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钼、石墨烯、碳化硅:谁是下一个稀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1:58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研究部

  

  辉钼、石墨烯、碳化硅:谁是下一个稀土?

  股市动态研究部

  一、股市动态分析30指数回顾及简评

  上证指数上周末收于2899.79点,本周末收于2878.56点,下跌0.73%;股市动态30指数上周末报收918.41点,本周末收于916.07点,下跌0.25%;其中股票组合下跌0.33%。

  股市动态30指数自2008年1月1日设立以来,下跌8.3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5.29%。本周股市动态30指数、股票组合均跑赢大盘。

  成分股涨跌幅前五名

  成分股名称   涨幅前五名   成份股名称   跌幅前五名   同仁堂   12.02%   中国北车   -9.27%   中创信测   11.39%   中国中铁   -6.94%   中兴通讯   7.53%   南方航空   -5.65%   宝钛股份   7.30%   华侨城A   -4.05%   中信证券   4.30%   中国联通   -3.96%   二、股市动态30指数

  本周暂不调整30指数。

  股市动态30指数与上证指数收益率对比图

  

  指数维护: 《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研究部、深圳市南方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指数发布:股市动态网(www.gsdtfx.com)、《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

  三、最新评论

  最近市场炒作的新名词有点让投资者眼花缭乱,石墨烯概念、碳化硅概念,最新出来的辉钼概念,一个比一个新颖,一个比一个更概念化。从产业化角度看,目前也只有碳化硅晶体实现产业化,石墨烯处于产业化的前夕,辉钼离产业化还比较远。

  新一期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日前刊登报告说,单层的辉钼材料显示出良好的半导体特性,有些性能超过现在广泛使用的硅和研究热门石墨烯,可望成为下一代半导体材料。这也是最近炒作辉钼材料的源头。

  石墨烯在科学杂志上的报道要更早,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K·海姆等制备出了石墨烯,并获得2010年诺贝尔奖。石墨稀从实验室中制备出来已经7年了,到现在都没有实现产业化。刚刚开始报道的辉钼材料毫无疑问离产业化更远。

  碳化硅晶体则不然,目前国际上CREE公司早已把碳化硅实现了产业化。

  石墨烯概念股炒起来,也因为美国的CVV公司股价的暴涨。最近半年来,CVV股价从3美元,上涨至12美元,最新收于11美元,股价翻了4倍,尤其是近期半个月内从8美元涨至12美元。这也引起了国内石墨烯概念股的跟风上涨。美国CVV公司虽然股价暴涨,但暴涨后目前市值也只有5300万美元。

  反观在美国NASDAQ上市的碳化硅晶体产业化第一股CREE公司,截至2010财政年度(每年六月第四个星期日)市值高达57亿美元,实现销售收入8.5亿美元,净利润1.5亿美元。从CREE中国独家经销商处我们了解到,CREE公司主要开发和生产半导体材料和基于碳化硅、氮化镓、硅等相关化合物器件。CREE公司是基于碳化硅材料的电子器件的研究、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世界领导者。公司产品包括蓝色、绿色和紫外发光二极管,近紫外激光器,射频器件(RF)和微波器件,功率转换器件和用于科研生产的碳化硅晶片(wafer)。CREE公司拥有近300项专利,以独有的碳化硅专利技术制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碳化硅衬底的超高亮度蓝色、绿色以及紫色LED芯片。CREE公司的LED芯片产品以其高稳定性, 高抗静电能力在业内著称。产品被世界很多优秀公司采用,包括欧司朗、安捷伦、仕丹利、夏普、华刚、光宝等国际知名公司。

  目前CVV与CREE巨大的市值差距,也代表了现在碳化硅晶体和石墨烯产业化价值的巨大差异。石墨烯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未来几年商业化价值有限。而碳化硅晶体目前则是产业化阶段,尤其是行业巨头CREE公司2011年将由大量专利到期,其他竞争者将能夺取更多市场份额,当然整个行业也在快速发展中。

  具体上市公司层面,辉钼概念股主要是万好万家金钼股份宏达股份等,石墨烯概念股主要是中国宝安方大炭素、中钢吉炭、新华锦等,碳化硅晶体概念股是天富热电

  具体到上市公司来看,钼行业因为下游是钢铁为主,所以从实业角度并不好过,金钼股份,2010年利润估计有8亿,而市值有900亿。从概念角度,盘子小的万好万家更容易被炒作。

  石墨烯概念股中,中国宝安,因为前面有14.6元的股权激励价格,而上市公司旗下的地产、生物制药、新能源各业务都有故事可讲,股价可能走的更远。方大炭素的特种石墨业务是公司未来的亮点。

  碳化硅晶体概念股天富热电,公司近期增发,根据增发预案,发行价格不低于10.50元/股,数量不超过20000万股,拟募集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投向2×300MW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在募集资金的敏感时刻,公司出负面消息的可能性不大。公司碳化硅晶体上半年已经实现200多万的销售收入,全年基本能实现盈亏平衡。前面我们提到产业化最成功的就是CREE公司,从产业化角度也看好天富热电旗下的天科合达在碳化硅晶体领域的拓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