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价上涨:造纸股走出补涨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3:03  东方早报

  在亚太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的环境下,A股却成为难得的“一抹”红色。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亚太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的环境下,A股却成为难得的“一抹”红色,上证指数已连续两日收阳,昨日收报2878.60点,上涨0.56%。而造纸印刷板块成为昨日两市领涨的板块之一,板块内八成个股上涨。

  这主要是和纸价上涨有关,市场人士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压力上升致使纸价全面上涨。”

  春节后,国内主要的造纸企业大都发出涨价通知,幅度在100-200元/吨不等。“基于下游及经销商库存情况,我们预计涨价有望部分落实,这将为造纸产业链的盈利提供保证。”申银万国分析师周海晨指出。

  从动态市盈率看,目前主流造纸企业2011年的估值在12倍左右。纵向看,处于造纸板块的历史均值;横向看,处于所有A股的估值洼地。

  昨日开盘,造纸板块即开始拉升,并在上午11点达到全日最高涨幅3.2%。但在下午开盘后,造纸板块并没有跟随大盘同步上涨,稍许回落。至收盘,造纸板块上涨2.26%;板块内八成个股上涨,涨幅最高的福建南纸(600163)、岳阳纸业(600963)涨幅均超过8%;贵糖股份(000833)、青山纸业(600103)的涨幅也在5%以上。

  但值得关注的是,拥有溶解浆扩张计划的上市公司会有独特的投资价值。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指出,溶解浆是经过滤后较纯净的木浆,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其下游需求集中在粘胶纤维的生产,而粘胶为棉花及石化产品的替代品,用于纺织品制造。“只要棉花价格持续上涨,有溶解浆扩张计划的造纸企业就值得关注。”郑恺称主要目标公司有太阳纸业和岳阳纸业。

  周海晨预计,造纸行业2010年的净利润增速将超过100%,景兴纸业(002067)的净利润同比上涨289%;岳阳纸业、晨鸣纸业、太阳纸业、银鸽投资也同比上涨。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并不看好造纸板块成为可持续的亮点股,“估值洼地”成为造纸板块昨日劲升的最大推动力。甚至有分析师认为,造纸股补涨或将成为本次板块轮动行情的“最后一跳”。

  华西证券分析师曹雪峰则认为,目前来看,短期A股震荡整固的可能性更大。

  录入编辑:张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