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1: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周余明先生、总经理李希元先生、总会计师肖来久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公司之第一大股东,法人代表为朱小灵,成立于2000年8月23日,注册资金198亿元,为国有独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股权管理;组织资产重组、优化配置;通过抵押、产权转让、股份制改造等方式筹集资金;项目投资、经营及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项目营运及相关产业;技术开发、应用、咨询、服务;公路、铁路客货运输;船舶工业;境外关联业务。

  广东省国资委是广东省交通集团的上级主管单位,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被授予的股权激励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5.2 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

  ■

  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说明

  ■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0年,在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做实”的战略目标,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着力突出主营业务,大力开展资本运作、资产运营和营运管理改革,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的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和九江大桥的通行费收入。随着2009年底北环高速大修工程及广佛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的完工,广佛高速在2010年的通行费收入有13%的恢复性增长;佛开高速扩建工程仍在进行中,通行费收入有小幅的增长;九江大桥于2009年6月恢复通车,故2010年通行费收入同比增幅较大。总的来看,公司控股的3个路桥项目的通行费收入在报告期内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同比有较大增长主要受益于参股的高速公路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广珠东高速和广惠高速的通行费收入有20%的增长;粤肇公司摆脱了2009年出售国道事项的影响,盈利恢复到正常水平;茂湛高速,江中高速在通行费稳定增长的同时,财务费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提高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公司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出现上升,主要原因是:2009年6月九江大桥修复完工通车及2009年末广佛高速扩建完工通车,高速公路路产原值增加及车流量的增加,导致本公司车流量法计提的折旧增加。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

  6.4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6.5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 适用 √ 不适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6.6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6.7 董事会对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固定资产项下的公路及桥梁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目前,我公司计提折旧采用的预测车流量与实际差异较大,不能准确反映广佛、佛开高速公路路产桥梁的实际折旧情况。

  为了更准确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对固定资产项下的公路及桥梁价值在剩余经营期内进行更合理的摊销,广佛公司和佛开公司分别委托了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广佛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和G325九江大桥交通量重新进行预测和评估,测算出2010年至现有经营期结束的交通量。(以下称“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含G325九江大桥)进行会计估计变更,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

  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采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因此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使本公司2011年度营业成本(路产折旧)增加78,062,930.20元,营业利润减少78,062,930.20元,利润总额减少78,062,930.20元,所得税费用减少19,515,732.55元,净利润减少58,547,197.65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43,910,398.24元,少数股东损益减少14,636,799.41元。2011年末预计固定资产净额减少78,062,930.20元,总资产减少78,062,930.20元,递延所得税负债减少19,515,732.55元,负债合计减少19,515,732.55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39,031,465.10元,少数股东权益减少19,515,732.55元,所有者权益合计减少58,547,197.65元。

  以上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对2011年12月31日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和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影响比例均未超过50%,也未致使公司的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6.8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9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对本公司2010年度财务状况的审计,本公司2010年度母公司报表净利润为341,389,254.27元、母公司报表累计可分配利润为873,338,859.86元。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要,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1、按本公司母公司201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341,389,254.27元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34,138,925.43元。

  2、对2010年度利润作以下分配:提取125,711,774.80元作为2010年度分红派息资金,以2010年底的总股本1,257,117,748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125,711,774.8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B股股东及境外法人股股东的现金股利的外币折算价以2010年度股东大会作出分红派息决议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港币兑人民币的买入卖出中间价确定。

  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表

  单位:元

  ■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1、7.2所涉及事项对公司业务连续性、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

  7.3 重大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360.42万元。

  ■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40,169.24万元,余额14,156.09万元。

  7.4.3 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清偿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有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以下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一)2003年6月30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分会就本公司于2001年9月25日提交的中外合作建设经营佛湛高速公路电白(麻岗)至湛江(遂溪)段合同及其补充协议书争议的仲裁申请做出终局裁决,裁决包括东南亚茂发有限公司向本公司支付违约金和办理仲裁案件支出的部分费用、及仲裁涉及各方费用分摊等。2005年4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整体拍卖东南亚茂发有限公司持有的茂湛公司股权的决定,并发出拍卖公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超过法定执行期限未执结案件进行清理的通知要求,于2005年7月将本执行案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报请执行管辖权转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2008年9月2日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如下裁定:一、解除对被执行人东南亚茂发有限公司持有茂湛公司35%股权及收益的查封;二、冻结被执行人东南亚茂发有限公司在茂湛公司的到期债权533.45万元,扣留茂湛公司应向被执行人东南亚茂发有限公司支付的533.45万元至本院以偿还债务。并向茂湛公司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2010年10月,接广州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本案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广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原执行法院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移送案件材料。目前,本执行案尚未最终结案。

  (二)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5月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北京格林恩泽有机肥有限公司800万元委托贷款的担保人王建吉履行担保义务,偿还800万元及利息、支付违约金93,716.00元。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2007年5月15日做出(2006)越法民二初字第1708号一审判决:被告王建吉向科技公司偿还委托贷款本金8,000,000元及支付逾期利息;王建吉向科技公司支付违约金93,716元。被告王建吉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7年8月24日做出(2007)穗中法民二终字第1057号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被告王建吉不服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发法院(2007)穗中法民二终字第1057号民事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经2007年11月26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07)粤高法立民申字第1010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再审,该案进入再审诉讼程序。2008年6月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再审案件。2008年9月1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2008)穗中法审监民再字第66号民事裁定书,裁定撤销(2006)穗中法立民终字第1146号民事裁定和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2006)越法民二初字第1708号民事裁定;撤销(2007)穗中法民二终字第1057号民事判决和广东省越秀区人民法院(2006)越法民二初字第1708号民事判决;本案移送北京市西城人民法院处理。2009年9月16日,本案开庭审理。2010年4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王建吉需给付粤高科委托贷款本金800万及相应利息等。王建吉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本案二审已于2010年7月15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010年10月19日,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原告上述,维持原判。目前,本案已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

  (三)2007年6月15日凌晨,杨雄所有、佛山市南海裕航船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南桂机035号运沙船违章行驶,碰撞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所有的325国道九江大桥,导致九江大桥二百多米桥面坍塌。

  2007年6月19日,交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交安委明电[2007]8号文《关于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的通报》,初步认定事故发生的原因是:肇事船舶从佛山高明开往顺德途中突遇浓雾,船长疏忽了望,采取措施不当,偏离主航道,触碰325国道九江大桥非通航孔桥墩,造成九江大桥部分桥面坍塌。事故是一起船撞桥梁的单方责任事故。

  2007年7月19日,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向广州海事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2007年8月22日,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正式向广州海事法院起诉,要求佛山南海裕航船务有限公司和杨雄对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因九江大桥坍塌而造成的过桥费损失25,587,684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法院受理立案后,因省政府事故调查组尚未作出九江大桥事故调查处理最终报告,法院于2007年11月5日作出裁定中止审理。2008年9月,九江大桥事故调查处理报告正式出具。法院依法向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取了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并于2008年12月5日开庭审理此案。目前,因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拟以交通肇事罪起诉肇事船只船长石桂德,因此广州海事法院2009年1月5日依法裁定本案中止审理。目前本案没有接到法院进一步通知,仍处于中止审理过程中。

  (四)2009年11月,东南亚茂发有限公司以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为被告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撤销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做出的《关于合作企业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出资问题的批复》(粤外经贸资函[2008]425号),法院通知本公司作为与案件结果有利害关系第三人参加诉讼。本案于2010年1月18日开庭审理。2010年4月15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作出(2010)天法行初字第9号行政判决书,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10年7月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庭询。2010年12月3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原告上述,维持原判。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7.8.3 持有拟上市公司及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5 其他综合收益细目

  单位:元

  ■

  §8 监事会报告

  √ 适用 □ 不适用

  一、监事会工作情况

  (一) 报告期内,本公司共召开5次监事会会议,具体情况如下:

  1、_第六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0年1月6日上午在广州凯旋华美达酒店2楼帝苑厅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第六届监事会监事会主席的议案》,选举了陈楚宣先生为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监事会主席。

  2、_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0年4月20日下午在本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以下事项:(1)会议审议通过了《监事会二○○九年度工作报告》;(2)同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对《关于清理固定资产的议案》和《关于计提坏账准备的议案》所作出的决议,监事会未发现本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存在违反相关会计制度或规定的情况,并认为:计提坏账准备体现了谨慎的会计原则,符合有关会计制度的要求;(3)评议通过公司《二○○九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监事会认为:二○○九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能真实、客观和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内容;(4)评议通过公司《二○○九年度财务决算报告》;(5)评议通过公司《二○○九年度利润分配预案》;(6)评议通过公司《二○○九年度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并发表意见如下:公司按照《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本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评估,做出内部控制自我评价,评价结果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真实情况,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总结比较全面,对存在问题的揭示比较深刻,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我们认同该报告;(7)评议通过《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建议公司根据有关规定适时变更会计师事务所;(8)评议通过《二○○九年度总经理业务报告》;(9)评议通过《二○○九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10)评议通过《关于向广东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借入委托贷款的议案》;(11)评议通过关于制订《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议案;(12)评议通过关于修订《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取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议案。

  3、_第六届监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于2010年4月26日上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审议通过《2010 年第一季度季报》,并准予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自查分析报告的议案》;评议通过《关于召开2009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4、_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于2010年8月6日下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1)同意《公司二○一○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根据《证券法》第68 条的规定,监事会对2010 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核并提出如下书面审核意见: 2010 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其他相关文件的规定;2010 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报告期内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法人治理、业务发展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风险。(2)同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对《关于清理固定资产的议案》所作出的决议,监事会未发现公司本次清理固定资产存在违反相关会计制度或规定的情况,并认为:本次清理固定资产体现了谨慎性会计原则,符合有关会计制度的要求。

  5、_第六届监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于2010年10月22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二○一○年第三季度报告》。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本次会议情况免予披露。

  (二)本年度内监事会参加其它管理会议

  监事会列席公司管理工作会议27次,其中总经理办公会议4次,生产专题会议8次,其他会议15次。

  二、监事会独立意见

  (一)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和中国证监会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董事会能够依据股东大会决议实行科学决策,能够正确要求和指导经营班子完成各项经营管理任务。公司经营班子在董事会正确要求和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营任务。尤其能够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和董事会的授权进行有效经营,同时建立健全了接待和推广制度、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制度、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总经理工作细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

  经监督检查,未发现公司董事、经理在执行公司职务时有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行为。

  (二)公司财务情况

  监事会建立了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坚持加强对参、控股公司和公司本部进行财务审计检查和监督工作。经监督检查,未发现有违规行为发生。建议公司加强内审工作独立性,注意履行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的职责;公司应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注意长短搭配,有效做好财务风险控制;此外,建议公司加强投资项目分析,重点关注项目的投资回报能力。

  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公司2010年度的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计报告公正、客观、真实、可靠。

  (三)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使用。

  (四)报告期内,公司无收购及出售资产事项情况。

  (五)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关联交易。

  (六)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了公司《二○一○年度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并发表意见如下:公司按照《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本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评估,做出内部控制自我评价,评价结果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真实情况,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总结比较全面,对存在问题的揭示比较深刻,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我们认同该报告。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

  9.2 财务报表

  9.2.1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2月31日单位:元

  ■

  姓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任期起始日期

  任期终止日期

  年初持股数

  年末持股数

  变动原因

  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

  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薪酬

  周余明

  董事长

  男

  58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47.23

  否

  李希元

  董事、总经理

  男

  49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47.23

  否

  肖来久

  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男

  46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15,032

  11,274

  二级市场卖出

  40.31

  否

  侯景芳

  董事、副总经理

  男

  57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38.45

  否

  杨苗健

  董事

  男

  58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是

  罗应生

  董事

  男

  57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是

  陈彦卿

  董事

  女

  46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是

  魏明海

  独立董事

  男

  46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否

  王健

  独立董事

  男

  50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否

  冯科

  独立董事

  男

  39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否

  王璞

  独立董事

  男

  42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否

  陈楚宣

  监事会主席

  男

  44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5,987

  5,987

  6.00

  是

  杨晓华

  监事

  女

  32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6.00

  是

  邹慧明

  监事

  男

  46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33.85

  否

  李梅

  监事

  女

  41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123,205

  123,205

  31.40

  否

  涂慧玲

  监事

  女

  50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56,887

  56,887

  30.06

  否

  汪春华

  副总经理

  男

  47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37.96

  否

  云武俊

  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

  男

  56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20,043

  20,043

  40.31

  否

  王甲辰

  总工程师

  男

  46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43,990

  43,990

  40.31

  否

  左江

  董事会秘书

  女

  38

  2010年01月06日

  2013年01月06日

  0

  0

  31.29

  否

  合计

  -

  -

  -

  -

  -

  265,144

  261,386

  -

  472.40

  -

  股票简称

  粤高速A、粤高速B

  股票代码

  000429、200429

  上市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注册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路85号

  注册地址的邮政编码

  510100

  办公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路85号

  办公地址的邮政编码

  510100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

  www.gpedcl.com

  电子信箱

  zqb@gdcg.cn

  董事会秘书

  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

  左江

  冯新炜

  联系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路85号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路85号

  电话

  (020)83731365

  (020)83731388-231

  传真

  (020)83731363

  020)83731384

  电子信箱

  zuoj@gdcg.cnzuojiang22@yahoo.com.cn

  fengxw@gdcg.cnfengxw2007@163.com

  2010年

  2009年

  本年比上年增减(%)

  2008年

  营业总收入(元)

  1,002,219,500.20

  936,882,230.17

  6.97%

  936,925,862.40

  利润总额(元)

  494,404,407.02

  436,223,918.28

  13.34%

  545,877,259.6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

  388,478,016.28

  332,040,435.70

  17.00%

  404,911,057.0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

  395,740,004.54

  322,620,121.35

  22.66%

  420,223,737.7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590,293,828.25

  225,993,127.37

  161.20%

  582,652,734.82

  2010年末

  2009年末

  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

  2008年末

  总资产(元)

  10,526,464,082.25

  8,915,176,490.28

  18.07%

  7,263,786,480.8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元)

  4,283,251,674.35

  3,598,233,573.62

  19.04%

  3,391,904,912.72

  股本(股)

  1,257,117,748.00

  1,257,117,748.00

  0.00%

  1,257,117,748.00

  2010年

  2009年

  本年比上年增减(%)

  2008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31

  0.26

  19.23%

  0.3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0.31

  0.26

  19.23%

  0.3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28

  0.26

  7.69%

  0.3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9.21%

  9.50%

  -0.29%

  12.2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9.40%

  9.23%

  0.17%

  12.6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

  0.47

  0.18

  161.11%

  0.46

  2010年末

  2009年末

  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

  2008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3.41

  2.86

  19.23%

  2.70

  董事姓名

  具体职务

  应出席次数

  现场出席次数

  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次数

  委托出席次数

  缺席次数

  是否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会议

  周余明

  董事长、党委书记

  7

  2

  5

  0

  0

  否

  李希元

  董事、总经理

  7

  2

  5

  0

  0

  否

  肖来久

  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7

  2

  5

  0

  0

  否

  杨苗健

  董事

  7

  2

  5

  0

  0

  否

  罗应生

  董事

  7

  2

  5

  0

  0

  否

  汪涛

  董事

  7

  2

  5

  0

  0

  否

  黎文政

  董事

  7

  2

  5

  0

  0

  否

  贺强

  独立董事

  7

  2

  5

  0

  0

  否

  向天桂

  独立董事

  7

  2

  5

  0

  0

  否

  王健

  独立董事

  7

  2

  5

  0

  0

  否

  魏明海

  独立董事

  7

  2

  5

  0

  0

  否

  冯科

  独立董事

  7

  2

  5

  0

  0

  否

  王璞

  独立董事

  7

  2

  5

  0

  0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金额

  附注(如适用)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15,303,539.22

  九江大桥清理残骸费用赔款本期计入营业外收入,佛开高速扩建拆除5座旧立交桥和4个收费现场,报废资产净值增加营业外支出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150,000.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1,971,989.55

  所得税影响额

  3,432,889.18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

  2,486,672.23

  合计

  -7,261,988.26

  -

  本次变动前

  本次变动增减(+,-)

  本次变动后

  数量

  比例

  发行新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数量

  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444,091,390

  35.33%

  -3,315,969

  -3,315,969

  440,775,421

  35.06%

  1、国家持股

  409,246,518

  32.55%

  663,617

  663,617

  409,910,135

  32.61%

  2、国有法人持股

  23,468,541

  1.87%

  -1,166,564

  -1,166,564

  22,301,977

  1.77%

  3、其他内资持股

  11,173,716

  0.89%

  -2,809,264

  -2,809,264

  8,364,452

  0.67%

  其中: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9,390,193

  0.75%

  -1,554,712

  -1,554,712

  7,835,481

  0.62%

  境内自然人持股

  1,783,523

  0.14%

  -1,254,552

  -1,254,552

  528,971

  0.04%

  4、外资持股

  其中:境外法人持股

  境外自然人持股

  5、高管股份

  202,615

  0.02%

  -3,758

  -3,758

  198,857

  0.02%

  二、无限售条件股份

  813,026,358

  64.67%

  3,315,969

  3,315,969

  816,342,327

  64.94%

  1、人民币普通股

  464,276,358

  36.93%

  3,315,969

  3,315,969

  467,592,327

  37.2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48,750,000

  27.74%

  348,750,000

  27.74%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三、股份总数

  1,257,117,748

  100.00%

  1,257,117,748

  100.00%

  年内召开董事会会议次数

  7

  其中:现场会议次数

  2

  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

  5

  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

  0

  股东名称

  年初限售股数

  本年解除限售股数

  本年增加限售股数

  年末限售股数

  限售原因

  解除限售日期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409,246,518

  0

  663,617

  409,910,135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新粤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11日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了本公司部分股份,并于2009年12月10日完成该增持计。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发展公司、广东省交通开发公司所持股份解限日期为2010年12月10日。目前,相关股东尚未申请办理解限手续。

  不能确定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20,017,542

  0

  -435,314

  19,582,228

  同上

  同上

  广东省交通发展公司

  589,239

  0

  0

  589,239

  同上

  同上

  广东省交通开发公司

  2,130,510

  0

  0

  2,130,510

  同上

  同上

  其他国有法人及其他内资股股东

  11,904,966

  3,975,828

  0

  7,929,138

  部分法人股东在股改中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垫股改对价,在其向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偿还股改对价前,其股票作限售处理。

  同上

  董事、监事、高管人员

  202,615

  3,758

  0

  198,857

  高管持股

  同上

  合计

  444,091,390

  3,979,586

  228,303

  440,340,107

  -

  -

  股东总数

  100,704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总数

  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40.83%

  513,289,877

  409,910,135

  103,379,742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1.56%

  19,582,228

  19,582,228

  新粤有限公司

  境外法人

  1.05%

  13,201,086

  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0.97%

  12,174,345

  山西辉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未知

  0.29%

  3,600,000

  STICHTING PGGM DEPOSITARY

  境外法人

  0.29%

  3,599,861

  卢伟强

  境内自然人

  0.23%

  2,888,848

  陈树楷

  境外自然人

  0.22%

  2,730,000

  刘晚平

  境内自然人

  0.21%

  2,619,407

  陈浩明

  境外自然人

  0.21%

  2,591,987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股份种类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103,379,742

  人民币普通股

  新粤有限公司

  13,201,086

  境内上市外资股

  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

  12,174,345

  人民币普通股

  山西辉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3,600,000

  境内上市外资股

  STICHTING PGGM DEPOSITARY

  3,599,861

  境内上市外资股

  卢伟强

  2,888,848

  境内上市外资股

  陈树楷

  2,730,000

  境内上市外资股

  刘晚平

  2,619,407

  人民币普通股

  陈浩明

  2,591,987

  境内上市外资股

  胡爱荣

  2,540,110

  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新粤有限公司的控股母公司。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毛利率(%)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

  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公路运输

  98,698.20

  50,867.34

  48.46%

  7.06%

  8.13%

  -0.51%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通行费收入

  98,698.20

  50,867.34

  48.46%

  7.06%

  8.13%

  -0.51%

  地区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广东省

  99,379.73

  7.19%

  项目名称

  项目金额

  项目进度

  项目收益情况

  赣州赣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6,137.90

  完工

  2010年度,该公司净利润为-37,473,259.85元。

  广东广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3,099.75

  预计2014年底完工。

  工程项目未完成。

  合计

  9,237.65

  -

  -

  分红年度

  现金分红金额(含税)

  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年度可分配利润

  2009年

  125,711,774.80

  332,040,435.70

  37.86%

  657,661,380.39

  2008年

  125,711,774.80

  404,911,057.09

  31.05%

  613,583,498.48

  2007年

  301,708,259.52

  471,275,905.42

  64.02%

  394,668,670.36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净利润的比例(%)

  137.34%

  关联方

  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

  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0.00

  0.00%

  6,941.17

  13.39%

  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

  0.00

  0.00%

  2,066.34

  3.99%

  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0.00

  0.00%

  553.03

  1.07%

  广东省交通发展公司

  0.00

  0.00%

  12.62

  0.02%

  广东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0.00

  0.00%

  72.94

  0.14%

  广州新软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0.00

  0.00%

  70.43

  0.14%

  广东东方思维科技有限公司

  0.00

  0.00%

  10.00

  0.02%

  广东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00

  0.00%

  178.75

  0.34%

  广东省航运规划设计院

  0.00

  0.00%

  339.10

  0.65%

  新粤有限公司

  0.00

  0.00%

  205.79

  0.40%

  广东高达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0.00

  0.00%

  243.66

  2.02%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0.00

  0.00%

  18.00

  0.11%

  广东省交通发展公司

  0.00

  0.00%

  3.07

  0.10%

  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0.00

  0.00%

  9.00

  0.28%

  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0.00

  0.00%

  32,039.85

  25.58%

  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

  0.00

  0.00%

  10,275.70

  8.20%

  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0.00

  0.00%

  654.61

  0.52%

  广东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0.00

  0.00%

  144.32

  0.12%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

  0.00

  0.00%

  1,003.85

  0.80%

  广东肇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00

  0.00%

  4.56

  0.00%

  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

  0.00

  0.00%

  1,507.79

  16.67%

  广东省交通发展公司

  0.00

  0.00%

  183.43

  2.03%

  广东省南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0.00

  0.00%

  370.38

  4.09%

  广东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0.00

  0.00%

  20.18

  0.22%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00

  0.00%

  210.40

  2.33%

  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0.00

  0.00%

  31.36

  0.35%

  广州新软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0.00

  0.00%

  12.70

  0.14%

  新粤有限公司

  0.00

  0.00%

  19.44

  0.21%

  肇庆粤肇公路有限公司

  117.43

  0.12%

  0.00

  0.00%

  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

  13.59

  0.01%

  0.00

  0.00%

  广东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31.11

  0.03%

  0.00

  0.00%

  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0.20

  0.00%

  0.00

  0.00%

  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31.47

  0.03%

  0.00

  0.00%

  广东开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88.96

  0.09%

  0.00

  0.00%

  广东渝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28.59

  0.03%

  0.00

  0.00%

  新粤有限公司

  0.10

  0.00%

  0.00

  0.00%

  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营运有限公司

  48.97

  0.05%

  0.00

  0.00%

  合计

  360.42

  0.36%

  57,202.47

  4.36%

  关联方

  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关联方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

  余额

  发生额

  余额

  广东路路通有限公司

  0.00

  1.80

  0.00

  0.00

  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00

  31.47

  0.00

  0.00

  湛江海湾大桥有限公司

  1.98

  0.00

  0.00

  0.00

  广东渝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00

  28.59

  0.00

  0.00

  广东省交通发展公司

  21.88

  39.34

  0.00

  0.00

  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

  1,008.48

  3,787.82

  0.00

  0.00

  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7,811.49

  10,179.40

  0.00

  0.00

  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13.81

  20.00

  0.00

  0.00

  广东南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28,349.28

  0.00

  0.00

  0.00

  广东晶通公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895.80

  0.00

  0.00

  0.00

  广东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00

  50.00

  0.00

  0.00

  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0.00

  0.22

  0.00

  0.00

  广东高达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0.00

  9.15

  0.00

  0.00

  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

  4.79

  0.03

  0.00

  0.00

  湛江海湾大桥有限公司

  0.00

  1.34

  0.00

  0.00

  广东开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60.23

  4.45

  0.00

  0.00

  广东新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0.50

  0.03

  0.00

  0.00

  广东汕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1.00

  2.45

  0.00

  0.00

  北京格林恩泽有机肥有限公司

  0.00

  1,222.01

  0.00

  0.00

  广州普天众智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0.00

  360.10

  0.00

  0.00

  肇庆粤肇公路有限公司

  44.51

  36.46

  0.00

  0.00

  肇庆粤肇公路有限公司

  0.00

  38.45

  0.00

  0.00

  合计

  40,213.75

  15,813.11

  0.00

  0.00

  与年初预计临时披露差异的说明

  无

  2010年度

  2009年度

  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

  1,002,219,500.20

  936,882,230.17

  6.97%

  营业成本

  518,321,042.54

  478,592,799.71

  8.30%

  投资收益

  341,515,204.47

  262,930,065.41

  29.89%

  营业利润

  507,585,956.69

  441,368,699.31

  15.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88,478,016.28

  332,040,435.70

  17.00%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初始投资金额

  占该公司股权比例

  期末账面值

  报告期损益

  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

  会计核算科目

  股份来源

  601818

  光大银行

  528,000,000.00

  0.72%

  950,400,000.00

  0.00

  422,400,000.00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009年认购

  合计

  528,000,000.00

  -

  950,400,000.00

  0.00

  422,400,000.00

  -

  -

  所持对象名称

  初始投资金额

  持有数量

  占该公司股权比例

  期末账面值

  报告期损益

  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

  会计核算科目

  股份来源

  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400,000.00

  5,400,000

  0.27%

  0.00

  0.00

  0.00

  长期股权投资

  股东投入

  华证资产管理公司

  1,620,000.00

  1,620,000

  0.54%

  226,800.00

  0.00

  0.00

  长期股权投资

  分红转投资

  昆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30,000,000.00

  30,000,000

  5.74%

  0.00

  0.00

  0.00

  长期股权投资

  购入

  合计

  37,020,000.00

  37,020,000

  -

  226,800.00

  0.00

  0.00

  -

  -

  财务报告

  是

  审计意见

  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审计报告编号

  2011年羊查字第20541号

  审计报告标题

  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收件人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高速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10年12月31日的合并和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0年度的合并和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和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和合并和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粤高速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注册会计师责任段

  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审计意见段

  我们认为,粤高速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粤高速公司201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0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非标意见

  审计机构名称

  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审计机构地址

  中国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9号耀中广场B座11楼

  审计报告日期

  2011年03月04日

  注册会计师姓名

  张宁 熊伟

  项目

  期末余额

  年初余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258,881,333.75

  179,597,767.35

  218,754,995.03

  113,474,208.24

  结算备付金

  拆出资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应收账款

  18,043,508.27

  11,873,742.02

  预付款项

  195,653,487.32

  292,435,314.87

  应收保费

  应收分保账款

  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

  应收利息

  531,000.00

  应收股利

  19,662,486.37

  其他应收款

  31,363,602.07

  4,079,305.90

  31,395,116.40

  3,397,319.61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存货

  279,948.92

  220,142.91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

  400,000,000.00

  流动资产合计

  504,221,880.33

  203,339,559.62

  554,679,311.23

  517,402,527.85

  非流动资产:

  发放委托贷款及垫款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950,400,000.00

  950,400,000.00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

  2,649,867,203.64

  4,017,933,273.16

  2,813,284,533.76

  3,928,018,103.28

  投资性房地产

  6,005,251.48

  5,753,113.23

  6,508,675.44

  6,217,326.63

  固定资产

  3,782,771,159.07

  5,983,727.98

  4,075,251,730.31

  4,333,177.25

  在建工程

  2,573,858,108.94

  1,388,953,103.98

  工程物资

  固定资产清理

  项目

  本期发生额

  上期发生额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得(损失)金额

  422,400,000.00

  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422,400,000.00

  2.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

  减: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3.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金额

  减: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转为被套期项目初始确认金额的调整额

  小计

  4.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减:处置境外经营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5.其他

  减:由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合计

  422,400,000.00

  0

  证券代码:000429证券简称:粤高速A公告编号:2011-008

  生产性生物资产

  油气资产

  无形资产

  59,244,651.25

  66,342,785.41

  开发支出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

  95,827.54

  156,350.15

  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00,000.00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

  10,022,242,201.92

  4,980,070,114.37

  8,360,497,179.05

  3,938,568,607.16

  资产总计

  10,526,464,082.25

  5,183,409,673.99

  8,915,176,490.28

  4,455,971,135.0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500,000,000.00

  200,000,000.00

  654,000,000.00

  100,000,000.00

  向中央银行借款

  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拆入资金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

  121,223,271.87

  159,018,048.20

  预收款项

  6,441,245.88

  7,456,276.76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应付手续费及佣金

  应付职工薪酬

  949,773.92

  133,219.71

  4,765,766.41

  3,744,813.81

  应交税费

  1,702,514.30

  521,312.74

  4,159,074.15

  335,875.55

  应付利息

  17,571,390.99

  11,333,333.33

  16,523,915.41

  11,373,158.33

  应付股利

  18,997,256.40

  12,443,094.27

  13,205,176.58

  13,205,176.58

  其他应付款

  237,781,580.86

  2,234,014.32

  165,005,234.22

  2,586,897.36

  应付分保账款

  保险合同准备金

  代理买卖证券款

  代理承销证券款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327,000,000.00

  150,0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70,804,209.27

  79,010,228.67

  流动负债合计

  1,231,667,034.22

  297,469,183.64

  1,174,133,491.73

  210,256,150.30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3,575,964,803.54

  2,820,874,803.54

  应付债券

  791,524,406.75

  791,524,406.75

  789,376,380.58

  789,376,380.58

  长期应付款

  2,022,210.11

  2,022,210.11

  2,022,210.11

  2,022,210.11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125,310,513.48

  115,352,612.14

  其他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

  4,494,821,933.88

  793,546,616.86

  3,727,626,006.37

  791,398,590.69

  负债合计

  5,726,488,968.10

  1,091,015,800.50

  4,901,759,498.10

  1,001,654,740.99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1,257,117,748.00

  1,257,117,748.00

  1,257,117,748.00

  1,257,117,748.00

  资本公积

  1,957,158,715.57

  1,957,306,856.32

  1,534,906,856.32

  1,534,906,856.32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164,481,109.54

  164,481,109.54

  130,342,184.11

  130,342,184.11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904,494,101.24

  713,488,159.63

  675,866,785.19

  531,949,605.59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4,283,251,674.35

  4,092,393,873.49

  3,598,233,573.62

  3,454,316,394.02

  少数股东权益

  516,723,439.80

  415,183,418.56

  所有者权益合计

  4,799,975,114.15

  4,092,393,873.49

  4,013,416,992.18

  3,454,316,394.0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10,526,464,082.25

  5,183,409,673.99

  8,915,176,490.28

  4,455,971,135.01

  9.2.2 利润表

  编制单位: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2月单位:元

  项目

  本期金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实收资本(或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130,342,184.11

  675,866,785.19

  415,183,418.56

  4,013,416,992.18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130,342,184.11

  675,866,785.19

  415,183,418.56

  4,013,416,992.18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422,251,859.25

  34,138,925.43

  228,627,316.05

  101,540,021.24

  786,558,121.97

  (一)净利润

  388,478,016.28

  49,854,313.35

  438,332,329.63

  (二)其他综合收益

  422,400,000.00

  422,400,000.00

  上述(一)和(二)小计

  422,400,000.00

  388,478,016.28

  49,854,313.35

  860,732,329.63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48,140.75

  83,365,640.75

  83,217,500.00

  1.所有者投入资本

  84,137,500.00

  84,137,500.00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148,140.75

  -771,859.25

  -920,000.00

  (四)利润分配

  34,138,925.43

  -159,850,700.23

  -31,679,932.86

  -157,391,707.66

  1.提取盈余公积

  34,138,925.43

  -34,138,925.43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125,711,774.80

  -31,679,932.86

  -157,391,707.66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

  1,257,117,748.00

  1,957,158,715.57

  164,481,109.54

  904,494,101.24

  516,723,439.80

  4,799,975,114.15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9.2.3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2月单位:元

  项目

  上年金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实收资本(或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91,921,501.73

  507,958,806.67

  416,942,992.71

  3,808,847,905.43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91,921,501.73

  507,958,806.67

  416,942,992.71

  3,808,847,905.43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38,420,682.38

  167,907,978.52

  -1,759,574.15

  204,569,086.75

  (一)净利润

  332,040,435.70

  44,784,318.82

  376,824,754.52

  (二)其他综合收益

  上述(一)和(二)小计

  332,040,435.70

  44,784,318.82

  376,824,754.52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7,510,000.00

  17,510,000.00

  1.所有者投入资本

  17,510,000.00

  17,510,000.00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38,420,682.38

  -164,132,457.18

  -64,053,892.97

  -189,765,667.77

  1.提取盈余公积

  38,420,682.38

  -38,420,682.38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125,711,774.80

  -64,053,892.97

  -189,765,667.77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130,342,184.11

  675,866,785.19

  415,183,418.56

  4,013,416,992.18

  9.2.4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单位:元

  项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营业总收入

  1,002,219,500.20

  7,681,393.90

  936,882,230.17

  2,228,651.40

  其中:营业收入

  1,002,219,500.20

  7,681,393.90

  936,882,230.17

  2,228,651.40

  利息收入

  已赚保费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二、营业总成本

  836,148,747.98

  102,945,599.84

  758,443,596.27

  66,197,227.54

  其中:营业成本

  518,321,042.54

  464,213.40

  478,592,799.71

  38,684.45

  利息支出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退保金

  赔付支出净额

  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

  保单红利支出

  分保费用

  营业税金及附加

  35,370,398.64

  392,199.10

  31,430,038.72

  111,432.57

  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

  120,532,985.43

  55,208,927.34

  111,194,112.67

  52,056,516.90

  财务费用

  161,929,617.65

  46,880,260.00

  132,806,008.33

  13,984,293.62

  资产减值损失

  -5,296.28

  4,420,636.84

  6,300.00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341,515,204.47

  436,555,003.03

  262,930,065.41

  448,278,426.70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340,496,439.38

  340,496,439.38

  255,813,994.98

  256,116,747.77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507,585,956.69

  341,290,797.09

  441,368,699.31

  384,309,850.56

  加:营业外收入

  18,648,532.91

  343,210.70

  12,764,620.91

  57,925.00

  减:营业外支出

  31,830,082.58

  244,753.52

  17,909,401.94

  160,951.75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30,188,971.42

  78,663.00

  13,861,176.63

  20,830.22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494,404,407.02

  341,389,254.27

  436,223,918.28

  384,206,823.81

  减:所得税费用

  56,072,077.39

  59,399,163.76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438,332,329.63

  341,389,254.27

  376,824,754.52

  384,206,823.8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88,478,016.28

  341,389,254.27

  332,040,435.70

  384,206,823.81

  少数股东损益

  49,854,313.35

  44,784,318.82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31

  0.27

  0.26

  0.31

  (二)稀释每股收益

  0.31

  0.27

  0.26

  0.31

  七、其他综合收益

  422,400,000.00

  422,400,000.00

  八、综合收益总额

  860,732,329.63

  763,789,254.27

  376,824,754.52

  384,206,823.8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

  810,878,016.28

  332,040,435.70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49,854,313.35

  763,789,254.27

  44,784,318.82

  384,206,823.81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

  项目

  本期金额

  实收资本(或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130,342,184.11

  531,949,605.59

  3,454,316,394.02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130,342,184.11

  531,949,605.59

  3,454,316,394.02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422,400,000.00

  34,138,925.43

  181,538,554.04

  638,077,479.47

  (一)净利润

  341,389,254.27

  341,389,254.27

  (二)其他综合收益

  422,400,000.00

  422,400,000.00

  上述(一)和(二)小计

  422,400,000.00

  341,389,254.27

  763,789,254.27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34,138,925.43

  -159,850,700.23

  -125,711,774.80

  1.提取盈余公积

  34,138,925.43

  -34,138,925.43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125,711,774.80

  -125,711,774.80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

  1,257,117,748.00

  1,957,306,856.32

  164,481,109.54

  713,488,159.63

  4,092,393,873.49

  9.2.5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单位:元

  项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990,235,949.22

  247,086.40

  936,868,734.52

  800.00

  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

  向中央银行借款净增加额

  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的现金

  收到再保险业务现金净额

  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的税费返还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609,873,672.49

  920,431,302.48

  596,186,847.32

  1,366,590,193.32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600,109,621.71

  920,678,388.88

  1,533,055,581.84

  1,366,590,993.32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74,334,538.71

  242,161,036.54

  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

  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

  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支付保单红利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43,537,459.33

  35,991,026.33

  132,401,627.64

  35,913,197.38

  支付的各项税费

  78,965,618.48

  548,640.34

  86,321,147.42

  221,327.60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612,978,176.94

  950,367,769.37

  846,178,642.87

  1,400,379,684.0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009,815,793.46

  986,907,436.04

  1,307,062,454.47

  1,436,514,208.9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90,293,828.25

  -66,229,047.16

  225,993,127.37

  -69,923,215.67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797,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348,309,034.59

  358,833,846.78

  275,492,492.94

  456,557,952.95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803,747.70

  308,300.00

  287,320.00

  56,120.00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07,955,707.50

  1,441,665.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49,112,782.29

  767,097,854.28

  276,576,812.94

  458,055,737.95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974,827,252.13

  2,817,849.00

  1,117,038,593.83

  783,441.00

  投资支付的现金

  372,296,500.00

  559,856,500.00

  622,500,000.00

  675,030,000.00

  质押贷款净增加额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528.44

  400,00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347,123,752.13

  562,674,349.00

  1,739,541,122.27

  1,075,813,441.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98,010,969.84

  204,423,505.28

  -1,462,964,309.33

  -617,757,703.05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62,520,000.00

  17,510,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62,520,000.00

  17,510,000.0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648,210,000.00

  200,000,000.00

  2,455,350,000.00

  190,000,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788,8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710,730,000.00

  200,000,000.00

  2,472,860,000.00

  978,800,0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870,120,000.00

  100,000,000.00

  980,000,000.00

  9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392,752,292.95

  172,056,672.27

  384,304,574.11

  128,839,938.36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3,508,270.73

  62,613,607.91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262,872,292.95

  272,056,672.27

  1,364,304,574.11

  218,839,938.3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47,857,707.05

  -72,056,672.27

  1,108,555,425.89

  759,960,061.64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4,226.74

  -14,226.74

  -491.57

  -491.57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40,126,338.72

  66,123,559.11

  -128,416,247.64

  72,278,651.35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18,754,995.03

  113,474,208.24

  347,171,242.67

  41,195,556.89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58,881,333.75

  179,597,767.35

  218,754,995.03

  113,474,208.24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

  项目

  上年金额

  实收资本(或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91,921,501.73

  311,875,238.96

  3,195,821,345.01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91,921,501.73

  311,875,238.96

  3,195,821,345.01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38,420,682.38

  220,074,366.63

  258,495,049.01

  (一)净利润

  384,206,823.81

  384,206,823.81

  (二)其他综合收益

  上述(一)和(二)小计

  384,206,823.81

  384,206,823.81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38,420,682.38

  -164,132,457.18

  -125,711,774.80

  1.提取盈余公积

  38,420,682.38

  -38,420,682.38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125,711,774.80

  -125,711,774.80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

  1,257,117,748.00

  1,534,906,856.32

  130,342,184.11

  531,949,605.59

  3,454,316,394.02

  9.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9.4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9.5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简称:粤高速A 、粤高速B 证券代码:000429、200429 公告编号:2011-006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

  (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于2011年3月4日(星期五)上午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1年3月1日分别以送达和传真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应到董事11名,实到董事11名,出席会议的董事超过全体董事的半数,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清理固定资产的议案》。

  1、同意本公司母公司2010年度对电子设备、运输设备和办公设备进行清理,清理损失78,663.00元列入营业外支出核算,清理收益238,066.70元列入营业外收入核算。上述电子设备、运输设备和办公设备的原值为1,062,333.00元,净值为106,233.30元。

  2、同意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对沿线所属张槎、南庄、新基田互通立交以及张槎、南庄、沙头、大雁山收费现场提前报废清理,清理净损失24,857,670.42元列入营业外支出核算。上述立交及收费现场的原值为36,358,890.69元,净值为24,857,670.42元。

  3、同意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九江大桥分公司对部分无使用价值、均停止使用且已经提足折旧的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等固定资产进行报废清理。上述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的原值为603,619.97元,净值为0.00元。

  上述3项清理的固定资产原值合计为38,024,843.66元,净值合计为24,963,903.72元分别占2010年末净资产4,799,975,114.15元的0.79%和0.52%。因此,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计提和冲回坏账准备的议案》。

  同意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本期冲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5,749.03元和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52.75元,本期合计冲回坏账准备5,296.28元,占2010年末净资产4,799,975,114.15元的0.0001%。因此,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二〇一〇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关于二〇一〇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对本公司2010年度财务状况的审计,本公司2010年度母公司报表净利润为341,389,254.27元、母公司报表累计可分配利润为873,338,859.86元。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要,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1、按本公司母公司201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341,389,254.27元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34,138,925.43元。

  2、对2010年度利润作以下分配:提取125,711,774.80元作为2010年度分红派息资金,以2010年底的总股本1,257,117,748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125,711,774.8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B股股东及境外法人股股东的现金股利的外币折算价以2010年度股东大会作出分红派息决议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港币兑人民币的买入卖出中间价确定。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同意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含G325九江大桥)进行会计估计变更,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有关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详情,请查阅本公司于2011年3月5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网上刊登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六)审议通过《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同意公司聘请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2011年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预计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费用将控制在100万元以内。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二○一一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二○一○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二○一○年度总经理业务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关于二○一○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并准予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我国有关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但仍需进一步落实制度的执行。公司能够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在对子公司的管理控制、关联交易的内部控制、对外担保的内部控制、募集资金使用的内部控制、重大投资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等方面不存在重大缺陷,实现了公司的预定目标。随着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管理要求的提高,公司仍需不断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有效保障股东权益。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文已于2011年3月5日在巨潮网上刊登。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公司现场检查结果的整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关于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公司现场检查结果的整改报告》全文已于2011年3月5日在巨潮网上刊登。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借款给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议案》

  同意本公司向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人民币伍佰万元整,期限为3个月,委托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利率下浮10%,发放方式为一次全额发放,根据需要可以提前还款,并授权公司经营班子具体实施。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有关本议案的详情,请查阅本公司于2011年3月5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网上刊登的《关于向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

  1、原《公司章程》第四十一条内容为:

  “第四十一条公司下列对外担保行为,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一)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

  (二)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

  (三)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

  (四)单笔担保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

  (五)对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

  现修改为:

  “第四十一条公司下列对外担保行为,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一)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

  (二)单笔担保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

  (三)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

  (四)连续十二个月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五)连续十二个月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绝对金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六)对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

  2、原《公司章程》第一百零六条内容为:

  “第一百零六条 董事会由十一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不设副董事长。”

  现修改为:

  “第一百零六条 董事会由十一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

  3、原《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条内容为:

  “第一百一十条董事会在确定对外投资、收购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事项、委托理财、关联交易时的权限范围为:运用资产金额占公司净资产百分之十以内(含百分之十)由董事会进行决策;超过百分之十报股东大会批准。董事会应建立严格的审查和决策程序;重大投资项目应当组织有关专家、专业人员进行评审,并报股东大会批准。”

  现修改为:

  “第一百一十条董事会在确定对外投资、收购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事项、委托理财时的权限范围为:运用资产金额占公司净资产百分之十以内(含百分之十)由董事会进行决策;超过百分之十报股东大会批准。

  董事会在确定关联交易时的权限范围为: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交易(公司获赠现金资产和提供担保除外)金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的关联交易报股东大会批准;未达到此标准的关联交易,由董事会进行决策,董事会亦可对公司总经理作一般性授权,授权限额由总经理工作细则另行规定。

  董事会应建立严格的审查和决策程序;重大投资项目应当组织有关专家、专业人员进行评审,并报股东大会批准。”

  4、原《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一条内容为:

  “第一百一十一条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现修改为:

  “第一百一十一条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5、原《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三条内容为:

  “第一百一十三条公司副董事长协助董事长工作,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履行职务;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履行职务。”

  现修改为:

  “第一百一十三条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履行职务。”

  6、原《公司章程》第一百六十二条内容为:

  “第一百六十二条公司对被担保对象的资信进行评审,不得直接或间接为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担保。”

  现修改为:删除原《公司章程》第一百六十二条内容,其后条款的序号依次修改提前一个序号,如:原《公司章程》第一百六十三条序号相应改为第一百六十二条。

  7、原《公司章程》第一百六十五条内容为:

  “第一百六十五条公司对外担保应履行的程序

  (一)单笔担保金额在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10%以内的,提交董事会审议,并须取得董事会全体成员2/3以上的同意,与该担保事项有利害关系的董事应当回避表决;

  (二)符合本章程第四十一条所述情况的担保,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三)对超过董事会决策权限的担保事项,由董事会提出预案,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与该担保事项有利害关系的股东应当回避表决。

  现修改为:

  “第一百六十四条公司对外担保应履行的程序

  (一)董事会审议担保事项时,应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审议同意。与该担保事项有利害关系的董事应当回避表决;

  (二)符合本章程第四十一条所述情况的担保,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中股东大会在审议第四十一条第(四)项担保事项时,应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三)对超过董事会决策权限的担保事项,由董事会提出预案,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与该担保事项有利害关系的股东应当回避表决。股东大会在审议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的担保议案时,该股东或受该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与该项表决,该项表决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

  8、原《公司章程》第第一百七十三条内容为:

  “第一百七十三条公司指定《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香港商报》、《大公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为刊登公司公告和其他需要披露信息的媒体。”

  现修改为:

  “第一百七十二条公司指定《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香港商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为刊登公司公告和其他需要披露信息的媒体。”

  9、原《公司章程》第一百七十五条内容为:

  “第一百七十五条 公司合并,应当由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并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香港商报》、《大公报》上公告。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现修改为:

  “第一百七十四条 公司合并,应当由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并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香港商报》上公告。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10、原《公司章程》第一百八十二条内容为:

  “第一百八十二条 公司有本章程第一百八十一条第(一)项情形的,可以通过修改本章程而存续。

  依照前款规定修改本章程,须经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现修改为:

  “第一百八十一条 公司有本章程第一百八十条第(一)项情形的,可以通过修改本章程而存续。

  依照前款规定修改本章程,须经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11、原《公司章程》第一百八十三条内容为:

  “第一百八十三条公司因本章程第一百八十一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而解散的,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

  现修改为:

  “第一百八十二条公司因本章程第一百八十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而解散的,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

  除以上修改变更外,《公司章程》的其他条款内容不变。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和<总经理工作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制订<对外信息报送和使用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管理制度>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上述《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总经理工作细则》、《对外信息报送和使用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管理制度》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制度》修改后的全文已刊登于巨潮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五日

  证券简称:粤高速A 、粤高速B 证券代码:000429、200429 公告编号:2011-007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

  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于2011年3月4日(星期五)上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1年3月1日分别以送达和传真的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出席会议的监事超过全体监事的半数,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公司《监事会二○一○年度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修改后的《监事会议事规则》的全文已于2011年3月5日在巨潮网上刊登。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体现了《企业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议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随意调节利润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同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对《关于清理固定资产的议案》和《关于计提坏和冲回坏账准备的议案》所作出的决议,监事会未发现本公司计提坏和冲回坏账准备存在违反相关会计制度或规定的情况,并认为:计提坏账和冲回坏账准备体现了谨慎的会计原则,符合有关会计制度的要求。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五)评议通过公司《二○一○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六)评议通过公司《二○一○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七)评议通过《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八)评议通过《二○一一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九)评议通过《二○一○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评议通过《二○一○年度总经理业务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评议通过公司《二○一○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监事会认为:二○一○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能真实、客观和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内容。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评议通过公司《二○一○年度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并发表意见如下:公司按照《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本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评估,做出内部控制自我评价,评价结果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公司内部控制的真实情况,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总结比较全面,对存在问题的揭示比较深刻,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我们认同该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评议通过《关于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公司现场检查结果的整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评议通过《关于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借款给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评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六)评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评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和<总经理工作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八)评议通过《关于制订<对外信息报送和使用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管理制度>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五日

  证券简称:粤高速A 、粤高速B 证券代码:000429、200429 公告编号:2011-009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

  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计估计变更概述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广佛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佛开公司)固定资产项下的公路及桥梁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2009年财政部驻广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我公司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提出我公司计提折旧采用的预测车流量(以下称“2006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与实际差异较大,不能准确反映广佛、佛开高速公路路产桥梁的实际折旧情况。

  为了更准确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对固定资产项下的公路及桥梁价值在剩余经营期内进行更合理的摊销,广佛公司和佛开公司分别委托了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广佛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和G325九江大桥交通量重新进行预测和评估,测算出2010年至现有经营期结束的交通量(以下称“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

  根据2006年版总标准车流量的预测,2010年至现有经营期结束,广佛高速公路总标准车流量为411,461,058.00辆,佛开高速公路(含G325九江大桥)总标准车流量为604,931,728辆。根据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的预测,2010年至现有经营期结束,广佛高速公路总标准车流量为242,332,320.83辆,佛开高速公路(含G325九江大桥)总标准车流量为542,811,233.80辆。

  二、董事会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三、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使本公司2011年度营业成本(路产折旧)增加78,062,930.20元,营业利润减少78,062,930.20元,利润总额减少78,062,930.20元,所得税费用减少19,515,732.55元,净利润减少58,547,197.65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43,910,398.24元,少数股东损益减少14,636,799.41元。2011年末预计固定资产净额减少78,062,930.20元,总资产减少78,062,930.20元,递延所得税负债减少19,515,732.55元,负债合计减少19,515,732.55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39,031,465.10元,少数股东权益减少19,515,732.55元,所有者权益合计减少58,547,197.65元。

  以上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对2011年12月31日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和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影响比例均未超过50%,也未致使公司的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采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因此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四、审批程序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的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审议。

  2011年3月4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已审议通过了改事项,公司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均发表了专项意见。此事项尚须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体现了《企业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议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随意调节利润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用2010年版总标准车流量作为计提公路及桥梁折旧的基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体现了《企业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议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随意调节利润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特此公告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五日

  证券简称:粤高速A 、粤高速B 证券代码:000429、200429 公告编号:2011-010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

  公司关于向广佛高速公路有限

  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拟向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佛公司”)发放委托贷款人民币500万元整,期限为3个月,委托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利率下浮10%,发放方式为一次全额发放,根据需要可以提前还款,并授权公司经营班子具体实施。

  广佛公司另一方股东未按本公司财务资助比例同等条件出资,但按照股权比例提供125万元的担保。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本议案不属关联交易,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财务资助对象及金额

  名称:

  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

  一九八八年七月七日

  注册地址:

  广州市城西沙贝

  法定代表人:

  周余明

  注册资本:

  贰亿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

  主营广佛高速公路(起于广州横沙,止于佛山谢边。全长15.7公里)的建设、施工、收费和养护管理,汽车拯救和清洗。

  与本公司存在的关联关系:

  本公司持有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75%的股权。

  二、资金主要用途

  本次委托贷款主要用于广佛公司日常流动资金周转。

  三、资金使用期限和偿还方式

  本次委托贷款总金额为人民币500万元整,期限为3个月,委托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利率下浮10%,发放方式为一次全额发放,本项委托贷款为信用贷款。偿还方式为广佛公司于贷款期末一次性将全部贷款金额偿还予本公司。

  四、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广佛公司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同属高速公路行业,公司经营稳健。由于国家实施了多项银根紧缩政策,广佛公司近期无法取得“基准利率下浮10%”的银行贷款。为了能够保持广佛公司一贯的信贷政策,节约财务费用,并且按时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维护广佛公司良好的信用,同意向广佛公司提供委托贷款。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为控股子公司广佛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是为了满足其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提供财务资助具有必要性,且公平、合理,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不会损害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范围内。因此同意公司为上述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六、公司累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及逾期金额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外提供的财务资助累计金额为人民币6500万元。

  特此公告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五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