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次并购欧美发达国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6:35  中国证券网

  

中国首次并购欧美发达国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

  西锐公司是小型飞机的全球领先制造商,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德鲁斯市。 图为该公司出品的SR22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祥凯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航工业通飞近日已经与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股东签订协议,将以公司合并的形式,收购美国西锐公司100%的股权。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并购欧美发达国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9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重组整合之后成立了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确立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市场定位。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说,通用航空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广泛,发展潜力非常巨大。中航工业下决心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已有的优势,坚持“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的理念,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合作,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实现合作双赢和共同发展。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确定通过5至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意见》的出台让人们坚信,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徐占斌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明确表示,中航工业旗下的通飞公司是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主要力量,将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为抓住低空空域改革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中航工业通飞提出了“领先发展战略”,在通用航空产业努力实现四个领先:产品研发领先、商业模式领先、品牌价值领先和规模效益领先,打造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客户培训和服务保障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实现这一目标,中航工业通飞开始从全球寻找资源、统筹资源和利用资源,从单纯利用自身资源向整合利用全球资源转变,积极探索国际并购的途径。

  西锐公司(www.cirrusaircraft.com)始创于1984年,是小型飞机的全球领先制造商,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德鲁斯市。按交付量计算,西锐公司是仅次于美国赛斯纳飞机公司的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也是活塞类通用飞机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包括SR20及SR22等型号的全复合材料单发活塞飞机及SF50全复合材料单发小型喷气飞机,已累计交付用户5000多架。西锐飞机性能优越、设备先进、舒适性高、可靠性高、使用效率高、维护成本低,配有最先进的整机降落伞系统,为飞行提供最安全的保障。西锐公司拥有覆盖全球的产品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产品销售到58个国家。

  孟祥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航工业通飞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家领先发展的国际化通用飞机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而轻型活塞飞机是通飞公司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全球及中国市场需求量很大的通用飞机产品。西锐品牌的加入将是中航工业通飞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通飞公司对于西锐公司在全球通用飞机领域杰出的表现印象深刻,特别是其稳定的产品性能、安全可靠的设计、优秀的管理层团队、技能出色的员工、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其不断扩大的全球网络和国际化业务。我们期待着与西锐公司管理团队共同努力,在拓展全球市场的同时,更好地为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在保持西锐公司业绩稳定、出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巩固西锐公司在全球通用航空行业的领先地位。”孟祥凯同时指出,此次国际并购之后,西锐公司将成为中航工业通飞的一部分,将快速提升中航工业通飞的研发、制造、市场销售水平,使其进入全球通用飞机的主流市场,同时从制造为主跨入到通用航空的全产业链。

  

中国首次并购欧美发达国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

  西锐公司是小型飞机的全球领先制造商,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德鲁斯市。图为该公司出品的SR20

  西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rentWouters在评价此次并购时表示:“这次并购将对我们的业务以及客户带来积极影响,我们与通飞公司有着相同的目标,那就是将我们的通用飞机业务推向世界各地。通飞公司为我们带来了新的资源,使我们能够加速飞机开发计划和加快全球扩张。”

  西锐公司董事会主席和共同创始人DaleKlapmeier也乐观地表示:“通过此次并购,西锐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开发和制造全世界最出色和最让人期待的飞机。我们最初的梦想从未改变,而且我们在全球的舞台上翻开了一页新篇章。”

  孟祥凯还透露,中航工业通飞并购美国西锐公司是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面向全球布局、构建跨国公司的第一步。并购完成后,将以西锐公司为平台,打造中航工业通飞美国产业基地,并通过美国基地以及与国内产业基地的协同发展,开拓全球通用飞机市场。

  据了解,中航工业通飞对西锐公司的并购正在报中国发改委、商务部,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审查。如相关审查顺利获得通过,公司今年4月有望实现股权交割。

  相关链接: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7月成立,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专业从事民用通用航空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控股中航重机、贵航股份、中航三鑫(002163,股吧)、中航电测四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2010年总收入191亿元。

  中航工业通飞以成为世界通用航空产业有影响的跨国公司为目标,实施领先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四个领先”(产品研发领先、商业模式领先、品牌价值领先和市场规模领先),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目前拥有四款公务机,其中两款超轻型喷气式公务机:天骄100(Starlight100)和天骄200(Starlight200);两款超轻型涡桨公务机:领航100(Primus100)和领航150(Primus150)。已经批量投产飞机有:运5B、“小鹰”500和“海鸥”300等;新研发的飞机有:运15-2000和“蛟龙”600等。

  中航工业通飞实施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进行全球产业布局,在国内拥有珠海、贵州、石家庄、荆门、深圳五大产业基地,形成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客户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包括通用飞机设计、制造、总装交付、客户服务、飞行员培训、航空俱乐部、通航作业、商业航空、FBO(私人飞机固定运营和服务基地)、维修、租赁等多种业务,塑造全新的产业形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