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次并购欧美飞机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3:16  东方早报

  中航通飞将以合并形式,收购美国西锐公司100%的股权。

  中航通飞拟现金收购美国西锐公司

  早报记者 熊晓辉

  3月1日,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通飞)在北京宣布,近日已与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下称美国西锐公司)股东签订协议,将以合并形式,收购美国西锐公司100%的股权。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并购欧美发达国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

  中航通飞总经理孟祥凯新闻发布会后对媒体表示:“我们是以现金并购的方式进行,具体交易金额不能透露。”

  可查资料显示,美国西锐公司是小型飞机的全球领先制造商,始创于1984年,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德鲁斯市,按交付量计算,该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也是活塞类通用飞机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目前累计交付用户5000多架。

  孟祥凯还透露,并购美国西锐公司是公司全球布局、构建跨国公司的第一步。并购完成后,西锐将和中航通飞美国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合并成为新的公司,并将从制造为主逐步跨入到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包括航空运营、飞行器与发动机研制、冶金、化工、先进材料、电子、信息、特种和精密加工等。

  目前,中航通飞对美国西锐的并购案已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审查;如相关审查顺利获得通过,公司有望今年4月实现股权交割。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珠海航展期间孟祥凯曾对早报记者表示,中航通飞公司已有整体上市计划,希望采用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独立上市。

  目前,中航通飞控股中航重机、贵航股份、中航三鑫、中航电测四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2010年总收入191亿元。据中航通飞两年前成立时设定的目标,计划到2017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到2025年前后通用飞机交付量占全球的1/3。

  录入编辑:张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