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少鹏:温总理报告向资本市场传递出哪些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4:15  证券日报

  董少鹏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堪称资本市场参与者最为关心的重磅文件之一。3月5日,温总理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了40个字来表述对资本市场的要求,即“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同时,报告中还有多处论述涉及到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问题。

  研读报告中与资本市场有关的论述,我们可以读出如下信号:

  第一,过去5年来资本市场的成就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仅从字面来看,这40个字没有直接涉及资本市场监管问题,而是针对“直接融资”,强调了提高比重、发挥多种工具作用、满足多样化需求。这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资本市场的论述相比,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如2010年强调的是“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009年强调的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2004年、2005年分别强调的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和“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我认为,这些提法上的变化,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自2003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体制性机制性变化:一是建立起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机制和环境,并日益巩固;二是直接融资规模迅速提高;三是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监管力量增强,监管效率大大提高。

  温总理在总结“十一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成就时指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推进;平稳解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创业板、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顺利推出,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深入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不断扩大。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这段话除了直接涉及上市公司股权分置、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国有企业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改制之外,其他改革也与资本市场的支持密切关联。可以说,这段话蕴含着对过去5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

  第二,资本市场对于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已经立体化。

  我认为,如果单纯以政府工作报告使用多少个字来论述资本市场,衡量其在中国经济全局中的重要性,可能会失之偏颇。因为资本市场所涉及范围太广,而市场监管工作不仅过于专业且又具有相当的敏感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集中论述并不适宜。

  其实纵观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对于资本市场的论述更加常态化,关于发展理念性质的描述已逐步淡出;同时,涉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内容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说,除了专门提到资本市场的段落,还有多个条线下涉及到资本市场,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完善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继续大力发展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等等。

  如此多的领域和环节与资本市场有关,说明资本市场对于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已经立体化;中央确定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国家战略是正确的,我们应当沿着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道路坚定走下去。

  第三,资本市场可望迎来多层次多元化发展的新时期。

   正是由于资本市场发展环境和监管体系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化,政府工作报告论述资本市场的重点也发生变化。

   温总理对今年资本市场提出的40字要求,延续了“十一五”期间“扩大直接融资”的总的思路,但对于多样化融资渠道的重视更加凸显。这预示着,不仅属于股票市场体系的三板市场将适时而出,而且债券市场和产业基金也将获得长足发展。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发展债券市场、产业基金等并不意味着股票市场被弱化,而是希望多种融资渠道平衡发展、互相促进。并且,今天提出多元化融资体系是以股票市场大发展后顺理成章的逻辑必然;如果没有过去5年股票市场的大发展,资本市场实现进一步的多层次多元化也是缺乏市场基础的。

   报告还在阐释2011年宏观调控时,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密切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范‘热钱’流入”,“加强储备资产的投资和风险管理,提高投资收益”等内容。在谈到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时,提出“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这些表述也与资本市场密切关联,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支持作用。

   第四,资本市场已作为“改革顶层设计”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

   在论述“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时,温总理指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我理解,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其市场机制、监管体系、运行效率如何,都会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环境建设,必须时时坚持服从和服务大局。

   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强改革顶层设计”。而相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要包括收入分配、财税金融投资体制、资源环境、资本市场、集体林权制度、国有企业。可见,资本市场本身的特点以及其与其他改革的高关联度,都注定了它在改革顶层设计的地位。

   在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也再次概要阐述了“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内容。

  资本市场作为我国经济体系当中的重要环节,无论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还是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还是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金融地位,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将其列入“改革顶层设计”并精心谋划,实属必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