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证券3年流失30%保代 考验投行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5: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券商实验室研究员 谭婷/文

  受人员流失影响,兴业证券投行地位下滑,去年IPO只有5个项目,市占率仅0.08%

  作为今年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兴业证券让股东一重欢喜一重忧。

  忧的是,年报披露,兴业证券(601377.SH)去年净赚7.87亿元,同比下滑32%,幅度超亏损16.85%的行业水平。喜的是,即便如此,兴业证券仍决定向股东每10股派送1.5元现金的红包。

  从上市表现看,兴业证券股价呈前高后低的势态。自去年10月上市近一个月,兴业证券股价一路高歌,最高冲到23.43元,随后进入几个月调整期,目前股价仍较10元发行价高出近70%。“上市时估值太高了。”有分析师人士认为。

  但兴业证券的想象力远不在报表数据上。

  “兴业证券小而优,研究比较有特色,定位一直是走差异化道路。”国联证券券商分析师表示。

  当券商们为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争得头破血流时,兴业证券则在研究和创新业务上下功夫,改善业务收入结构。整体来说,2010年,兴业证券重点构建了财富管理业务、加强了资管和投行业务,开展了直投、融资融券和期货等业务。

  在65亿元净资本下,兴业证券集经纪、自营、投行、资管、基金管理、期货和直投七项业务于一身,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兴业证券较同等规模的宏远证券、国元证券显然更胜一筹。

  2010年,兴业证券上述七项业务收入贡献较2009年出现下滑的只有经纪和自营业务,其他五项均增长,其中,投行和资管增长幅度较大,但贡献率仍不高。

  经纪自营拖累业绩

  “基本符合预期。”众多券商分析师如是说。佣金下滑和震荡行情下,经纪和自营始终难以改变靠天吃饭的困局,行业系统性下滑无法避免。

  兴业证券的江山基础在福建,但其瓶颈也在于此。

  兴业证券的经纪业务一直是它最亮丽的风景线,股基交易量和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行业20强。兴业证券在福建拥有绝对优势,去年在省内快速扩张增加18个网点,目前55家营业部,56%在福建省内。但显而易见的短板是,兴业证券很难走出去,很难攻占省外份额。

  随着省内网点不断增加,兴业证券佣金率下滑已提前见底,目前在上市券商中最低。2010年,兴业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4亿元,同比下滑23%。

  “在短期内,经纪业务占主导难以扭转,其经纪布局中西部,具有战略眼光,但体现在经济效益上还需要时日。”上述国联证券分析师表示。

  去年收入下滑最严重的是自营,收入1.78亿元,同比下滑60%,远高于行业11%的降幅。上市后,兴业证券大幅增加自营规模,年报显示,去年已投入17.5亿元募集资金到自营业务。

  截至去年末,交易性和可供出售两项金融资产规模达64亿元,较2009年的29亿元增加了八成多,其中股票和基金占比80%。

  天相投资分析师姚轶楠表示,兴业证券投资风格稳健,不过操作灵活,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调整较为迅速,在市场环境较好时可获得较好收益。

  三年流失至少6个保代

  年报显示,兴业证券投行业务有所起色,实现收入2.4亿元,同比大增264%,但收入占比仅10%。这主要是得益于股东背景,完成了兴业银行179亿元的配股项目。但在IPO领域,相比其它券商的大丰收,兴业证券逊色不少,去年5个项目仅占了0.08%的市场份额。 是什么让兴业证券投行如此不给力?

  “投行人员流失严重。受前两年投行人员流失影响,兴业证券投行的行业地位有所下滑。”海通证券谢盐表示。

  目前,兴业证券拥有注册保荐代表人19人,实力相对薄弱。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三年,兴业证券至少6个保代外流,相当于当前保代人数的1/3。有公开资料显示,国金证券投行部负责人姜文国曾在兴业证券投行部任职。此外,李艳西跳槽到民生证券,徐彩霞跳槽到国金证券、白树锋跳槽到万联证券。“一个IPO项目全程至少需要2年,保代流失可能会带走项目。”某投行人士表示。

  谢盐认为,随着兴业证券重心向全国转移,目前投行项目的关系特色和公司福建区域背景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投行业务的全国性拓展。

  资管业务上,兴业证券发展速度颇为可观,但收入贡献不明显,去年实现收入5621万元,贡献率仅2%。去年8月,兴业证券成立了五只产品,总资产规模达55.99亿元,占全行业的3%。值得一提的是,面向高端客户的金麒麟1号累计净值增长率15%,在可比产品中排第1名。

  创新业务小荷才露尖尖角

  逆水乘舟,不进则退。在券商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各券商开展创新业务改善收入结构势在必行,融资充实净资本的欲望很强烈。兴业证券上市后,进一步加强投入创新业务,业绩贡献初见雏形。

  去年5月,成立了直投子公司兴业创新,上市后再向其增资1亿元募集资金,去年完成了2个股权投资项目。其次向兴业期货增资1.9亿元,完善了营业网点布局,并获得了股指期货业务套利资格,截至去年末兴业期货客户保证金达10.48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营业收入8430万元、净利润421万元。

  最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顺利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年报显示已投入2000万募集资金发展该业务。

  “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块业务发展相对有限。融券业务由于缺乏转融通机制而一直没起色;股指期货由于投资主体单一、市场风险大、人才缺乏、品种有限,市场发展有限。”上述国联证券分析师称。

  此外,兴业证券的经营团队也比较稳定,自2008年换届以来没什么变动,董事长兰荣自创立以来一直在兴业证券,管理经验丰富。多位高管是基金公司出身,投资经验丰富。

点击进入[兴业证券吧]讨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