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120家公司披露年报前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6:30  证券日报

  

揭秘120家公司披露年报前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背后

  ■本报记者 胡潇滢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陆续进行中,截止到2月24日,已经有15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0年年报,值得引起关注的是,根据中注协发布的审计情况快报,截止到2月2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120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比例接近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这一比例已经超过国际成熟市场3%-4%的标准线。

  记者调查发现,120家公司多数都是在2010年年报披露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更换时段多集中在去年11月至今,并且该数据依然有上升的趋势。在这120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已经“披星戴帽”,并且部分公司被原审计机构出具了“无保留带强调事项段”的说明。一位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年报公布临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应该予以关注,并不利于年报的正常审计工作。

  会计事务所“换班”各异

  根据事务所报备的变更原因可以发现,有的因会计师事务合并而变更,有的因公司为了加强内部控制等原因而变更,有的因无法就出具审计报告的时间等事项与前任事务所达成一致意见而变更等等。

  根据中注协公布,更改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中16家因年审招投标、执行国资委有关事务所轮换的规定或控股公司要求变更事务所,其中包括南天信息湖南海利陆家嘴等上市公司。

  有7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或控股股东变化变更事务所,其中包括芜湖港广发证券锦江股份五洲明珠、中弘地产等公司。例如,2010年11月,芜湖港表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资产过户及股本变动工作已实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财务审计机构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因此公司为了整合资源改聘该会计师事务所。

  有3家上市公司则声称因前任事务所繁忙、无法保证完成审计任务变更事务所,ST宜纸、乐视网安妮股份都表示原事务所因业务量过大,无法按时完成公司2010年审计业务。例如,ST宜纸表示,原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过大,无法按时完成公司 2010 年度审计业务。虽然ST宜纸以此理由更改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值得玩味的是,原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09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而根据已经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新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则为ST宜纸出具的为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有3家上市公司因事务所分支机构的调整(比如承担审计任务的前任事务所分管合伙人或主要项目负责人加入后任事务所),为保持年报审计业务的延续性和确保年报审计质量而变更事务所,5家是为了加强公司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寻求与其他审计机构合作等原因更换事务所;4家是为了方便沟通而改聘省内事务所;7家是因前任事务所任期时间较长而变更事务所;3家是因与前任事务所签订的合同到期而变更事务所;14家是由于其他原因变更事务所,比如:梅泰诺则是因为与会计事务所无法就财报出具时间达成一致而变更。

  揭秘“换班”背后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个别公司而言,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已成为家常便饭。例如长春经开,从1999年9月上市至今,长春经开已经用了6家会计师事务所,最长的为5年,最短的只聘用了一年。2006年,长春经开曾聘任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但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却针对公司2005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于是,2006年年报,公司又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为长春经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该所也只和长春经开签了一年。此后,又经历几轮更改,目前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

  据悉,中注协对此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的情况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已于今年1月11日,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在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中注协将在年报审计期间安排专人,跟踪、统计和分析上市公司年报,定期编发年报审计情况快报,密切关注媒体报道和社会舆论动向,对及时发现的审计风险点,以及可能出现的“炒鱿鱼、接下家”行为,采取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和指导事务所谨慎执业。与此同时,建立业务报备制度,要求每家事务所及时报备客户变更情况等信息。

  截至2月20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90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其中,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81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8份,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份。

  无保留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仅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况下出具:一、存在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且不影响已发表的意见;二、存在可能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不确定事项(持续经营问题除外),且不影响已发表的意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