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行动人减员 浙江龙盛家族矛盾见光

  ⊙记者 赵一蕙

  外人眼中风光无限的家族式上市公司,其实亦有难念的经。浙江龙盛今日披露了公司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的变更情况,原来早在2008年8月1日起,公司的现任第三大股东阮伟兴就已经与实际控制公司的“阮氏家族”不合,已不再作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控制公司。而直到今日,公司才接到了相关通知公布了这一事项。

  浙江龙盛原由阮水龙、阮伟祥、阮伟兴及项志峰四人实际共同控制,其中,阮水龙为阮伟祥、阮伟兴之父,与项志峰为翁婿关系,截至2008年7月31日,四人共持有浙江龙盛35.75%股份,持股比例依次为14.78%、8.69%、8.31%和3.96%。

  而据公司今日公告,自2008年8月1日起,阮伟兴与控股股东中的其他三人对浙江龙盛的经营存在较大分歧,自此起阮伟兴与上述三人不存在共同控制公司的一致行动关系。但是,由于上述自然人未能就对公司的一致行动及控制关系的变动及后续安排提交书面声明和承诺,直至2011年2月25日,阮水龙、阮伟祥、项志峰等三人才共同提交了《关于一致行动及共同控制关系变动的声明与承诺》,由此控股股东一致行动关系已于2008年8月1日起发生了变动,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5.75%下降为27.44%。

  而据公司最新的披露,截至2011年2月25日,上述三自然人合计持股比例已降为24.998%。

  其实,阮伟兴与家族的不合早有征兆。早在2007年4月13日,将举行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选举的浙江龙盛公告,因作为董事候选人的阮伟兴违规出售公司17.77万股,有损董事诚信形象,且已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决定撤销其董事候选人资格,公司股东大会因此延期召开。同日,公司也发布了新的董事会候选人名单。

  因违规出售股票而取消董事候选人资格,这样的“处罚”可谓十分严厉。不过,尽管阮伟兴担任公司的董事一职,但实际上或许并不承担浙江龙盛实际工作。公司2006年年报显示,任期内公司5位非独董董事中,其余四人年度从上市公司处领取的报酬最少在6.6万元,最多在26.6万元,而阮伟兴的报酬则是零元。同时,2006年年报显示,时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的阮水龙年龄已经到了71岁,而在2007年4月的第四届董事候选人提名中,已经退出了提名,原本两个儿子均获得了第四届董事会候选人的提名,而因为有了违规买卖股票一事,阮伟兴就无缘进入公司董事会。此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一职由另一子阮伟祥担任并兼任公司总经理。

  资料显示,阮伟兴、阮伟祥二人均自第一届至第三届董事会担任董事职务,而阮伟兴学历为大专,还担任过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职务,而阮伟祥则还在第一、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内担任公司总工程师,学历为理学硕士,相比之下拥有较强的技术背景。这或许也是为何在阮水龙退居二线后,其接手公司的原因。

  自从2007年4月换届宣布不再担任浙江龙盛任何职务后,阮伟兴也抛售了公司股票。其于2008年8月15日至2009年5月12日累计出售776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1.18%。2010年三季报显示,其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降为6.4%。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