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两会前瞻:中国经济开启转型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45  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将于本周四拉开帷幕。资本市场上,我们该如何前瞻,为自己赢得更多收益呢?

  【页面导读】

  2011两会前瞻:中国经济开启转型元年(本页)

  【机构视点】

  财达证券:紧缩政策难言出尽 “两会”带来结构机会

  东北证券:市场进入盘整 定调两会话题

  万国测评:两会临近 市场情绪趋于乐观

  2011两会前瞻:中国经济开启转型元年

  肖波 证券时报

  今年全国“两会”将于本周四拉开帷幕。历届“两会”的主要议题都成为贯穿当年政策走向的主线,而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处于历史重要的转型期。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将结合资本市场,从不同角度,前瞻“两会”。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于本周拉开帷幕。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所确定的宏观、产业政策,将直接影响到全年乃至今后几年的经济发展,因此今年的“两会”尤其受关注。从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降低经济增速、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共识。

  弱化GDP增长指标

  在不久前召开的各地“两会”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大部分省区纷纷调低了经济增速目标。“十一五”期间,广西GDP年均增长13.7%,而在“十二五”规划中,调低为年均增长10%。内蒙古“十一五”GDP年均增长17.6%,“十二五”增速调低为12%。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东部省份更是将GDP增速目标降至个位数。

  “各地调低GDP增速充分显示地方政府淡化规模总量目标,强化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如果把过去从低收入国向中等收入国的转变称为第一次转型,那么在未来10年乃至30年,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实现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变的第二次转型。

  辜胜阻强调,丰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是支撑中国经济实现第一次转型的重要因素,但近年来“用工荒”问题的日益突出意味着这一发展优势正在逐步消失。“十二五”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谋划经济转型,改变长期以来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找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泉,实现经济的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