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集集团:三大主业回暖 合理股价35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22:2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刘秀丽

  2011.3.7-147

  每年3月前两周,两会的召开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举足轻重。具有新材料新能源概念并且近年来动作频繁的中集集团(000039.SZ)早就告别单一传统标准的集装箱制造业务,转向以集装箱制造为主,兼顾海洋工程制备制造和专用车辆制造等高端设备制造行业业务。

  随着主营业务集装箱制造整体行业回暖,以及海工业务的盈利增强、高端装备增长稳定,中集集团在两会期间再度被多家研究机构看好。

  集装箱业务回暖

  中集集团收入增长迅猛,从1995 年上市之初的23 亿元至2007 年的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9.25%,这一增长并不存在任何国有资产无偿划转,而是市场化外延式扩张经营的结果。

  中集集团通过自身的业务整合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在营业规模快速上升的同时,公司毛利率长期维持在10%之上。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认为,伴随外延式扩张,中集集团实现了以“物流设备与服务” 为核心的“同心多元化”产业布局。

  目前中集集团在全球集装箱市场占有率约55%,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产品种类包括干货标准集装箱、冷藏集装箱、特殊用途及地区专用集装箱、集装箱木地板等。

  实际上,中集集团集装箱产品早在1996年即已达到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伴随世界贸易的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在2007年达到340亿销售额。由于经济危机对世界贸易的沉重打击,公司2009年集装箱收入萎缩至55亿元,严重拖累公司总体业绩。

  经过去年全球经济复苏,因为需求能力大增,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迅速回升,中集集团下游客户运力供不应求,高晓春认为,集装箱业务回暖会成为短期内推动公司业绩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及航运复苏带动干货箱需求逐步回升,中集集团恢复生产。2010年尤其是下半年干货箱销量大幅增长,价格上升,盈利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第四季度完成订单情况好于预期,因为业绩预告需要修正。

  今年1月21日,中集集团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2010年净利润同比预增200%~250%。

  海工业务将受益海上风能

  在集装箱业务回暖的情况下,中集集团很早就开始关注海工业务。中集集团内部人士3月1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海工业务主要依靠烟台来福士船厂。据了解,烟台来福士目前共有11艘海上钻井平台订单,目前在建6艘半潜式、5艘自升式钻井平和一些浮式储油装置,自升式平台大约1~2亿美元/艘,深水半潜式平台大约5-6亿美元/艘,烟台来福士可提供的制造服务大概占平台总价的一半。

  根据来福士公告披露,截至201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66.75亿元,负债总额60.40亿元,净资产63.56亿元;2010年1-9月营业收入18.53亿元,净利润为6750万元。海通证券预测,烟台来福士2010年底可交付3个半潜式平台、2011年可再交付3个半潜式平台。

  随着陆地石油可供开采的储量越来越低,未来海洋油气勘探会成为主流。据了解,中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十二五”期间3000 亿以上的投资,同时国际海工市场每年约3000亿美元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这给予来福士等涉足海工业务企业了巨大增长空间。高晓春认为,中国对天然气能源消费与日俱增,政府计划把2009 年天然气消耗占总能源消耗3%的水平发展到2015 年9%,2020 年15%,能源装备市场前景广阔。

  不过,印度等拥有低价劳动力的竞争对手实力也在逐渐增强。从全球范围来看,2010年共成交海洋工程船167艘,新船成交量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三年下降,其中含平台供应船(PSV)、三用工作船(AHTS)等在内的海洋工程支持船(OSV)占近90%,而在其他类型的海洋工程船中,海上风机安装船成为新热点,全年有9艘新船订单成交。

  虽然海洋工程船的建造船厂非常分散,但2010年的订单主要由中国、印度、挪威、巴西的船厂获得。中国和印度的船厂近年来一直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挪威船厂则受益于挪威拥有大量的海洋工程船东以及在高端海洋工程船方面的技术优势;而巴西船厂能获得该型船的订单主要受益于巴西海洋油气开发热潮带来的机遇以及巴西政府推行设备建造本土化的政策。

  今后,新能源越来越被重视,应用也会更加普遍,而风能相较于其他新能源来说,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因此,海工业务未来发展速度较快的机会,将来自海上风机安装船,随着海上风电场建设规模的扩大,海上风机安装船的订造逐渐形成热潮。

  自2009年末至今共有10艘海上风机安装船订单成交。除2艘由波兰船厂和德国船厂联合承造外,其他订单均由亚洲船厂获得,其中迪拜Lamprell船厂3艘,大宇造船海洋2艘,南通中远船务1艘,三星重工1艘,吉宝远东船厂1艘。 

  未来中集集团、中国重工等海工业务参与企业也会把较多的注意力,放入海上风机安装船。

  投产重卡将提升专用车增长

  除了海工业务盈利能力被看好外,中集集团在能源、化工、食品装备产业值得期待。2009年8月,通过对安瑞科注入部分优质资产,完成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平台的搭建。此外,专用车辆业务也被看好。

  中集集团是中国最大道路运输车辆的生产商,也是中国半挂运输车辆的最大生产商。受益于国内经济、基建投资持续景气,实现超预期大幅增长,中集集团2002年正式进入上述领域,主要包括半挂车及专用车的制造等。

  中集集团2004年国内专用车市场占有率升至首位。2005~2007年,以年均49.46%的复合增长率成长。中信建投认为,公司的专用车辆在不采取外延扩张的前提下仍将会实现稳步增长。而中集集团在2011年即将投产的重卡项目对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亦会有很大助力。

  目前来看,道路车辆业务增长稳健。道路运输车辆业务是公司的第二大业务,占收入的30%~40%。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道路运输车辆制造商,中集集团目前道路车辆业务约有3%~4%的销售净利率,而且公司目前在道路车辆方面的订单情况良好。

  考虑中国未来的增长空间,公司已投资了重卡业务,分别为和奇瑞合作整车和与玉柴合作生产发动机。海通证券预计,中集集团的特种车辆业务在2010年可贡献收入约150亿元、净利润约6亿元;能源化工设备净利润预计可达2亿元。

  根据2009年报显示,中集集团在中国拥有深圳、上海、天津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有20多个生产基地、25个4S店和超过400家的服务站,2009年销售自卸车2.88万台、混凝土搅拌车4000多台、混凝土泵车60台、环卫车85台,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66%、31.92%、445.45%和553.85%。2010年1~9月,车辆累计销量为11.45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64.29%。

  综上,多家机构给予中集集团推荐的评级。其中,根据中信建投预测,2010~2012年中集集团每股收益1.23、1.64、2.13,相对估值法计算合理价为35.53 元;绝对估值在34.48~38.37 元之间。高晓春认为合理价35 元,仍有上涨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