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性住房提速 建材板块或将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传晓

  两会期间高层对保障性住房的接连表态,令保障房相关个股一飞冲天。

  3月7日,北新建材(000786.SZ)大涨3.47%,而从2011年2月至今,该股的区间涨幅已经达到27.94%。而水泥个股祁连山(600720.SH)更是在3月4日大涨7.85%,亦创下该股的历史新高。3月7日,该股涨幅也达到6.52%。

  这与近期保障性住房政策迭出有关。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3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其中今年要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以及改造的棚户区是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是150万户。”

  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网民关于房地产调控问题时,表示“计划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应当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再加上棚户区改造,不要走偏方向”。

  而2月24日,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已经与各省级政府签订了2011年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保障性住房建设考核目标量化。“现在看来,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已经从经济层面上升到政治层面。”上海一家券商的宏观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此前市场对保障性住房的忧虑也得以缓解。此前市场估算,按照1000万套的建设标准,意味着地方政府要将全部土地出让金收入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中去,这也令此前市场对保障房的融资机制心存疑窦。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如果按每套保障房面积60平米计算,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面积约在6亿平方米左右。

  而在最近的一系列政府表态中,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等,将逐渐成为保障性住房重要资金来源。

  保障房的预期

  市场此前对保障性住房的忧虑不无道理。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估算,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将突破1.3万亿元。

  而资金来源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渠道,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划拨、土地出让净收益以及公积金贷款三个方面。

  根据瑞银证券的测算,2010年中央财政划拨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已下达792亿元,约占2010年保障房投资的10%。“按保障房增长70%的比例推算,2011年中央财政划拨款可能达到1300-2000亿元之间。”

  而中央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不低于10%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益累计达2.7万亿元。瑞银证券表示,按其中30%-40%为净收益计算,“有部分城市承诺将比例上升至20%,大约有1000-2000亿元土地出让净收益可以投入保障房建设”。

  公积金贷款在2010年已经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493亿元的建设资金,2011年按70%的增长计算,28个城市的公积金贷款可提供约900亿元。

  剩余资金则大多需要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以及银行贷款的支持。

  瑞银证券认为,保障性住房贷款将成为未来国有商业银行的政策方向。

  在其看来,“各大行在保障房项目贷款方面主要采取两方面优惠政策,一是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20%)低于其他房地产项目,二是贷款利率基本执行优惠利率,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下给予10%的优惠。”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为保障性住房贷款的主力。其2010年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1455亿元。

  水泥基建成反攻主力

  正是在保障性住房目标以及资金来源日渐明确的基础上,相关个股今年2月以来表现不俗。

  大智慧的数据显示,2011年2月以来,建材板块的涨幅达到20.84%,为所有板块涨幅最高。而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亦有关联的电器板块,涨幅也达到了19.40%,排名第二。

  而在建材板块中,水泥个股更是冲锋在前,领涨板块。

  其中,华新水泥(600801.SH)2月以来的涨幅达到51.21%,为建材板块之首。排名其后的则包括同力水泥(000885.SZ)、祁连山、江西水泥(000789.SZ)、福建水泥(600802.SH),区间涨幅均超过了30%。

  而公募基金或许是此轮水泥股大涨的幕后推手。

  以同力水泥为例,上市公司2010年3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并没有公募基金的身影,仅有两家私募累计持股不足200万股。

  而2月15日的交易信息显示,一家机构席位当日大举买入1247万元,而前一个交易日,该股已经涨停,该机构是追涨杀入。

  而3月1日交易信息显示,当日又有两家机构分别买入1621万元和323万元。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江西水泥。2月25日,该股大涨9.93%,3家机构位于买入榜的前三位,累计买入金额达到1.27亿元。

  而除建材上市公司外,家电板块也有望从中分羹一杯。未来数年保障房的持续建设,将推动主要家电品类的内销稳步增长。

  东方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以空调为例,“2010年空调内销为5143万台,假设未来几年增速在12%-10%之间,同时保守假设40%的搬迁户购买空调,户均两台,则2011年有望增加472万台的销售。则保障房带动的销售有望带动2011年的空调内销增加8%以上,足以补平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对家电销量影响的担忧”。

  在东方证券看来,随保障房政策的推进,空调、洗衣机和冰箱等白电厂商将显著受益,“尤其是具备自网络和渠道优势的龙头”。

  建筑工程类公司,也将从保障房建设中分羹一杯。

  以上海建工为例(600170.SH),根据规划,上海市“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建设的目标是100万套,2011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房1500万平米。而作为上海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海建工,正是保障房建设的主力。

  上海建工2010年半年报显示,其超过九成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建筑施工。

  也有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将保障房开发,作为战略方向。如此前因为高价拿地影响业绩的栖霞建设(600533.SH),在将部分高价土地退回后,开始参与到城中村改造以及政府委托建设保障房等领域。

  东海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栖霞建设参与的政府委托代建的保障房建设,“收益相对稳定,净利率3%,管理费率2%左右”。

  “对于很多地产公司而言,现在拿到银行贷款并不容易,相比之下,保障房建设的贷款就容易很多,虽然利润不高,但可以以量取胜。”上海一家券商的地产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