分红政策的透明度,提高分红特别是现金分红的比例,使投资者充分享受投资回报。第二是加强股票发行的核准工作,不能只是对纸质申请文件进行审查,还应到企业现场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同时也要加强惩处。第三,三高问题是股票的高溢价,将发行限于合理溢价是关键。第四,股票发行应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投资者承受能力统筹安排,合理控制新股发行上市的数量和节奏。第五,严格实行证券账户实名制,提高透明强化监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