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难撼美国“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3: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洪

   □刘洪

   

   华为公司日前迫于美方压力,主动撤销了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交的收购三叶公司(3Leaf)技术资产的申请。此次华为在美国遭拒,显然是被“潜规则”了。

   这个潜规则的核心词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另一个是“国家安全”。只要是来自中国的投资,美国政客都会拿着放大镜甚者哈哈镜观察,只要有一点不入眼的细节,就不惜极力渲染;他们渲染的一个由头,就是“国家安全”——在“国家安全”这面大旗下,美国政府一贯标榜的自由贸易等诸多原则,统统让路。

   这其实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国被“潜规则”了。2008年,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也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棒打,原因也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2010年,华为竞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合同,也因部分人士提出的“国家安全”原因受阻。而此前的2005年,中海油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也因有关“国家安全”的指控而无果而终。

   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它的国家安全真就这么脆弱?

   其实,在这一系列受阻的并购案中,我们看到的不是美国人严谨的调查能力,而更多是想象能力。在当年的3Com收购问题上,笔者看到当时的《华盛顿时报》就发挥“想象”功夫指出,华为老总任正非曾是军人,以此暗示华为就是中国军方的代表,最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将3Com出售给华为,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在这次三叶公司并购案上,部分美国政客老调重弹,声称这笔区区200万美元的交易同样因为华为的身份而会损害美国的安全。尽管华为再三表示,中国政府和军方都不是华为的股东,老总任正非手里的股权不足公司总股本的2%,而且华为欢迎美国政府对所谓的威胁国家安全进行深入调查。

   但在美国政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操纵下,华为很难获得通融。其中,拒绝华为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标榜的公正性就很让人怀疑。该机构由美国财政部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劳工部长、贸易代表等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具体审查外来投资是否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就曾对笔者坦言,作为该机构的前成员,她认为CFIUS受政治影响太大,这也是“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

   遭遇了一系列的潜规则后,美国媒体总结称,一些外来投资不得不变得“聪明”起来,在美国投资应遵守四条不成文的规则:第一,不并购整个公司,只购买小额股份;第二,事先会表明不寻求控制权,不改变董事会结构;第三,与美方相关机构或一些关键人物事先私下接触;第四,避免触及石油等敏感领域,这些领域即使是小股份,仍可能引发轩然大波。

   从这个角度看,尽管200万美元在华为看来只是非常非常小的投资,但至少在部分方面,华为显然“越界”了。尽管美国政府口口声声确保外来投资在美国享受公正、平等和非歧视性的待遇,但中国企业家还是要明白这是美国人的表面文章,在对中国投资笑脸相迎的同时,他们背后还藏着有美国特色的“潜规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