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小型化抑制反弹空间

  ⊙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红色星期一走势,上证指数更是收出一根光头的中阳K线,意味着多头做多能量依然充沛。看来,短线大盘仍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能力。那么,后市弹升空间如何?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呢?

  昨日A股红色星期一走势与当前资金面渐趋乐观有很大关联。近期央行持续向市场投放大量的货币,使得市场资金趋于宽松。这从回购利率持续低迷的信息中可得到佐证。

  与此同时,A股市场本身的资金面也处于宽松的状态中。一是资金面供给渠道有进一步拓展的趋势。媒体称“为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五年,监管层还将进一步放开相关机构资金入市的比例”。其中,括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及加快境外机构入市步伐等。二是资金面需求也有所减少,尤其是新股扩容节奏明显趋缓,本周只有张化机等三家中小板新股招股,这较前期一周12家的新股发行节奏来说,节奏明显放慢。

  基于此,昨日A股市场明显出现了量能活跃的态势,沪市成交量接近1500亿元。个股行情也渐趋活跃,沪深两市共有12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涨幅超过5%的家数也达到了81家。ST板块也渐趋活跃,说明市场人气的确在持续回升,有利于反弹行情延续。

  不过,笔者认为,反弹空间不宜过分乐观。为何?主要是因为热点演变出现了不乐观的信号。一是热点延续力度并不是很乐观。比如近期较为火爆的石墨烯概念股、辉钼概念股等,虽然在上周反复活跃,赚足了短线客的眼球。但本周一却大幅下跌,早盘还一度成为大盘调整的诱因。在此背景下,必然会不断地形成追涨者套牢的格局,必然会抑制多头的追涨激情,使得市场追涨欲望有所降低,市场赚钱效应也难以迅速拓展。

  二是热点冲击力度也在迅速下滑。虽然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2家个股达到10%的涨幅限制,但这些个股板块很难归纳到某一板块中,说明板块热点虽然多多,但却缺乏大面积冲击涨停的走势。这种热点演变现象,意味着市场做多能量爆发力度一般,难以对市场的短线趋势形成加速的驱动作用。

  三是热点小型化趋势愈发明显。所谓小型化,就是指板块热点并不是市场耳熟能详的大型板块,包括前期的煤炭股、新兴产业股、高铁股,甚至水利建设概念股,而是小范围的热点。目前的市场热点太细化了,比如上周石墨烯概念股只有中国宝安等一两家品种,而本周的氟化工板块也只有三爱富巨化股份两家活跃,高校概念股也只有复旦复华中国高科等数量有限的品种。即使是新三板概念股,目前能够活跃的也只有苏州高新等为数不多的品种。如此态势就说明当前主流资金仍在观望,目前推动这些个股活跃的资金推动力主要来源于游资热钱。而缺乏主流资金关照的反弹行情,自然难以迅速演化为主升浪,也意味着后市反弹空间相对有限。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一方面可以相对积极地持仓,另一方面则在选股过程中,需要跟随当前市场热点小型化等新特征而作出积极变化,以求跟上市场的变化。

  就目前来看,主要可关注热点小型化、快节奏的轮动趋势,与此同时,对底部放量的冷门股也可积极跟踪,这是当前资金流向的一个显著变化,比如苏州高新长期沉寂,短线一根长阳K线迅速激活了股性,成为短线的热门品种。循此思路,三特索道超图软件等近期放量的品种可跟踪。另外,对于运行在上升通道中的华丽家族、华东科技等品种也可跟踪。

  (执业证书:A121020809002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