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建材行业本月解禁逾78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4:26  证券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黄韦达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显示,本月全行业116家公司中限售股解禁累计188.01亿股,累计解禁市值2557.25亿元,实现了一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

  其中,建筑建材(78.2亿股)、化工(29.6亿股)、黑色金属(11.1亿股)和信息服务(10.7亿股)四个行业限售股解禁均突破10亿股,占比68.92%;而化工(715亿元)、建筑建材(596亿元)、食品饮料(230亿元)、信息服务(226亿元)以及信息设备(114亿元)五个行业解禁市值逾100亿元,占比73.58%。

  显而易见,建筑建材行业与化工行业可谓是各领风骚。工程建筑板块昨日微跌0.46%,收于3481.52点,成交量827万手;建材板块昨日小幅上涨1.84%,收于5068.27点,总成交量约720万手,两板块成交量较周一均有所上升。

   建筑建材板块基本面向好。2011年住建部将扩大建材下乡的试点范围,这对于建材产业或形成新的拉动力。住建部村镇司已经下发2011年工作重要通知,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扩大建材下乡试点,并开展对推广使用节能建材产品予以补助的试点。并且我国“十二五”全国农村公路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90万公里,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完成县、乡道中桥以上危桥改造,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实现所有乡镇和90%的建制村通班车。为“十二五”开好局,中央车购税今年安排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将超过300亿元。此外,国家发改委2011年1月下旬公布的数据中,2010年全国水泥产量186796万吨,同比增长15.5%,增速同比减缓2.4个百分点;平板玻璃产量63026万重箱,增长10.9%,加快9.2个百分点。12月末,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库存1412万吨,同比上升10.7%;平板玻璃库存1989万重箱,上升44.3%。

   不久前,工信部召开的全国原材料工业座谈会要求建材工业在“十二五”期间要严格控制总量,防止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推进产品深加工,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保温隔热等新型建材。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等建材生产服务业。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的企业,以质量品种、节能消耗、环境保护、改善装备、安全生产等为重点,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要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全面提高建材产品生产领域内的能效水平,重点推进以水泥、水泥混凝土及其制品、墙体材料等行业资源综合利用。

   建筑建材行业里共有六只股票实现限售股解禁,分别为中国铁建新疆城建、亚夏股份、狮头股份光正钢构和深天地。其中中国铁建脱颖而出,该公司限售股解禁数量75.7亿股,解禁市值553.8亿元。该股近来震荡上扬,于2月17日达到一个小高潮,最高价8.35元,而后又震荡下挫。昨日该股收于7.32元,相对周一跌0.95%,成交量466847手。基本面上,该公司于2011年1月31日公告,公司2010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已经于公司2010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分红派息以公司2010年6月30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61688万元,股权登记日为2011年2月11日,除息日为2011年2月14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1年2月18日。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股价短期存在上涨动力,主要由于:1)公司公告沙特麦加项目转让于母公司,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对建筑公司海外项目风险的担忧;2)美国、英国等国家正在进行高铁规划,公司有望获得海外高铁订单;3)投资者对于政策支持下的高铁板块的热情不减。长期来看,大型建筑公司由于政策性支持保障,大盘调整时刻获得相对收益,但整体获得绝对收益的空间有限。中投证券认为:沙特项目损失大幅减少,海外市场重回发展轨道公司直接受益于十二五国内铁路投资强度的持续提高;同时,在中国高铁快步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公司良好的海外经营履历和技术优势也为其拓展海外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考虑沙特项目账面亏损的情况下,预计10-12年的每股收益为0.49、0.94和1.20元,维持强烈推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