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概念常青 揭秘题材兔跑动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6:53  中国证券网

  进入2011年,虽然大盘表现不太给力,不过并不缺乏牛股,高铁板块的晋亿实业[26.19 4.80%]以及南北两车就是震荡市中的“明星”。近期,随着高铁板块的沉寂,另一个板块新三板扩容又接力而上,近两天苏州高新[6.92 10.02%]连续涨停,张江高科[12.12 3.77%]等股票也有不错的表现。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往年经验来看,今年也许并不缺乏炒作题材,新三板扩容很可能贯穿全年,而一些惯常的炒作思路和题材也会不时出现。

  兔年题材炒作脉络

  今年1月份,市场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炒作题材,即高铁概念。最牛的晋亿实业在短短几十个交易日涨幅近200%。该热点的崛起来源于高铁政策的支持,跨越时间近两个月;春节之后该热点便逐渐沉寂。

  紧接着的一个板块也是源于政策支撑,即新三板扩容。虽然新三板扩容的相关文件在送批过程中,但市场提前做出反应,苏州高新连续涨停,张江高科等科技园个股也表现不俗。受益于该利好的券商股近期表现也相当不错,如长江证券[12.92 3.69%]等。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将是今年证券市场的重大事件,可能会贯穿全年。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在定位上,比创业板更接近“中国的纳斯达克”,新三板扩容概念可能会像过去的创投概念一样被反复炒作。

  当然,任何一个热点都有生命周期,可能会长期强势,也可能中短线起伏较大。而在这个过程中,又会诞生新的热点。当然,政策方面的利好较难预测,但我们仍可从其它方面来寻找概念线索。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3月份往往是炒作年报行情的最好时机,这个题材炒作包括业绩大增、高送转、摘帽戴帽等,而这类股票又往往会跟想要再融资或者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企业联系在一起。而且,高送转行情往往有好几波,第一波就是预期高送转,第二波是除权除息日之前的炒作,第三波才是填权行情。在这个过程中,第二波往往又是最强的一波。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可能戴ST帽的企业在戴帽之前也往往会有一波炒作行情。

  在年报题材接近尾声之时,接下来的热点可能就源于年金入市。据估计,届时入市资金可达千亿元,入市时间在五一之后。在这之前,市场可能借着年报行情的尾声,发起一波全面行情,从而迎接年金入市的到来。此外,4、5月份还有值得关注的题材,因为这两个月份往往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如去年的莱茵生物[26.98 -1.17%]就在这个阶段爆发。随后的6、7月份则可能迎来“大运会概念”的炒作风潮,去年亚运会的东方宾馆[10.22 -0.20%]等股票在亚运会前都有一波不错的涨势,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也有一些个股表现不俗。此外,6、7、8这三个月还是洪灾高发的季节,从近年异常的天气情况来看,不排除今年仍可能爆发洪灾的可能性,去年的葛洲坝[14.02 0.29%]、江西水泥[15.02 2.53%]等股票在洪灾发生时表现就相当不错。

  接下来可能就迈入中秋和国庆行情。近几年,每到这个时候,消费、旅游等个股都会有不俗表现。10月份将进入三季报公告期,一些公司都会选择在国庆假期公告业绩,因而9月底时三季报业绩行情也会逐步展开。步入年底,炒作题材更加丰富,涉及到天气的燃气股、煤炭股等,涉及到中央一号文件的板块,涉及到用工荒的机器人[0.00 0.00%]板块,都可能会有不错表现。

  不可否认的是,全年的炒作题材绝不仅限于上述说明,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会伴随着云计算、IP地址更换等概念炒作潮,以及内蒙古振兴等区域利好概念,因而这些都需要密切相关信息的变动。

  题材炒作与大环境相互作用

  众所周知,题材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题材本身,还与市场的大环境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市场环境需要题材来烘托,而题材也需要市场环境作支撑。

  从题材的角度来看,今年最大的题材可能是新三板扩容。而这个板块的潜力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会怎么样,毕竟新三板扩容对市场结构的影响较为深远。

  首先,新三板扩容也是筹码的扩容,这必将分流二级市场的部分资金;其次,新三板股票的估值可能改变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结构,这对近两年表现不错的中小盘个股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再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市场资金分流至新三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重塑,某种程度上又有利于新三板扩容概念的发展,因为相应的股票会得到资金支撑,因而新三板可能会获得更高的股价;最后,市场需要类似的板块来提供赚钱效应。

  从今年整体的市场环境来看,资金面处于趋紧状态,市场估值的结构性矛盾也未发生显著变化,这意味着整体性机会不大,因而机会或仍在概念板块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环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热点的炒作节奏和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