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区域规划出台 主力热捧16只成渝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5:40  证券日报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有专家称:“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成渝这片土地从此将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极’”。《证券日报》按照新区的开发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区建设扩容需要水、电等公共设施供给,同时经济区建成运营后,一些产业将会更容易得到政策扶持等三条思路对与成渝相关的上市公司,从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基础建设、交通运输、信息技术5大行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公用事业 7718万元主力资金流入5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3月以来成渝公用事业类个股加权涨幅达0.36%,跑赢上证指数0.43个百分点,累计成交量4139238手,区间换手率为11.92%。虽然,昨日回落,但整体上升趋势未变。

  主力资金监控显示,本月的3个交易日中,成渝公用事业类11只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出1591.2万元,日均主力资金流出额为530.4万元,本月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达510.59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这些个股中有5只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7718.3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543.66万元,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分别是:兴蓉投资、广安爱众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使成渝经济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公共事业方面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三峡水利九龙电力涪陵电力、重庆水务、川投能源、兴蓉投资、明星电力乐山电力、*ST岷电、广安爱众、西昌电力

  成渝经济区的区域内有2个特大城市、6个大城市、众多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城市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1.76座,高于西部0.24座和全国0.7座的平均水平,是西部密度最高的城镇密集区,这意味着商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根基,部分程度上可以解释重庆商社成为重庆的龙头企业。

  根据成都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成都市中心城区远期控制人口为600-800万人,预计远期用水量为263万吨/日。根据《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污水量为用水量的0.7-0.8,以此估计成都市日产污水量约为210万吨/日,按污水收集处理率95%计算,中心城污水处理厂远期总规模为200万吨/日。

  银河证券看好兴蓉投资,他们认为大股东自来水资产注入公司在2011年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2010年6月成都市对水价进行了调整,两步调整完成后居民生活用水的终端价格为2.85元/吨,上涨幅度达到32.6%。自来水公司将大幅受益于成都市水价的上涨,在供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自来水公司营业收入将增加约46%,毛利率将达到37%。预计2011年自来水公司的净利润有1.3亿元。

  机械设备 1470万元主力资金流入3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3月以来成渝机械设备类个股加权涨幅达-1.68%,跑输上证指数1.31个百分点,累计成交量1145915手,区间换手率为4.01%。

  主力资金监控显示,本月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成渝机械设备类9只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出4560.91万元,日均主力资金流出额为1520万元,本月以来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达506.768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这些个股中有3只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1470.069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490.023万元,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的个股分别是:成飞集成ST渝万里川润股份

  与机械设备相关上市公司包括ST渝万里、旭光股份东方电气、成飞集成、新筑股份大西洋、川润股份、二重重装科新机电*ST方向

  成渝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国防科研生产基地,重庆在清末洋务运动时期就开始形成工业雏形;抗日战争时期部分沿海工业又内迁重庆,工业基地开始形成;“一五”和“二五”时期国家在成渝地区布局了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工业基地有所发展;60年代的大三线建设时期,国

  家在成渝地区布局了电子工业、轻工业、设备制造业、军事科技工业及配套工业和科研院所等,打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基础。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18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4.38万亿元,年均增长28%,比“十一五”规划的预期目标12%高出16个百分点。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16.29%提高到2010年的19.35%。2010年绝大多数产品产量增长明显。

  对比其他区域经济的市场表现来看,机械设备板块往往在消息出炉前后表现喜人。中投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峡水利、科新机电、二重重装、成发科技、东方电气等股。

  基础建设 2423万元主力资金流入3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3月以来成渝基础建设类个股加权涨幅达-1.43%,跑输上证指数1.36个百分点,累计成交量2515812手,区间换手率为10.05%。

  主力资金监控显示,本月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成渝基础建设类5只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出7100.37万元,日均主力资金流出额为2366.79万元,本月以来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达1420.07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这些个股中有3只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2422.522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807.51万元,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的个股分别是:四川双马、*ST金顶国栋建设

  在成渝经济区的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最先上马。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四川路桥、国栋建设、中铁二局、四川双马、*ST金顶。

  去年底,成渝经济区规划获批,根据规划,未来成渝经济区将形成依托中心城市和长江黄金水道、主要陆路交通干线,以重庆、成都为核心,沿江、沿线为发展带的“双核五带”空间布局,空间布局的形成一定程度上是区域城市群的形成过程,城市群的前提必然是基建投资的较快增长。因此,宏源证券认为,成渝板块中短期的机会在基建相关的建筑建材、交通运输以及房地产开发等板块,建议重点关注的个股包括重庆路桥四川成渝渝开发

  从众多区域板块的表现来看,基建行业通常是市场关注度较高、且爆发力较强的板块。得益于《规划》,申银万国认为,基建股会首先受益,推荐与路桥交通建设密切关联的四川路桥、四川成渝、重庆路桥和中铁二局等股。

  交通运输 159万元主力资金流入1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3月以来成渝交通运输类个股加权涨幅达-2.13%,跑输上证指数2.06个百分点,累计成交量2073129手,区间换手率为7.7%。

  主力资金监控显示,本月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成渝交通运输类4只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出10313.5万元,日均主力资金流出额为3437.85万元,本月以来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达2578.39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这些个股中只有1只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主力资金净流入158.85万元。

  交通是将成渝紧密连接的基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信息显示,到2015年我省将建成18条进出川大通道,其中东向连接重庆的就有9条,成渝间的最短车程也将缩短为两小时左右。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四川成渝、重庆路桥、富临运业重庆港九等。

  水运方面,成渝经济区是黄金水道的起点,拥有重庆、泸州和宜宾三个水运港口,其中重庆的水运优势在西部罕有匹敌。重庆拥有我国第一个内陆保税

  港区和第一个“水港+空港”双功能的保税港区,拥有一级航道、5000吨级深水码头和水运一类口岸。由于重庆,成渝经济区成为西部地区最终重要的枢纽港,长江上游地区外贸物资的主要通道——周边省市中转量占重庆港货物吞吐量的35%,宏源证券预计这个数字将会随着成渝经济区的兴起而进一步增加。

  铁路方面,随着宜万铁路的通车,成渝经济区与长三角的联系更加紧密,出行至上海的时间将缩短至9小时。成都是我国重要的铁路运输枢纽和六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成都北编组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另外,成渝经济区内部交通便利,遂渝高速、成渝城际列车、成安渝高速、成渝高铁在内的已建成和规划在建铁路、高速公路近10条。按照规划,未来成渝之间将有9条通道连接。

  航空方面,目前,成渝经济区拥有中国大陆排名第六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外在2011年,重庆江北机场将陆续开建第三和第四跑道,并将投资20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届时,重庆机场将成为内陆最大的机场,与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并列为中国四大枢纽门户机场。

  信息技术 1245万元主力资金流入4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3月以来成渝信息技术类个股加权涨幅达-3.86%,跑输上证指数3.79个百分点,累计成交量1532485手,区间换手率为6.18%。

  主力资金监控显示,本月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成渝信息技术类8只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出8801.03万元,日均主力资金流出额为2933.68万元,本月以来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达1100.13万元。具体数据来看,这些个股中有4只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1244.893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311.22万元,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的个股分别是:川大智胜金亚科技、ST汇源、三泰电子

  “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将在物联网城市、智能工业、智能医疗等八大领域建设示范应用工程,5年投资390亿元,力争产出1500亿元,将重庆市打造成国家物联网技术应用高地和产业示范基地。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鹏博士博瑞传播、川大智胜、卫士通、三泰电子、金亚科技。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营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通过各种有线和无线网络与互联网融合,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

  西南证券表示,作为一种新鲜的产业概念和运营模式,物联网的发展目前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的一线大城市如北京、上海以及发达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在物联网发展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尝试和探索。西部地区目前程度在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

  据悉,重庆在“十二五”期间将物联网发展纳入城市建设发展的重点,无疑将对其绿色农业、工业监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环境监测等与物联网发展密切相关的各个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其发展还将带动区域内互联网、有线(无线)通信、光通信、计算机软件、数据传输技术开发等相关产业及企业的发展。

  从成渝两地“十二五”规划来看,信息产业都是两地政府重点推进的行业。可以预期,随着规划出炉,原本就具备较强发展潜力的信息产业,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中投证券认为,国腾电子、川大智胜、鹏博士等股值得关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