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奇股份:初涉风电的物流设备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22:2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张东红

  2011.3.7-147

  虽然天奇股份(002009.SZ)的主要盈利仍然来自于物流机械业务,但是风电业务蕴藏了利润增长的潜力。

  公司2010 年业绩主要由物流机械产业贡献,虽然风电零部件产业产能布局准备完善,但由于行业原因暂未迎来收获期。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表示,目前风电零部件价格已经到了谷底,不太可能更差,公司风电零部件定位高端,度过谷底后有望迎来复苏。

  2月22日,天奇股份发布的度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19万元,比2009年208万元上涨近40倍,因此公司的股价也已经从去年12月31日的13.97元的收盘价上涨到目前的17元,涨幅超过20%。

  天奇股份是国内外现代制造业物流自动化技术装备知名供应商。公司核心业务主要有三大类即自动化物流集成设备、散料输送设备和风电设备。天奇股份也是国内同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

  天奇股份目前已在物流机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管理经验,其在汽车物流机械领域市场占有率50%,是国内整车总装线物流机械总包商龙头。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表示,目前,汽车物流机械业务处于高景气期。汽车物流机械复苏滞后于整车销售约为1年半,而公司收入确认又再滞后约9个月,因此天奇股份该类业务业绩滞后整车旺销约1年半有余。

  国内整车销售景气周期2008 年底达到谷底,当时国内车厂投资暂停或中止较多,影响了天奇股份2009 年业绩。2009 年下半年车市复苏,从2009 年第四季度开始天奇股份逐步中标车厂新增产能带来的合同。

  公司重大合同的中标从去年6月后呈现了“加速”的态势。资料显示,公司去年下半年签订的三个项目合同金额即占公司2009年营业总收入的64.4%。而这些项目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将延续至2011、2012年度。

  另外,天奇股份的风电业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天奇股份风力发电机的叶片除了国际首创以外,而且不能转让给第三方,公司的叶片技术具有独特性。

  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造价约占整个设备的1/4到1/3。湘财证券分析师刘金钵表示,目前来看,天奇股份的主要利润贡献仍然来自于汽车物流业务,而风电业务则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9月10日,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与黑龙江庆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黑龙江天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天奇股份表示,风电零部件产业是公司发展的新的支柱型产业。

  事实上,天奇股份于2006 年开始进军风电产业,公司风电业务定位于风电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其风电机械零部件方面具有铸件、叶片等产品的综合零部件配套能力,主要客户有上海电气等整机厂。

  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公司的风电设备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1.5MW竹质复合材料叶片模具开发完成,将小批量生产。1.25MW玻璃钢叶片下半年开始小批量供货,1.25MW和2.0MW机舱罩已正常供货。上半年风电产业完成收入1033万,尽管收入还较少,但毛利率较高达到49%。随着未来产能逐步释放,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贡献将逐步增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