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1: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谢彬先生、总经理王文楚先生、财务总监黄智玲女士及财务部部长姚智志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控股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杨荣明

  成立日期:1996年8月7日

  注册资本:1,252,810,984.46元

  公司类别:有限责任公司

  股权结构:国有独资

  经营范围:国有资产的经营、投资。生产、销售:医药中间体、中西成药、中药材、生物技术产品、医疗器械、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保健食品及饮料卫生材料以及与医药整体相关的产品。与医药产品有关的进出口业务,及房地产开发。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被授予的股权激励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5.2 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

  ■

  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说明

  ■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从2008年开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顺应后国际金融危机效应、复苏态势尚不稳固之际,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悄然而真切地逐步逼近。对医药企业来说,行业监管力度加强,对企业运营的软硬件要求不断提高;新医改政策持续出台对企业的实际影响及预期的不确定性加大了企业经营难度;中药材、化学原料、原辅包装材料以及能源、劳动力等成本费用大幅上涨;医药企业重组并购风起云涌,使竞争态势更趋激烈。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公司在顺应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战略性调整已取得明显成效、企业经营质量已显著改善的基础上,按照年初提出的“五个着力”和生产、市场、科研工作的各项要求,精耕细作创新营销工作,加强科研开发工作,扎实强化企业管理工作,使公司的经营状况继续全面向好。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1686万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利润总额25709万元,同比增长118.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474万元,同比增长89.98%。

  2010年,公司积极应对医改新形势,追求营销工作精细化,使公司产品出现产销两旺、司属企业均衡发展的态势。一是实施重点产品工程,调整产品结构,对企业拳头产品和年度主推产品量身定制营销方案,提高重点培育产品的市场份额,如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的口炎清、白云山光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小柴胡等。2010年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有7个产品(系列)销售超亿元;合营企业销售超亿元的产品有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丹参片(3.99亿元)、板蓝根颗粒(3.60 亿元),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1.62亿元)。二是对经历战略调整的下属企业进一步做好市场稳固工作,如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将营销定位为“升级再造年”,对营销系统进行“升级和再造”,进一步理顺客户结构,优化营销渠道,优化营销流程,实施广告转型,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通过把准市场脉搏并及时采取有效策略、理顺广东普药市场、保持省外市场的快速增长、培育终端网络与消费者、积极开展招投标工作和临床学术推广、加强整体运作协调与基础管理等策略,经营业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三是强势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策略,确保并提升原有市场地位。如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推行“计划营销”经营理念,提出了“三不”、“三勤”的营销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寻找优质代理商、促进临床的上量,形成公司强势医院网络,并率先组建队伍并由医院推广部门全力实施开发社区医院策略;白云山制药总厂针对外部医药招标政策环境冲击、医院用药实行一品一规,并出现“唯价格论”现象等不利情况,实施了由市场通过规格销售比重变化去调节降价等应对策略,同时加强政府事务工作,跟踪新医改,顺应政策作出销售战略调整,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加强省内市场管理,利用品种首仿、品种工艺专利等打造产品差异化,争取重点品种中标,同时通过逐渐推广二级分销、品牌强化等措施逐渐扩大省外市场。

  2010年,公司围绕生产为市场服务的理念,实施精益生产。为解决产能瓶颈,公司投资了多条生产线以扩充产能;亚运盛会在广州举行,公司合理安排生产进度,提前做好存货准备,以保证亚运期间市场产品需求;司属企业按要求顺利如期通过GMP再认证,保证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2010年,公司强化了成本管理,以成本出效益。为应对成本上涨压力,企业鼓励工艺技术改革,实施成本考核、收率考核;以专业眼光判断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灵活掌握买入时机;原材料采购推行比价管理;实施产业链战略性延伸,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云南文山三七及大庆板蓝根GAP基地项目正式启动,为公司中药产品的原料供应和成本控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0年,公司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创新取得可喜成果。报告期内立项研制新药22项;取得临床批件正在申请生产批文的药品9个;取得生产批文的品种3 个。2010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营企业有被认定为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19个,被认定为广州市自主创新产品17个。公司被广东省科技厅等单位正式认定为第三批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白云山和黄健康产业科技园”和“以自主创新带动抗感染类化学药的产业升级及国际化认证”两项目入选广东省现代化产业500强项目;“清开灵制剂安全性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课题;“名优中成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子课题“清开灵原料药材栀子关键种植技术研究及相关制剂研究”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技术创新产学研战略联盟课题。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的心脑血管产品群(包括复方丹参片、脑心清片、丹红化瘀口服液、绞股蓝总甙片、消栓通络片等产品)列入广州市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项目支持研发产品,脑心清片列入2010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专项产品。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公司积极探索科技前沿,开展突破性的研究。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头孢嗪脒获得美国专利授权;利用第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全球首个中药基因框架图丹参全基因组顺利绘成,为深入开展相关学科研究奠定基础;参与广药集团与华南新药创制中心等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启动的抗“超级细菌”药物研发大课题研究。

  2010年,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强化风险控制管理。公司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梳理和修订完善;着重对下属企业的采购与付款等风险环节进行了专项审查和整改;组织内部力量,同时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及司属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了全面的风险调研,并针对存在问题开始了全面整改。2010年,公司加强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通过财务的内部资金统筹管理,归还银行借款19400万元,全年财务费用比2009年减少1165 万元;加强信息化工作,完成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制度修订、OA系统及ERP系统的改造等相关工作。

  2010年,公司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一是继续推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立体式升级;二是以“造好药”、为人类健康服务为己任,加强药品的质量管理,推行五级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质量受权人制度,QC小组成果显著;三是推进节能减排,推动节电综合工程、锅炉节能改造等工程建设,推进低碳生产。因在推进低碳环保方面的突出贡献,9月20日,公司股票入选“南方·低碳50指数”样本股;四是为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承担企业公民责任,积极参加亚运志愿者活动,公司领导光荣当选亚运会、亚残运会火炬手,参与了主题为“健康亚运、医药护航”——广州市卫生系统“迎亚运”奋战50天联合行动;五是济难救灾,回报社会,向西南旱灾及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赠药;六是根据企业经营达标情况,启动司属企业的企业年金工作,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为员工的再学习培训提供平台。

  2010年,公司经营质量明显改善,司属企业呈现了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各企业的发展水平和整体实力仍参差不齐,合营企业百特侨光仍处于亏损状态;企业应对成本上升和售价下降以及新医改政策等不确定性等的抗风险能力尚有待加强;企业盈利水平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比有待进一步提升。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

  6.4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6.5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 适用 √ 不适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6.6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6.7 董事会对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8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9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2010年度末总股本469,053,68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派发金额为23,452,684.45元。

  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表

  单位:元

  ■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7.1、7.2所涉及事项对公司业务连续性、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

  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7.3 重大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18,314.31万元。

  ■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0.00万元,余额0.00万元。

  7.4.3 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清偿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有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以下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7.8.3 持有拟上市公司及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8.5 其他综合收益细目

  单位:元

  ■

  §8 监事会报告

  √ 适用 □ 不适用

  一、监事会工作情况

  2010年,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在本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召开了四次会议,具体情况如下:

  1、2010年3月25日公司召开了第六届监事会二○一○年度第一次会议,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10-006)已刊登于2010年3月27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2、2010年4月23日公司召开了第六届监事会二○一○年度第二次会议,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10-011)已刊登于2010年4月26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3、2010年8月11日公司召开了第六届监事会二○一○年度第三次会议,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10-021)已刊登于2010年8月1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4、2010年10月22日公司召开了第六届监事会二○一○年度第四次会议,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10-026)已刊登于2010年10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二、监事会对下列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成员依法出席了股东大会,列席了公司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对董事会执行公司章程的内容、程序等履行了监督职责,对经营班子执行董事会决议的情况进行了监督。

  (一)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监事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公司依法经营情况、公司决策程序和高管人员履行职务情况进行了检查监督。监事会认为: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运作,严格执行了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和授权。2010年,公司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工作,开展信息披露检查专项活动,着重强化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内部风险审计等方面工作,推进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经营过程中,公司决策程序合法,没有发现公司董事、经理在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或损害公司利益和股东利益的行为。

  (二)检查公司财务管理情况

  监事会检查了公司的财务制度和财务管理情况,审议了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监事会认为:公司财务制度较为完善,管理规范,财务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的实际。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无解释性说明的审计报告。

  (三)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四)公司收购和出售资产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价格合理,没有发现内幕交易,也无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的情况。

  (五)报告期内公司重大关联交易

  公司关联交易公平、合理,交易行为遵循市场原则,没有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的权益或公司利益的行为;公司董事会在做出有关关联交易的决议的过程中,履行了诚实信用和勤勉尽责的义务,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行为。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

  9.2 财务报表

  9.2.1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2月31日单位:元

  ■

  ■

  9.2.2 利润表

  编制单位: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2月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9.2.3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2月单位:元

  ■

  9.2.4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表)

  9.2.5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表)

  9.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9.4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9.5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1年3月4日

  股票简称

  白云山A

  股票代码

  000522

  上市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注册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云祥路88号

  注册地址的邮政编码

  510515

  办公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云祥路88号

  办公地址的邮政编码

  510515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

  www.gzbys.com

  电子信箱

  gzbys000522@gzybs.com

  董事姓名

  具体职务

  应出席次数

  现场出席次数

  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次数

  委托出席次数

  缺席次数

  是否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会议

  谢彬

  董事长

  6

  3

  3

  0

  0

  否

  李楚源

  董事

  6

  3

  3

  0

  0

  否

  陈矛

  董事

  6

  3

  3

  0

  0

  否

  王文楚

  董事总经理

  2

  1

  1

  0

  0

  否

  陈昆南

  董事副总经理

  6

  3

  3

  0

  0

  否

  温旭

  独立董事

  6

  2

  3

  1

  0

  否

  朱桂龙

  独立董事

  6

  3

  3

  0

  0

  否

  蚁旭升

  独立董事

  6

  3

  3

  0

  0

  否

  董事会秘书

  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

  谯勇

  高燕珠

  联系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云祥路88号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云祥路88号

  电话

  020-87062599

  020-87062599

  传真

  020-87063699

  020-87063699

  电子信箱

  qiaoyong@gzbys.com

  gyzh2611@126.com

  2010年

  2009年

  本年比上年增减

  2008年

  营业总收入

  3,316,861,029.18

  2,795,105,546.58

  18.67%

  2,635,870,540.72

  利润总额

  257,089,118.33

  117,617,343.45

  118.58%

  115,966,090.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4,736,590.14

  107,765,675.43

  89.98%

  76,407,343.6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163,981,242.93

  49,316,518.08

  232.51%

  38,644,489.6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27,214,424.47

  300,141,134.16

  9.02%

  83,532,831.99

  2010年末

  2009年末

  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

  2008年末

  总资产

  3,055,310,511.65

  2,945,054,275.46

  3.74%

  2,814,309,427.4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1,106,532,618.04

  912,534,940.30

  21.26%

  804,974,766.55

  股本(股)

  469,053,689.00

  469,053,689.00

  0.00%

  469,053,689.00

  年内召开董事会会议次数

  6

  其中:现场会议次数

  3

  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

  3

  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

  0

  2010年

  2009年

  本年比上年增减

  2008年

  基本每股收益

  0.4365

  0.2298

  89.95%

  0.1629

  稀释每股收益

  0.4365

  0.2298

  89.95%

  0.162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

  0.3496

  0.1051

  232.64%

  0.082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0.28%

  12.55%

  上升7.73个百分点

  9.8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6.24%

  5.74%

  上升10.50个百分点

  4.9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70

  0.64

  9.37%

  0.18

  2010年末

  2009年末

  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

  2008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

  2.36

  1.95

  21.03%

  1.72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金额

  附注(如适用)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27,435,308.44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13,827,690.66

  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益

  3,008,486.00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

  2,533,518.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343,765.83

  所得税影响额

  -5,736,807.02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

  -636,614.70

  债务重组损益

  -20,000.00

  合计

  40,755,347.21

  -

  本次变动前

  本次变动增减(+,-)

  本次变动后

  数量

  比例

  发行新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数量

  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23,771

  0.01%

  -4,514

  -4,514

  19,257

  0.00%

  1、国家持股

  2、国有法人持股

  3、其他内资持股

  其中: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境内自然人持股

  4、外资持股

  其中:境外法人持股

  境外自然人持股

  5、高管股份

  23,771

  0.01%

  -4,514

  -4,514

  19,257

  0.00%

  二、无限售条件股份

  469,029,918

  99.99%

  4,514

  4,514

  469,034,432

  100.00%

  1、人民币普通股

  469,029,918

  99.99%

  4,514

  4,514

  469,034,432

  1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三、股份总数

  469,053,689

  100.00%

  469,053,689

  100.00%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毛利率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

  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1)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

  43,678.35

  39,405.26

  9.78%

  26.74%

  30.63%

  下降2.69个百分点

  (2)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

  193,184.22

  116,208.43

  39.85%

  22.67%

  15.09%

  上升3.97个百分点

  (3)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业

  82,040.35

  54,892.24

  33.09%

  6.48%

  17.72%

  下降6.39个百分点

  (4)其他医药制造业

  614.93

  624.58

  -1.57%

  -12.17%

  -31.42%

  上升28.51个百分点

  (5)医药商品流通业

  5,684.95

  2,449.00

  56.92%

  5.29%

  9.46%

  下降1.64个百分点

  合计

  325,202.80

  213,579.51

  34.32%

  18.22%

  18.06%

  上升0.09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阿莫西林

  22,265.91

  11,471.46

  48.48%

  -3.41%

  -6.01%

  上升1.43个百分点

  清开灵

  27,359.76

  13,684.52

  49.98%

  25.72%

  34.64%

  下降3.32个百分点

  一力咳特灵

  20,778.76

  18,872.15

  9.18%

  5.49%

  9.76%

  下降3.53个百分点

  注射用头孢硫脒

  26,499.15

  13,781.01

  47.99%

  29.23%

  37.18%

  下降3.02个百分点

  头孢克肟

  14,685.91

  4,273.99

  70.90%

  23.27%

  20.45%

  上升0.69个百分点

  头孢曲松钠原料药

  12,737.83

  12,920.93

  -1.44%

  54.41%

  59.96%

  下降3.52个百分点

  头孢呋辛钠

  10,073.58

  9,716.13

  3.55%

  13.71%

  16.86%

  下降2.60个百分点

  股东总数

  72,80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总数

  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35.58%

  166,900,000

  0

  0

  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境内非国有法人

  4.78%

  22,420,406

  0

  0

  赵旭光

  境内自然人

  1.45%

  6,820,000

  0

  6,050,000

  中国银行-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

  境内非国有法人

  1.32%

  6,208,200

  0

  0

  中国工商银行-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

  境内非国有法人

  1.27%

  5,948,601

  0

  0

  中国银行-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境内非国有法人

  0.93%

  4,365,147

  0

  0

  中国工商银行-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境内非国有法人

  0.74%

  3,477,350

  0

  0

  中国银行-华夏回报二号证券投资基金

  境内非国有法人

  0.74%

  3,452,027

  0

  0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

  境内非国有法人

  0.67%

  3,145,965

  0

  0

  光大证券-光大-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境内非国有法人

  0.66%

  3,099,798

  0

  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股份种类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166,900,000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22,420,406

  人民币普通股

  赵旭光

  6,820,000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

  6,208,200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工商银行-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

  5,948,601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4,365,147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工商银行-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3,477,350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华夏回报二号证券投资基金

  3,452,027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

  3,145,965

  人民币普通股

  光大证券-光大-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3,099,798

  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上述股东中,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除此之外,本公司未知其他流通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是一致行动关系。

  股东名称

  年初限售股数

  本年解除限售股数

  本年增加限售股数

  年末限售股数

  限售原因

  解除限售日期

  李波

  18,056

  4,514

  0

  13,542

  监事持股

  根据上市公司董监高持股管理规定锁定或流通

  黄智玲

  4,815

  0

  0

  4,815

  高管持股

  根据上市公司董监高持股管理规定锁定或流通

  谯勇

  900

  0

  0

  900

  高管持股

  根据上市公司董监高持股管理规定锁定或流通

  合计

  23,771

  4,514

  0

  19,257

  -

  -

  地区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华南

  153,171.57

  15.95%

  华东

  40,378.81

  30.20%

  华北

  39,083.74

  39.35%

  东北

  11,390.06

  11.15%

  西南

  28,585.81

  34.39%

  西北

  4,986.62

  23.38%

  华中

  47,606.19

  -1.58%

  合计

  325,202.80

  18.22%

  项目

  期初金额

  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计入权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

  本期计提的减值

  期末金额

  金融资产:

  其中: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其中:衍生金融资产

  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457,589.00

  221,990.58

  308,419.88

  金融资产小计

  457,589.00

  0.00

  221,990.58

  0.00

  308,419.88

  金融负债

  投资性房地产

  335,604,640.00

  7,357,480.00

  263,931,372.18

  344,454,670.00

  生产性生物资产

  其他

  合计

  336,062,229.00

  7,357,480.00

  264,153,362.76

  0.00

  344,763,089.88

  分红年度

  现金分红金额(含税)

  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年度可分配利润

  2009年

  14,071,610.67

  107,765,675.43

  13.06%

  168,913,811.73

  2008年

  0.00

  76,407,343.62

  0.00%

  76,425,390.44

  2007年

  13,133,503.29

  131,356,796.21

  10.00%

  -19,036,693.92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净利润的比例(%)

  25.87%

  交易对方

  被出售或置出资产

  出售日

  交易价格

  本年初起至出售日该出售资产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

  出售产生的损益

  是否为关联交易

  定价原则

  所涉及的资产产权是否已全部过户

  所涉及的债权债务是否已全部转移

  与交易对方的关联关系(适用关联交易情形)

  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市政局

  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北路139号的房地产(用地面积为307.44平方米,建筑面积1097.13平方米)

  2010年02月25日

  2,267.28

  0.00

  1,262.96

  否

  以经评估的市场价值为依据

  是

  是

  --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对象名称

  担保额度相关公告披露日和编号

  担保额度

  实际发生日期(协议签署日)

  实际担保金额

  担保类型

  担保期

  是否履行完毕

  是否为关联方担保(是或否)

  报告期内审批的对外担保额度合计(A1)

  0.00

  报告期内对外担保实际发生额合计(A2)

  0.00

  报告期末已审批的对外担保额度合计(A3)

  0.00

  报告期末实际对外担保余额合计(A4)

  0.00

  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担保对象名称

  担保额度相关公告披露日和编号

  担保额度

  实际发生日期(协议签署日)

  实际担保金额

  担保类型

  担保期

  是否履行完毕

  是否为关联方担保(是或否)

  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24日,2009-024

  4,000.00

  2010年09月17日

  4,000.00

  连带责任

  一年

  否

  否

  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24日,2009-024

  500.00

  2010年03月10日

  500.00

  连带责任

  一年

  否

  否

  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24日,2009-024

  500.00

  2010年10月12日

  500.00

  连带责任

  一年

  否

  否

  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24日,2009-024

  2,000.00

  2010年04月01日

  800.00

  连带责任

  一年

  否

  否

  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8月13日,2010-023

  3,000.00

  2010年12月01日

  2,366.15

  连带责任

  一年

  否

  否

  姓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任期起始日期

  任期终止日期

  年初持股数

  年末持股数

  变动原因

  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

  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薪酬

  谢彬

  董事长

  男

  52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0.00

  是

  李楚源

  董事

  男

  45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0.00

  是

  陈矛

  董事

  男

  47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22.53

  是

  王文楚

  董事总经理

  男

  44

  2010年05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71.43

  否

  陈昆南

  董事副总经理

  男

  45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52.17

  否

  温旭

  独立董事

  男

  57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6.00

  否

  朱桂龙

  独立董事

  男

  46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6.00

  否

  蚁旭升

  独立董事

  男

  43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6.00

  否

  李波

  监事会召集人

  男

  53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18,056

  13,542

  减持解除限售股份

  27.33

  否

  程宁

  监事

  女

  45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0.00

  是

  周志魁

  董事

  男

  52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0

  0

  --

  67.20

  否

  黄智玲

  财务总监

  女

  52

  2008年06月27日

  2011年06月26日

  6,420

  6,420

  --

  22.81

  否

  谯勇

  董事会秘书

  男

  37

  2008年08月21日

  2011年06月26日

  1,200

  1,200

  --

  22.24

  否

  合计

  -

  -

  -

  -

  -

  25,676

  21,162

  -

  303.71

  -

  报告期内审批对子公司担保额度合计(B1)

  19,900.00

  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实际发生额合计(B2)

  8,166.15

  报告期末已审批的对子公司担保额度合计(B3)

  19,900.00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实际担保余额合计(B4)

  8,166.15

  公司担保总额(即前两大项的合计)

  报告期内审批担保额度合计(A1+B1)

  19,900.00

  报告期内担保实际发生额合计(A2+B2)

  8,166.15

  报告期末已审批的担保额度合计(A3+B3)

  19,900.00

  报告期末实际担保余额合计(A4+B4)

  8,166.15

  实际担保总额(即A4+B4)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

  7.38%

  其中:

  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C)

  0.00

  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D)

  0.00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 50%部分的金额(E)

  0.00

  上述三项担保金额合计(C+D+E)

  0.00

  未到期担保可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说明

  无。

  关联方

  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

  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976.80

  0.30%

  3.46

  0.00%

  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店

  1.08

  0.00%

  0.00

  0.00%

  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10,803.02

  3.32%

  6,032.12

  2.82%

  广州市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

  1,853.75

  0.57%

  11,564.83

  5.41%

  广州欣特医药有限公司

  0.49

  0.00%

  0.00

  0.00%

  广州医药有限公司

  5,655.97

  1.74%

  0.00

  0.00%

  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0.00

  0.00%

  334.22

  0.15%

  广州市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

  0.00

  0.00%

  91.80

  0.04%

  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

  0.00

  0.00%

  2.80

  0.00%

  合计

  19,291.11

  5.93%

  18,029.23

  8.42%

  与年初预计临时披露差异的说明

  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10年度第一次会议和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审议通过了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日常关联交易是:向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采购原材料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370万元,销售产品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6,500万元,租赁部分空置仓库给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交易总额不超过18.36万元;向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提供药品加工交易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过预计金额上限,具体是向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采购原材料18026万元,超出预计2656万元;向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销售产品18314万元,超出预计1814万元。超出原因是:1、经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经营战略性调整后,2010年度公司经营全面向好,主营业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均相应增长;2、2010年中药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幅度大,通货膨胀趋势明显,随行就市,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及金额相应增长幅度较大。

  关联方

  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关联方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

  余额

  发生额

  余额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0.00

  0.00

  3,639.83

  380.50

  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0.00

  0.00

  215.42

  49.52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0.00

  0.00

  0.00

  21.34

  合计

  0.00

  0.00

  3,855.25

  451.36

  项目

  本期发生额

  上期发生额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得(损失)金额

  -182,203.62

  225,613.40

  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182,203.62

  225,613.40

  2.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

  823,506.61

  减: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在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所享有的份额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823,506.61

  3.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金额

  减: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转为被套期项目初始确认金额的调整额

  小计

  4.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减:处置境外经营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5.其他

  3,961,773.28

  -87,437.11

  减:由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749,124.20

  343,677.97

  前期其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

  小计

  3,212,649.08

  -431,115.08

  合计

  3,853,952.07

  -205,501.68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初始投资金额

  占该公司股权比例

  期末账面值

  报告期损益

  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

  会计核算科目

  股份来源

  601328

  交通银行

  53,394.80

  0.00%

  308,419.88

  10,522.10

  -182,203.62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购买

  合计

  53,394.80

  -

  308,419.88

  10,522.10

  -182,203.62

  -

  -

  财务报告

  是

  审计意见

  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审计报告编号

  2011年羊查字第20663号

  审计报告标题

  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收件人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10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2010年度的利润表和合并利润表、2010年度的现金流量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2010年度的股东权益变动表和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贵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注册会计师责任段

  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审计意见段

  我们认为,贵公司的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贵公司201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0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非标意见

  审计机构名称

  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审计机构地址

  中国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3-15号耀中广场11楼

  审计报告日期

  2011年03月04日

  注册会计师姓名

  黄伟成 张曦

  项目

  期末余额

  年初余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340,854,381.39

  217,971,624.93

  325,447,019.67

  154,112,927.21

  结算备付金

  拆出资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199,373,776.89

  138,302,570.85

  398,719,568.73

  309,242,566.00

  应收账款

  206,308,460.49

  149,594,895.52

  201,422,611.23

  145,096,211.50

  预付款项

  18,958,549.72

  1,366,046.90

  14,618,639.65

  3,785,673.91

  应收保费

  应收分保账款

  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

  63,389,013.03

  54,087,012.74

  其他应收款

  25,916,279.04

  52,204,584.36

  58,651,987.73

  87,279,888.73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存货

  736,957,094.38

  419,865,864.02

  462,912,872.73

  277,534,766.1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

  710,642.86

  466,206.05

  895,373.49

  350,215.31

  流动资产合计

  1,529,079,184.77

  1,043,160,805.66

  1,462,668,073.23

  1,031,489,261.57

  非流动资产:

  发放委托贷款及垫款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308,419.88

  457,589.00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

  256,072,915.69

  431,271,615.57

  222,911,194.62

  397,056,642.47

  投资性房地产

  344,454,670.00

  315,980,200.00

  335,604,640.00

  310,893,970.00

  固定资产

  647,028,595.16

  364,223,842.34

  677,223,479.54

  382,069,230.01

  在建工程

  44,909,342.04

  7,884,002.34

  11,342,624.21

  2,290,575.22

  工程物资

  固定资产清理

  生产性生物资产

  油气资产

  无形资产

  200,510,257.47

  188,373,909.62

  205,880,479.09

  193,009,350.35

  开发支出

  4,719,800.00

  3,600,000.00

  4,479,800.00

  3,160,000.00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

  1,429,253.01

  1,285,330.99

  2,221,488.20

  2,011,140.54

  递延所得税资产

  26,798,073.63

  19,175,406.38

  22,264,907.57

  16,418,523.65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

  1,526,231,326.88

  1,331,794,307.24

  1,482,386,202.23

  1,306,909,432.24

  资产总计

  3,055,310,511.65

  2,374,955,112.90

  2,945,054,275.46

  2,338,398,693.8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023,000,000.00

  957,000,000.00

  1,217,000,000.00

  1,116,000,000.00

  向中央银行借款

  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拆入资金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61,060,008.21

  28,522,100.54

  应付账款

  256,402,790.05

  148,836,984.39

  268,147,977.24

  151,879,234.05

  预收款项

  226,368,408.88

  75,392,170.29

  166,800,483.81

  72,604,465.89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应付手续费及佣金

  应付职工薪酬

  44,974,049.15

  34,609,985.36

  31,315,111.31

  26,977,508.16

  应交税费

  15,841,393.49

  11,334,113.93

  30,251,447.56

  16,444,101.64

  应付利息

  1,080,724.55

  1,080,724.55

  1,224,132.22

  1,224,132.22

  应付股利

  12,125,804.92

  131.70

  9,835,897.27

  89.30

  其他应付款

  77,578,969.37

  53,683,279.31

  61,710,794.64

  46,190,496.27

  应付分保账款

  保险合同准备金

  代理买卖证券款

  代理承销证券款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19,973,981.08

  19,137,914.31

  19,795,854.56

  19,090,498.22

  流动负债合计

  1,738,406,129.70

  1,301,075,303.84

  1,834,603,799.15

  1,450,410,525.7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19,369,019.06

  7,802,224.39

  19,369,019.06

  7,802,224.39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37,061,886.03

  17,253,504.59

  34,593,617.21

  17,332,362.39

  递延所得税负债

  63,890,162.46

  60,116,508.47

  62,634,194.66

  59,441,852.75

  其他非流动负债

  31,659,161.56

  23,122,480.69

  25,688,345.74

  18,248,763.87

  非流动负债合计

  151,980,229.11

  108,294,718.14

  142,285,176.67

  102,825,203.40

  负债合计

  1,890,386,358.81

  1,409,370,021.98

  1,976,888,975.82

  1,553,235,729.15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469,053,689.00

  469,053,689.00

  469,053,689.00

  469,053,689.00

  资本公积

  109,607,543.80

  89,364,857.89

  106,274,845.53

  88,305,594.17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118,143,949.56

  78,233,317.08

  98,800,502.24

  58,889,869.76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409,727,435.68

  328,933,226.95

  238,405,903.53

  168,913,811.73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106,532,618.04

  965,585,090.92

  912,534,940.30

  785,162,964.66

  少数股东权益

  58,391,534.80

  55,630,359.34

  所有者权益合计

  1,164,924,152.84

  965,585,090.92

  968,165,299.64

  785,162,964.66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3,055,310,511.65

  2,374,955,112.90

  2,945,054,275.46

  2,338,398,693.81

  项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营业总收入

  3,316,861,029.18

  2,187,599,898.48

  2,795,105,546.58

  1,834,203,219.05

  其中:营业收入

  3,316,861,029.18

  2,187,599,898.48

  2,795,105,546.58

  1,834,203,219.05

  利息收入

  已赚保费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二、营业总成本

  3,121,329,860.61

  2,087,188,025.72

  2,743,132,144.82

  1,871,680,953.03

  其中:营业成本

  2,155,814,426.31

  1,468,107,862.75

  1,828,233,316.04

  1,245,364,372.68

  利息支出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退保金

  赔付支出净额

  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

  保单红利支出

  分保费用

  营业税金及附加

  24,077,316.38

  15,895,468.61

  25,196,410.02

  17,157,179.94

  销售费用

  512,823,745.48

  323,684,910.90

  470,809,530.10

  315,895,908.54

  管理费用

  373,006,691.20

  231,547,955.08

  337,436,931.83

  216,944,504.36

  财务费用

  52,206,770.48

  48,349,231.86

  63,858,427.99

  56,726,501.44

  资产减值损失

  3,400,910.76

  -397,403.48

  17,597,528.84

  19,592,486.07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3,008,486.00

  2,768,786.00

  1,875,845.51

  1,744,076.51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39,967,208.73

  94,381,186.04

  30,868,982.26

  81,664,014.78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36,182,024.42

  36,182,024.42

  30,846,281.11

  30,290,427.67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238,506,863.30

  197,561,844.80

  84,718,229.53

  45,930,357.31

  加:营业外收入

  23,872,531.64

  16,388,578.75

  39,987,700.47

  35,591,725.56

  减:营业外支出

  5,290,276.61

  2,386,724.47

  7,088,586.55

  1,962,468.76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1,968,694.40

  793,525.43

  4,242,738.97

  1,110,849.67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257,089,118.33

  211,563,699.08

  117,617,343.45

  79,559,614.11

  减:所得税费用

  38,028,339.87

  18,129,225.87

  -3,550,978.80

  -23,205,298.43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219,060,778.46

  193,434,473.21

  121,168,322.25

  102,764,912.5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04,736,590.14

  193,434,473.21

  107,765,675.43

  102,764,912.54

  少数股东损益

  14,324,188.32

  13,402,646.82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4365

  0.4124

  0.2298

  0.2191

  (二)稀释每股收益

  0.4365

  0.4124

  0.2298

  0.2191

  七、其他综合收益

  3,853,952.07

  1,059,263.72

  -205,501.68

  -431,115.08

  八、综合收益总额

  222,914,730.53

  194,493,736.93

  120,962,820.57

  102,333,797.4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

  208,069,288.41

  194,493,736.93

  107,560,173.75

  102,333,797.46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14,845,442.12

  13,402,646.82

  项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3,882,823,566.22

  2,375,124,017.71

  3,117,147,399.17

  1,800,265,978.33

  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

  向中央银行借款净增加额

  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的现金

  收到再保险业务现金净额

  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的税费返还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40,767,614.78

  124,421,591.13

  123,887,698.44

  109,597,635.27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4,023,591,181.00

  2,499,545,608.84

  3,241,035,097.61

  1,909,863,613.6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298,831,542.09

  1,440,305,289.31

  1,737,423,458.90

  1,029,081,181.09

  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

  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

  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支付保单红利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610,838,544.50

  403,204,278.36

  439,002,653.26

  276,825,321.72

  支付的各项税费

  292,596,107.17

  170,323,307.42

  287,896,837.59

  179,596,879.77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94,110,562.77

  247,749,193.41

  476,571,013.70

  287,446,826.56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696,376,756.53

  2,261,582,068.50

  2,940,893,963.45

  1,772,950,209.1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27,214,424.47

  237,963,540.34

  300,141,134.16

  136,913,404.46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7,512,300.00

  7,512,3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6,172.16

  43,916,471.67

  10,216,337.16

  34,566,000.7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31,132,131.97

  30,675,067.10

  50,627,490.75

  45,582,951.75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8,650,604.13

  82,103,838.77

  60,843,827.91

  80,148,952.48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84,785,780.80

  32,386,804.32

  26,515,523.73

  14,627,844.09

  投资支付的现金

  33,034.50

  1,500,000.00

  11,131,701.49

  质押贷款净增加额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4,818,815.30

  32,386,804.32

  28,015,523.73

  25,759,545.5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6,168,211.17

  49,717,034.45

  32,828,304.18

  54,389,406.9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156,000,000.00

  1,057,000,000.00

  2,058,000,000.00

  1,815,000,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33,571.5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156,000,000.00

  1,057,000,000.00

  2,058,000,000.00

  1,815,333,571.5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1,350,000,000.00

  1,216,000,000.00

  2,154,100,000.00

  1,861,1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77,678,606.74

  64,821,877.07

  70,713,878.58

  60,022,010.80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8,920,001.40

  5,999,905.60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427,678,606.74

  1,280,821,877.07

  2,224,813,878.58

  1,921,122,010.8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71,678,606.74

  -223,821,877.07

  -166,813,878.58

  -105,788,439.3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9,367,606.56

  63,858,697.72

  166,155,559.76

  85,514,372.06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16,890,209.67

  154,112,927.21

  150,734,649.91

  68,598,555.15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26,257,816.23

  217,971,624.93

  316,890,209.67

  154,112,927.21

  证券代码:000522证券简称:白云山A公告编号:2011-005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单位:元

  ■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单位:元

  ■

  证券代码:000522证券简称:白云山 A公告编号:2011—003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

  二○一一年度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于2011年2月21日以电子邮件或送达方式发出第六届董事会二○一一年度第一次会议通知,正式会议于2011年3月4日上午在公司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董事长谢彬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8人,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经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本公司2010年度实现母公司净利润为193,434,473.21元,根据《公司章程》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19,343,447.32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54,842,201.06元,本年度实际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328,933,226.95元。

  201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0年度末总股本469,053,68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派发金额为23,452,684.45元。实施分配后母公司结存未分配利润为305,480,542.50元。

  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审计委员会关于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10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

  6、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续聘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续聘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1年度审计机构,审计费用约为98万元。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核销资产损失的议案》;

  公司在2010 年对资产损失进行了清查,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确认的部分日常经营资产损失分别予以批准和核准,同意2010年度对部分固定资产、存货进行报废处理,对3年以上逾期应收账款坏账损失进行核销处理,具体如下:

  ①固定资产:公司本部,分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子公司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底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共清理出固定资产损失999,955.12元。本次报废的固定资产原值7,849,876.39元,已提折旧6,789,868.77元,净值1,060,007.62元,已提减值准备7,665.50元,资产清理净收入52,387.00元,报废净损失999,955.12元,影响2010年度利润减少999,955.12元。

  ②存货:公司分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子公司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10年底对原材料、中间体、包装材料、在产品、产成品等存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共清理出原材料、包装材料、中间体、在产品、产成品等存货损失原值1,941,403.34元,转出进项税金141,270.08元,没有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报废净损失2,082,673.42元,核销存货损失影响2010年度利润减少2,082,673.42元。

  ③应收账款: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对逾期三年及以上的应收账款进行清理核实,共发生坏账损失金额合计69,910.89元。这些应收账款业务均发生在2004年以前,发生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客户已被当地工商部门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所欠货款已无法收回。这部分应收账款损失已经由律师事务所审计核实和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核实,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及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鉴证报告。上述应收账款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共计69,910.89元,现进行核销处理,核销不影响2010年损益。

  上述三项资产核销共影响公司2010年度利润总额减少3,082,628.54元。

  8、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报告全文见公司信息披露指定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9、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文见公司信息披露指定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10、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追认2010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同日披露的公司编号为2011-006的“关于追认2010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谢彬先生、李楚源先生、陈矛先生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是公司实现经营发展需要所发生的,具备客观合理性,遵循了公平、公允的原则及诚信原则,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的行为。

  11、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预计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同日披露的公司编号为2011-007的“关于预计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谢彬先生、李楚源先生、陈矛先生回避表决。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进行了事前审议,并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合法,定价合理公允,遵循了公平、公开、公正及诚实信用原则,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证券代码:000522证券简称:白云山 A公告编号:2011—004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

  二○一一年度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于2011年2月21日以电子邮件或送达方式发出第六届监事会二○一一年度第一次会议,正式会议于2011年3月4日上午在公司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监事会召集人李波先生主持,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对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作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准确反映公司当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3.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4.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续聘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6.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核销资产损失的议案》;

  7.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对公司董事会出具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进行审核后,监事会认为该报告全面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情况,具体体现在:

  (1)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遵循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覆盖公司各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保护公司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2)公司内部控制组织机构完整,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配备齐全到位,保证了公司内部控制重点活动的执行及监督充分有效。

  (3)2010年,公司加强了内部控制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公司未有违反相关规定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发生。

  综上所述,监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8.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9.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追认2010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公司编号为2011-006的“关于追认2011年部分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10.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预计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公司编号为2011-007的“关于预计2011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监事会认为: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正常业务往来,交易遵循公平合理的市场原则,未损害公司与全体股东的利益。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证券代码:000522证券简称:白云山A公告编号:2011—006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追认2010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超预计的相关情况

  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10年度第一次会议和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审议通过了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日常关联交易是:向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采购原材料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370万元,销售产品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6,500万元,租赁部分空置仓库给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交易总额不超过18.36万元;向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提供药品加工交易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过预计金额上限,具体如下:

  企业名称

  主营业务

  注册资本(万元)

  主要股东

  实际控制人

  法定代表人

  注册地址

  2009年销售收入(万元)

  2009年净利润 (万元)

  截止2009年12月31日净资产(万元)

  广州医药有限公司

  西药、中成药、医疗器械销售

  40000

  共同控制。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联合美华有限公司各占50%的股权。

  Xiaoying gao

  广州市大同路97号

  1131083

  15926

  108572

  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中药材、中成药销售

  3222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周路山

  广州市荔湾区上九路85号

  137923

  1000

  3024

  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成药、西药药品进出口

  2400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黎浩标

  广州市沙面北街59号

  26934

  -120

  2418

  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医药、保健品研究开发

  16276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黄翔

  广州市从化温泉镇

  7544

  -1498

  6739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和《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上述超过预计部分关联交易在公司董事会的审批权限之内,因此须公司董事会进行追认。公司2011年3月4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二O一一年第一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该事项,关联董事谢彬先生、李楚源先生、陈矛先生回避了表决。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药业”)注册资本为81090万元,法定代表人:杨荣明,注册地点:广州市沙面北街45号。广州药业及其下属企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的制造与销售,西药、中药和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和进出口业务。

  与本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广州药业下属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主营业务

  注册资本(万元)

  主要股东

  实际控制人

  法定代表人

  注册地址

  2009年销售收入(万元)

  2009年净利润 (万元)

  截止2009年12月31日净资产(万元)

  广州医药有限公司

  西药、中成药、医疗器械销售

  40000

  共同控制。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联合美华有限公司各占50%的股权。

  Xiaoying gao

  广州市大同路97号

  1131083

  15926

  108572

  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中药材、中成药销售

  3222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周路山

  广州市荔湾区上九路85号

  137923

  1000

  3024

  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成药、西药药品进出口

  2400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黎浩标

  广州市沙面北街59号

  26934

  -120

  2418

  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医药、保健品研究开发

  16276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黄翔

  广州市从化温泉镇

  7544

  -1498

  6739

  广州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

  生产中成药

  11285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国资委

  欧阳强

  广州市广州大道南1688号

  22607

  2278

  24504

  (二)关联关系

  广州药业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本公司与广州药业及其控股子公司构成关联关系;因广药集团、广州药业之董事施少斌先生同为广州药业合营企业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的董事,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三)款规定,本公司与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的日常交易业务构成关联交易。

  三、关联交易超出预计金额的原因

  本公司与广州药业下属企业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所涉及的事项主要有:向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进出口公司”)、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采芝林” )、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采购生产经营所需的各项原材料(如酒精、糖等)、西药原料药(如卵磷脂等)、中药原料药(如柴胡等)、包装材料等;向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采芝林、医药进出口公司等单位销售本公司生产的各类中西成药、原料药等商品。

  导致超出预计金额的主要原因是:

  1、经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经营战略性调整后,2010年度公司经营全面向好,主营业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均相应增长;

  2、2010年中药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幅度大,通货膨胀趋势明显,随行就市,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及金额相应增长幅度较大。

  四、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均是在关联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价格和条件进行,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1、本公司与广州药业下属企业进行的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因公司开展主营业务的正常供需而产生的持续性交易,是为了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扩大公司产品销售和增加公司营业收入,上述交易定价公平,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也不会因上述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无不良和重大影响。

  2、上述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金额,主要是客观环境变化及公司经营状况发生变化,超额发生的关联交易为公司经营所需,遵循了“三公”原则,未导致资金占用和公司利益损失。

  3、公司将加强对日常关联交易的管理,加大对交易过程的监控,提高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准确性,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六、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温旭先生、朱桂龙先生、蚁旭升先生审议《关于追认2010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后,发表以下独立意见:公司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是公司实现经营发展需要所发生的,具备客观合理性,遵循了公平、公允的原则及诚信原则,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的行为。

  七、备查文件

  (一)董事会决议及经董事签字的会议记录;

  (二)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三)监事会决议及经监事签字的会议记录。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证券代码:000522证券简称:白云山A公告编号:2011—007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关联交易概述

  本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如下:

  1、与关联人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药业”)及其下属企业之间交易:

  (1)采购原材料。预计2011年交易金额为26500万元,2010年实际发生金额为 18026万元。

  (2)销售产品。预计2011年交易金额为30000万元,2010年实际发生金额为18314万元。

  (3)出租物业。预计2011年交易金额为 4万元,2010年实际发生金额为14万元。

  2、与关联人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之间的药品加工业务。预计2011年交易金额为1300万元,2010年实际发生金额为 977万元。

  《关于预计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已经2011年3月4日召开的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二O一一年第一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关联董事谢彬先生、李楚源先生、陈矛先生回避表决。

  以上事项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二)预计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关联交易类别

  关联人

  2010年预计金额(万元)

  2010年实际发生金额(万元)

  超出金额(万元)

  向关联人采购原材料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

  15370

  18026

  2656

  向关联人销售产品

  16500

  18314

  1814

  本公司进行的各项日常关联交易是为保证自身生产经营而进行的一般性交易。考虑到本公司2011年全年度销售较2010年度有所增长和物价上涨导致采购成本可能有所提高等因素,故预计2011年度日常经营关联交易总额较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亦有所增长。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1、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药业”)注册资本为81090万元,法定代表人:杨荣明,注册地点:广州市沙面北街45号。广州药业及其下属企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的制造与销售,西药、中药和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和进出口业务。

  预计将与本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广州药业下属企业基本情况:

  关联交易类别

  关联人

  2011年预计金额(万元)

  2010年实际发生

  2011年1-2月份累计发生金额(万元)

  向关联人采购原材料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

  26500

  18026

  8.42%

  3022

  向关联人销售产品

  30000

  18314

  5.63%

  5085

  向关联人出租物业

  4

  14

  0.21%

  0.63

  向关联人提供劳务(药品加工)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1300

  977

  0.3%

  201

  2、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和黄” )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杜志强,注册地址:广州市沙太北路389号。白云山和黄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二)关联关系

  1、广州药业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本公司与广州药业及其控股子公司构成关联关系;因广药集团、广州药业之董事施少斌先生同为广州药业合营企业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的董事,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三)款规定,本公司与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的日常交易业务构成关联交易。

  2、白云山和黄为中外合资企业,本公司持股比例为50%。本公司董事陈矛先生为该合营企业之董事,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三)款规定,本公司与白云山和黄之间之业务构成关联交易。

  (三)履约能力分析

  本公司认为上述广州药业及其下属企业、白云山和黄等关联方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日常交易中均能履行合同约定,不会给本公司带来坏帐损失。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一)交易标的

  本公司与广州药业下属企业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所涉及的事项主要有:向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进出口公司”)、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采芝林” )、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采购生产经营所需的各项原材料(如酒精、糖等)、西药原料药(如卵磷脂等)、中药原料药(如柴胡等)、包装材料等;向广州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采购产品进行销售;向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采芝林、医药进出口公司等单位销售本公司生产的各类中西成药、原料药等商品;闲置仓库出租给广州医药有限公司。

  本公司与白云山和黄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所涉及的事项是:为白云山和黄加工复方板蓝根颗粒。

  (二)定价政策、定价依据及交易结算

  1、日常关联采购业务方面

  (1)中药材采购方面:本公司中药材的主要关联供应商为采芝林。

  定价依据及交易价格:采芝林每年在各中药材收获期定点去药材产地收购中药材,运回广州并进行适当的前期处理,根据其中药材综合成本加收2%—5%的手续费确定为对本公司属下各企业销售的价格,而本公司属下各企业则根据所需采购原材料的数量、品质、成色等,参考对比全国中药材流通影响较大的安徽亳州、广州清平路等主要中药材集散中心同品质药材价格并确认采芝林采购成本的优势后,与采芝林进行交易。

  (2)化学原料药采购方面:本公司化学原料药的关联供应商为医药进出口公司。

  定价依据及交易价格:本公司下属各企业根据所需采购原材料的数量、品质等通过医药进出口公司采取集中询价方式,同时兼顾价格优势及品质优势后确定供货商及供货价格,广州市医药进出口公司在供货价格的基础上加收2%—5%的手续费。

  另外,本公司下属企业向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采购大豆油、甲基橙皮甙等原料药。定价依据及交易价格:以该公司销售予第三方的同等市场价格采购。

  (3)辅料采购方面,本公司辅料的主要关联供应商为医药进出口公司。

  定价依据及交易价格:医药进出口公司在每个月的月末根据广州药业下属各企业和本公司下属各企业对各类辅料的经营需求情况举行辅料招标会,由各辅料供应商自行报价,医药进出口公司则以招标价格对本公司进行销售,本公司属下各企业则根据所需采购品种的数量、品种,参考国内各期货市场、现货市场价格或各种专业材料网站报价并确认医药进出口公司招标价格的优势后,与医药进出口公司签定相应采购合同。

  (4)采购产品方面,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广州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采购产品昆仙胶囊进行销售。定价依据及交易价格:以该公司销售予第三方的同等市场价格采购。

  本公司通过广州药业下属企业进行的上述采购价格均不高于非关联方在同等条件下所能提供的价格。

  上述交易的结算方式为先货后款,具体操作按照所需原材料数量、种类等在发生交易时所签订的购销合同中确定结算周期。

  2、日常关联销售业务方面。本公司销售商品的定价政策为以本公司生产经营的综合成本和国家物价部门核准的最高限价为基准,按照正常的销售价格销售予关联方。

  广州药业下属医药流通企业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采芝林皆为华南地区龙头医药销售企业,一直以来被本公司确定为一级经销商。本公司销售给广州药业下属医药流通企业的商品的价格、折扣一直以来与国内其他一级经销商所执行的销售价格、折扣一致。

  结算方式为先货后款,具体操作按照所需原材料数量、种类等在发生交易时所签订的购销合同中确定结算周期。

  3、租赁业务方面。本公司与广州药业下属公司之间的租赁业务交易价格以周边地区同类房产出租价格为参考,经双方遵循公平合理的原则协商确定。本公司关联租赁业务价格与出租给非关联方一致。

  结算方式为按月结算。

  4、加工业务方面。本公司与白云山和黄的加工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条件不逊于第三方获得的条件。结算方式为按月结算。

  (三)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本公司未就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与关联方签订任何框架性协议,除物业出租已签署协议外,公司及下属企业分别就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与交易方签署相关协议,实际交易价格遵循市场化原则,以当时的市场价格为准,有关款项也按照实际交易按期支付。

  四、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本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与广州药业下属企业进行的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因公司开展主营业务的正常供需而产生的持续性交易,在2001年本公司重组之前就已存在,当时上述日常交易并不构成关联交易,2001年因广州药业之大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本公司控股股东,本公司与广州药业才构成关联关系,本公司上述交易行为形成关联交易。公司预计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此类日常关联交易仍然会持续。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全遵循市场化,采取随行就市的原则,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依赖程度较高的可能性,亦不存在影响本公司独立性的可能,本公司不会因此类关联交易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五、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温旭先生、朱桂龙先生、蚁旭升先生于董事会会议召开前对公司2011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核,同意提交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在董事会审议《关于预计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后,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合法,定价合理公允,遵循了公平、公开、公正及诚实信用原则,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六、备查文件

  (二)董事会决议及经董事签字的会议记录;

  (三)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事前认可函;

  (三)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四)监事会决议及经监事签字的会议记录。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证券代码:000522证券简称:白云山 A公告编号:2011—008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1年3月3日,本公司持股50%的合营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白云山和黄”)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8.0465%的合营企业——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药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为发挥各自优势,扩大规模效应,双方签署了《白云山凉茶系列产品代理销售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白云山和黄授权王老吉药业为其生产的白云山凉茶系列产品的全国总代理商,代理期限自2011年3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双方同意设定“建议零售价”,且终端零售价格不应低于建议零售价。该合作不构成本公司的关联交易,且该产品代理销售合作属于合营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毋需经本公司审批。

  白云山和黄为本公司与广州和记黄埔中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双方各占50%的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板蓝根系列、复方丹参片、消炎利胆片、脑心清片、口炎清颗粒等。经审计,该公司2010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2428万元,净利润8940万元。白云山凉茶于2004年12月上市,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436万元,占白云山和黄2010年度销售收入的1.4%。

  鉴于双方的合作仅处于初始阶段,其对本公司带来的影响仍无法确定。如日后本次合作对本公司造成重大影响,本公司将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有关披露责任。

  《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本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正式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O一一年三月四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