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上市公司盈利向好 年报行情不如业绩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进入3月,2010年的年报披露“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齐头并进,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整体呈现亮丽业绩的局面已经锁定。

  七成公司业绩向好

  据天相顾投统计,截至3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1281家公司发布2010年年报公告及业绩预告,净利润合计达到3840.38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96.66%,增幅近一倍。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53家公司公布2010年年报,净利润合计551.73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75.38%。另外,共有1032家公司发布2010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主板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600.32亿元,同比增长131.55%;中小板公司合计净利润为649.62亿元,同比增长32.37%;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为38.70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58.35%。

  根据统计,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计向好(包括预增和预盈)的达到738家,占比高达72.48%。其中,天利高新晋亿实业大族激光(002008.SZ)、华映科技、长春经开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40倍以上。

  中小板方面,大族激光以122.16倍的净利润增幅成为业绩成长冠军。

  大族激光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客户先进制造设备需求大幅增长,公司订单充足带动了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其次,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辽宁大族冠华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土地动迁补偿收益及公司转让深圳市大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98.82%股权的转让收益的取得也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此外,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也是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2009年大族激光的净利润仅为302.45亿元。

  另外,大港股份的2010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2075%。已公布年报的中小板公司有16家净利增幅超过100%。

  而以高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则缺乏标杆性的案例。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仅东方日升星河生物两家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倍,分别为137%和107%。

  年报行情并不如业绩喜人

  业绩喜人、盈利高企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高送转。作为年报发布期间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和以往相比,今年高送转的行情却迟迟没有动静。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已公布年报中,每10股送转10股(含10股)以上的分配方案有52家,而在高送转消息公布当日,只有不到一半的公司出现上涨。

  2009年的中兵光电抛出高送转后,股价在一个月内便翻番。而今年首只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中弘地产,方案公布当天,二级市场上就出现跌停走势。

  “自创业板登陆A股以来,出手阔绰的高送转已经变得不再那么稀罕。”一位券商资管部门的投资经理表示,从参与高送转的公司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占据了近八成,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有迅速做大股本的需求,需要摊低股价,送转积极性高。

  上述投资经理同时指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送转炒作主要是以提前埋伏为主,并且在年报公布前逢高出局,有些上市公司便会出现分配方案公布当日,行情“见光死”的现象。

  平安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高送转公告之后,股价并没有明显的超越大盘的表现。在公告之前的3个月时间内,股价却有超越大盘的表现。在公告前一个月、两个月和三个月的时间内,超越大盘的收益率分别为7.02%、14.62%和22.38%。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