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含权股休整之后仍将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6:30  证券日报

  ■金百灵投资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企稳的格局,但高含权股却跌幅居前,科伦药业、华平股份等个股更是大幅走低,从而使得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出现了相对疲软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些高含权股的不振走势呢?

  新三板扩容信息

  刺穿股价泡沫?

  对于高含权股来说,虽然昨日有所调整,但从科伦药业、华平股份等个股的日K线图来看,昨日盘面虽然不振。不过,前期却是反复震荡走高,尤其是华平股份更是借助于10转增10的分配预案而大幅走高,从而使得静态市盈率最高达到近100倍,而科伦药业也达到了50倍,具有较高的估值泡沫。

  而对于估值泡沫来说,破灭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资金面的收紧,二是增加筹码供应。因此,当A股市场处于估值高位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加大筹码扩容,这其实在近期的A股市场走势中已得到佐证。而对于个股来说,同样如此。昨日就有关于新三板扩容的信息。而新三板一旦扩容,就意味着小盘股目前的高估值将面临着筹码供应迅速增加的压力,进而成为昨日刺穿小盘股股价泡沫的直接动力。

  也就是说,昨日高含权股的回落,并不是因为含权题材不吃香,而是因为此类个股在前期借助于含权题材而炒高后,面临着较大的估值泡沫。恰在此时,关于三板市场的讨论,使得此类个股的股价应声而跌。由此看来,下跌的诱因并不是年报含权题材的做多动能衰落,而是因为较高的估值泡沫以及恰在此时市场对新三板的关注激情。

  高成长削弱高估值的压力

  因此,对于昨日降温的高含权股走势来说,后续走势是否依然不振,关键在于他们的估值泡沫能否有效得到抑制。而估值泡沫的抑制,一是通过股价的下跌,二是通过高成长。

  而就目前来看,小盘高价含权股的成长性的确是较为乐观的。一是小盘高价含权类的上市公司多大拥有新兴产业的行业属性,或者拥有新的产业发展机遇的优势,而新兴产业以及新的产业契机所带来的成长空间极为广阔,华平股份、科伦药业等年报的高成长业绩就是如此,其中科伦药业虽然总市值较为庞大,但由于公司把握住大输液产业的发展契机,业绩仍然保持着快速成长的趋势。

  二是体现在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因素。这不仅仅是因为目前小盘高价股均拥有大量的超募集资金,这就赋予他们收购同业企业或者向上、下游渗透的能力,这无疑给他们带来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前景。而且还因为近一、两年来上市的新公司中的不少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做大市值的冲动,比如说立思辰在上市不久就公布了定向增发收购优质资产的公告,这迅速提升了公司的业绩成长想象空间,从而赋予二级市场较高的估值。

  更为重要的是,收购优质资产的小盘高价股公司并不仅仅是立思辰一家,而且还有盛运股份万顺股份、科伦药业、广联达天龙光电建研集团等。而超日太阳在昨日公布年报的同时,也公布了巨资收购同行业的相关公司股权与资产的信息。此类个股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兼并,可以迅速扩张公司的资产规模,进而拓展公司的成长空间。而且,由于这些新上市公司的超募资金的存在,也就意味着未来仍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出现收购优质资产,推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就会提升此类个股的二级市场估值溢价预期,从而削弱估值泡沫。

  关注三类个股

  故笔者倾向于认为目前小盘高价含权股的短线股价走势的确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是回落之后,恰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估值的压力,而且还由于超预期的高成长因素的存在,不排除此类个股在近期调整后再度震荡上行的股价走势的可能性。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继续跟踪这些小盘优质含权股。同时,可将重点放在这么三类个股中,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中有望脱颖而出的个股,主要是指华平股份、东方日升金通灵等。二是受到下游业务或者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主要是指科伦药业、盛运股份、川润股份等。三是具有一定收购兼并前景或潜在收购兼并预期的个股,万顺股份、立思辰、广联达等品种仍可跟踪。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