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弥补两大“短板” 潍柴控股入主亚星客车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祝建华

  亚星客车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所持51%股权将无偿划转给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控股亚星客车是潍柴控股集团在长三角扩展的第一步,收购有助于其进入客车领域且弥补新能源短板。

  亚星客车今天公告,3月4日,公司接控股股东亚星汽车集团通知,其与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潍柴扬州”)于3月3日签署了《关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51%国有股份变更协议》,亚星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1220万股国有股份(占总股份的51%)无偿划转变更给潍柴扬州持有。潍柴扬州系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潍柴控股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出资成立的国有全资公司,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出资人为山东省国资委。本次股份变更完成后,潍柴扬州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将成为公司的最终控制人。

  亚星客车去年11月曾公告,亚星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3.71%股份的全部或部分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公司,但并未说明哪家直属公司名字。

  资料显示,2009年,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了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山东重工旗下的直属公司也主要为上述三家公司。其中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潍柴控股集团是实力最强、起主导作用的直属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和山东重工集团的董事长。

  2009年11月,扬州市政府与潍柴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进行深层次合作,把扬州打造成为潍柴控股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系统制造业中心。对于潍柴集团来说,收购亚星客车除了能够进军客车领域外,其新能源短板将得到弥补。

  潍柴控股旗下的潍柴动力主要为重型汽车及发动机制造。近年来潍柴动力也在积极布局整车市场,先后入主陕西重汽、川江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