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园区开发板块受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2: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月以来,园区开发概念板块上涨显著。在12只相关股票中,3月7日收盘价与2月1日的收盘价相比,仅有长春经开(600215)微跌3%,其余涨幅均超越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7%,其中,海泰发展(600082)、张江高科(600895)涨幅居前,分别为35.5%、33.4%。

  相关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对于新三板扩容的预期。在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2011年八大工作重点中,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被列为年内中国证监会主导工作之首。市场传闻,新三板扩容的方案预计在“两会”后正式公布。2月22日,民建中央召开“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介绍了首批15份提案的相关情况,其中多个提案内容涉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案建议中包括尽快启动新三板扩容,不断壮大创业板规模。

  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将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园区内企业规模和数量的扩大将提升园区地产与服务价值,相关从事园区地产开发与服务的公司将明显受益于地产项目的销售和租赁水平提升,如张江高科、海泰发展、电子城(600658)、东湖高新(600133)、苏州高新(600736)等。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8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省市都在力争当地高新园区进入首批新三板扩容试点名单,最终敲定的名单可能是15-20家,竞争异常激烈。

  渤海证券分析师预计,国内规模较大的高新园区将首先进入新三板,上海张江高新区入围的可能性最大。苏州高新区、天津高新区、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广州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合肥高新区、郑州高新区、大连高新区、深圳高新区、佛山高新区、哈尔滨高新区、沈阳高新区、青岛高新区、南昌高新区、昆明高新区和贵阳高新区等入围的希望也较大。

  除了园区开发概念股,参股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投类公司也受到市场追捧,如鲁信高新(600783)3月7日收盘价为40.88元,而2月1日收盘价还在32.11元,涨幅达27.3%。

  渤海证券分析师提出,新三板扩容后有利于参股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投类公司投资业务的开展,提高资金流动性,进而提升投资业务的盈利能力。相关受益公司为张江高科、鲁信高新等。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创投类公司应当加以区分。创投公司只有在培育的企业上市并转让股权后才能获得投资收益,如果相关创投公司培育的拟上市企业只是瞄准主板,即使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也不会转让股权,新三板的扩容对这类公司并不会形成实质利好。以鲁信高新为例,公司投资的项目能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不多,而且公司的主要目标是让项目在主板上市,即使先在新三板上市也不会转让股权从而形成投资收益。

  尽管从逻辑上看,园区开发板块以及相关创投公司将受益于政策,但是具体受益程度如何仍难以测算。一些分析师也承认,目前的炒作依然停留在概念层面,缺乏业绩支撑,因此炒作预计较难持久。如果未来政策确实出台,相关股票可能还会再次得到市场关注,不同公司由于受益程度不同,业绩会出现分化。

  以市场比较看好的张江高科为例,公司年报尚未公布,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同比减少24.03%;实现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基本每股收益为0.31元,同比持平。申万分析师认为,公司年报业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取决于天之骄子酒店式公寓是否能在本年销售并结算。考虑到开盘时间晚于预期,保守起见下调公司业绩,预计2010、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和0.68元。

  申万分析师还提出,由于有一年限售期,公司将参股公司列入“长期股权投资”,上市股价不影响当期业绩。另外,由于公司股本较大,创投公司上市对公司价值重估的影响也比较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