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7.8%基金控盘股跑输大盘 65基金抱团持有苏宁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4:21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隋文靖

   基金控盘作为反向指标愈发地“精准”了。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先抑后扬,截至上周末累计上涨4.78%,然而基金抱团股同期却严重跑输大盘。41只基金控盘股,即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0%以上的股票,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收盘,业绩平均跌幅达7.34%,仅5只跑赢大盘,占12.2%。

   在跑赢大盘的5只股票中,威孚高科涨幅达15.88%拔得头筹,因此也使得抱团持有该股的38只基金聊以自慰。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8只基金因“押错宝”,控盘持有鱼跃医疗而使账面不同程度浮亏。

   在41只基金控盘股中,歌尔声学伊利股份两只股票被基金高度控盘,基金持股分别占两只股票流通股比例的42.26%和38.77%。其中,博时精选持有今年以来跌幅达8.91%的歌尔声学659.13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32%,是持有该只股票占流通盘比例最大的一只基金,而该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6%,位列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对股票重仓持有肯定是对股票的重视和看好,但是基金投资的策略不能只看一个行业或者某一类的股票,个股只能体现出基金投资策略的一部分。

  基金高度控盘

  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

   基金抱团部分个股已是常有之事,但被基金抱团持有并不代表这些个股就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基金公布的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的A股共计790只,其中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0%以上的股票有41只,占基金重仓股总数的5.19%。在这41只基金控盘股中,基金对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两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均超过35%,对威孚高科、万邦达青岛海尔等8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在30%至35%之间,对其余的31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在20%至30%之间。

   在上述基金控盘股中,最被基金抱团看好的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两只股票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基金持仓比重均超过其流通盘的35%。其中,被基金控盘最多的个股是歌尔声学,该股被博时精选、嘉实优质企业等12只基金共同看好,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流通盘42.26%的股份,共计持有该只股票3802.98万股,累计持股市值达20.37亿元。然而这只最被基金抱团看好的股票今年以来表现却不甚理想,截至上周末收盘,该只股票跌幅已达8.91%。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12只抱团持有歌尔声学的基金中,博时精选单只基金持有该股659.13万股,持股市值达3.6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32%,是持有该只股票占流通盘比例最多的一只基金,若该只基金目前仍持有这只股票,则账面受累浮亏3207.6万元。值得指出的是,这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6%,位列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嘉实优质企业和华商领先企业两只基金对该只股票的持股数量分别为500万股和450.0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5%,分别为5.56%和5%,上述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6%和-4.06%,均居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后1/3梯队。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对股票重仓持有的话,肯定是对股票的重视和看好,但是基金投资的策略不能只看一个行业或者某一类的股票,个股只能现出基金投资策略的一部分。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宋绍峰也认为,一只基金往往不只买一只两只股票,至少会买十只股票。对中小盘基金而言,一般会买二、三十只股票。对大盘基金来讲会买三十只以上的个股,这样的情况下,一只个股的涨跌对基金整体的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融通新蓝筹、嘉实策略增长、华夏回报等61只基金抱团持仓2.82亿股伊利股份,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流通盘38.77%的股份。今年以来,该只股票业绩下跌1.62个百分点,上述61只基金若至今仍持有该只股票未放,则账面受累出现不同程度浮亏。其中,持有该只股票2200.78万股,持股市值达8.42亿元的融通新蓝筹持股占该该股流通盘的3.02%,是61只基金中持股占该只股票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一只基金,若该基金目前仍持有这只股票,则账面浮亏1364.07万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