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仓股疲软无碍业绩 7股基上演调仓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0: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进入2011年以来,A股先抑后扬,划出了一个小“√”号。同期,主动管理型偏股型基金净值走势与重仓股涨跌如出一辙。《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了持有重仓股浮盈浮亏额占基金净值比例情况,以及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变化,发现大多数基金“成也重仓败也重仓”,但有华夏王亚伟、诺安刘红辉等领衔的7只基金,由于巧妙调仓,成功摆脱了重仓股的疲软走势,其执掌的基金回报率均跻身偏股基金榜单前30强。

  “今年以来,基金的表现与重仓股走势关联度的确有所提高,这主要源自基金目前的高仓位。”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偏股基金仓位超过85%,如此高的仓位水平使其调仓灵活性受到明显限制,其业绩变化自然与重仓股涨跌如出一辙。”

  成也重仓败也重仓

  南方隆元成第一受益基金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绝大部分基金今年以来的走势与其重仓股(主要是主板A股)具有明显的关联度。在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的9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平均回报率为2.3%,而同期300只可比偏股基金净值平均回报率为-0.5%,远远领先同侪;在重仓股浮亏额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的4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平均回报率为-3.45%,远远落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

  具体来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9.35%,是今年以来持股浮盈占比最大的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13.08%,也是目前偏股基金的业绩冠军。博时主题行业(LOF)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8.37%,在偏股基金中位居榜眼;同样,该基金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6.75%,仅次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位居第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5.09%,在偏股基金中位居第12名;该基金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5.77%,排名第三。

  还有三只基金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5%,分别是银华价值优选(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5.73%)、长城双动力(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5.15%)、鹏华价值优势(重仓股浮盈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5.13%),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3%、4.91%、7.94%,在同期偏股基金中业绩排名均跻身前15名。

  相反,金元比联消费主题股票重仓股浮亏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4.98%,是今年以来持股浮亏占比最大的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降5.33%,业绩排名暂时下滑至后15名。金元比联价值增长重仓股浮亏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3.65%,仅次于金元比联消费主题位居第二;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降6.05%,业绩暂时排名倒数第7名。长城久富股票重仓股浮亏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2.71%,位居第四;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降4.05%,业绩排名倒数第35名。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轮动重仓股浮亏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2.65%,浮亏占比位列第五;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降4.59%,业绩排名倒数第24名。融通内需驱动重仓股浮亏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3.28%,浮亏占比位列第三;但该基金业绩下降并没有那么快,-1.90%的净值回报率位于偏股基金排行榜后1/3排名。

  “今年以来,基金的表现的确与重仓股走势关联度提高,这主要源自基金目前的高仓位。”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偏股基金仓位在85%左右,如此高的仓位水平使其调仓灵活性受到限制,其业绩变化自然与重仓股涨跌如出一辙。”另据长城证券研究所最新测算,上周基金仓位有所上升,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上升幅度都在2%左右,当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6%附近,混合型基金在77%附近,再次逼近历史高位。

  王亚伟、刘红辉领衔

  7股基上演整荡市调仓秀

  不过,仍有基金经理天生不愿受制于他人,王亚伟、刘红辉等便是典型代表。

  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混合,其重仓股云南城投广汇股份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5.82%、9.11%,光大银行东方金钰交通银行虽然股价上涨,但涨幅远远低于同期大盘。《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按去年四季末的持仓情况及3月5日的收盘价,计算了华夏策略混合前10大重仓股的盈亏情况,这10只重仓股今年以来合计为王亚伟带来2400.92万元的浮盈,浮盈额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0.79%(华夏策略混合去年四季末资产净值合计30.96亿元)。虽然占比很小,但该基金回报率却高达4.55%,与上证指数4.78%的涨幅相比仅一步之遥。

  “王亚伟肯定做了迅速调仓,不然,其回报率不会这么高,毕竟在去年四季末,这1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39.76%。”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很确定地表示。

  诺安基金旗下的刘红辉也是一位典型的代表。其执掌的诺安成长,重仓的前7只主板股票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22.97%,但持仓较重的中国平安潞安环能今年以来股价逆势下跌7.18%、2.36%,拖累了投资浮盈额。经估算,7只股票为刘红辉带来1209.94万元的账面浮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84%。而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4.86%,排名同类基金业绩榜单第14名,并成功跑赢大盘。显然,刘红辉也不是凭借这一浮盈获得高回报率率的,而是成功进行的调仓。据长城证券研究所最新测算,诺安成长上周末最新仓位达94.82%,与去年四季末62.19%的仓位水平相比提升了5成有余。

  除王亚伟、刘红辉外,光大保德信量化(现任基金经理袁宏隆、钱钧)、南方策略优化(现任基金经理刘治平)、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现任基金经理刘斌)的基金经理同样也取得调仓的成功,三只重仓股浮盈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0.49%、0.41%、0.68%,但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4.50%、4.22%、4.04%。其中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目前股票仓位达到95.00%,与去年四季末相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基金在重仓股产生浮亏的情况下,业绩逆势走高。比如姚锦、吕宜振联合执掌的天弘周期策略,彭敢执掌的宝盈资源优选,两只基金重仓的主板A股今年以来合计浮亏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0.27%、0.63%,然而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分别斩获了4.12%、4.05%的正回报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