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600家公司股息回报超一年定存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08:01  深圳商报

  据本报最新统计,随着1992年以来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不断攀升,现金派息上市公司数量和占比,以及上市公司派息比例均迭创新高。截至2009年,两市累计有574家上市公司股息回报率超过同期一年期定存利率。

  上市公司派息比例超20%

  据统计,1992年上市公司全部净利润仅为78亿元,当年上市公司现金派息总额为3.03亿元,派息比例为历史最低的3.89%。而截至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达到12563亿元的历史新高,同期派现总额也创下3474亿元的历史高点,派息比例创纪录地达到27.65%。不仅如此,A股实施派息的上市公司也从1992年的24家上升至2009年末的929家。派息上市公司占比也从早期的不到三成,稳定在近三年以来的五成以上的水平。

  事实上,在1998年以前,A股上市公司不仅派息比例较低,且波动较大。截至1998年,上市公司派息比例普遍在10%以下,且少有派息回报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市公司。随着1999年市场基准利率步入下降通道以及“5·19”牛市来临,上市公司派息比例开始稳定在10%以上。2001年市场见顶之际,伴随着市场疯狂炒作,上市公司派息比例超过20%,自此之后开始下滑。2005年股改完成后,上市公司派息比例开始逐步回升。自2007年以来,上市公司派息比例一直保持20%以上的水平。

  股息回报率持续下降

  截至2009年,A股上市公司自1992年以来累计分红合计约1.3万亿元,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约6.23万亿元,派息比例仅20%,相比成熟市场仍处于较低水平。不仅如此,尽管2005年以来上市公司派息比例逐年递增,但牛市催生的股价泡沫导致股息回报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上市公司平均股息回报率从2005年的1.22%降至2009年的0.46%。

  此外,股息回报率超过同期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上市公司数量,也与利率水平和股指走向呈现较明显的反向关系。如2001至2005年的熊市中,上市公司平均股息回报率从0.64%上升至1.22%,股息回报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市公司数量也从51家暴增至300家。其中,2005年神火股份以每股现金分红1.7元,创下24.29%的历史最高派息比例的纪录。

  随着2005年市场逐渐回暖以及利率的回升,在2007年的牛市顶峰,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降至0.35%的历史低点,成为近十年里无一家上市公司派息比例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的年份。当年派息比例最高的ST南化也仅有3.49%的水平。

  2009年上证指数反弹近80%,且指数平均点位在2700点左右,但随着市场的高速扩容以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发行,上市公司平均股息回报率跌至0.46%。并且,在同等利率水平下,股息率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上市公司从2008年219家骤降至37家。

  574公司股息超一年定存

  据本报统计,1992年以来(有同比数据可查)有574家上市公司在不同年份进行的现金派息,与当年收盘价相比的股息回报率超过同期一年期定存利率,主要集中在钢铁、电力、煤炭、农业、高速公路,以及医药、纺织等消费类行业。其中有43家上市公司超过5个年份现金派息回报率超过该项指标。

  在现金分红绝对额居前的上市公司中,华能国际长江电力申能股份、粤电力A、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漳泽电力等大批电力企业派息比例基本都在50%以上。武钢股份鞍钢股份首钢股份、唐钢股份、本钢板材新兴铸管莱钢股份济南钢铁等钢铁股的年派息比例均超过30%。

  高速公路也一直被公认为高派息的板块之一,如宁沪高速历年来平均派息比例超过60%,山东高速深高速福建高速、粤高速A、华北高速等公司的派息比例也在30%以上。而一些老牌上市公司,如盐田港首创股份盐湖钾肥双汇发展、张裕A等上市公司派息比例普遍都在55%以上。

  而在上述43家公司中,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南钢股份、莱钢股份、酒钢宏兴河北钢铁杭钢股份、本钢板材、鞍钢股份、安阳钢铁、ST钒钛等11只钢铁股超过5个年份现金派息回报率超一年期定存利率,股息率居各板块首位。

  就个股而言,佛山照明的股息回报率自1998年以来共9年跑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期间该公司单位现金分红持续稳定在0.35元以上,平均股息回报率高达3.83%。紧随其后的粤电力A连续8年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此外,云内动力云铝股份宇通客车、武钢股份和首钢股份等也连续7年跑赢上述指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