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信托融资利率一路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准备金率上调及楼市调控深入,令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流动性趋紧,房企市场化融资利率大幅上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A股公司中公告信托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已有6家,累计募资金额超过35亿元,其中,融资利率最高已达15%以上。

  闸门重启

  业内人士表示,一度被叫停的房地产信托贷款业务去年底已经重启,这为房地产公司日趋紧张的资金链提供了“一汪清水”。2月以来,银监会已不再限制信托公司发放房地产业的信托贷款。

  据安信证券统计,2011年1月份集合信托计划中,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占全部信托成立规模的37%,成为占比最大的信托业务种类;而截至2月中旬,处于推荐中的信托计划达26款,2月份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已经达12款,占总款数近一半的比例。

  另据统计,2011年1月以来,A股公司中公告信托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已有6家,累计募资金额达35.35亿元。

  1月27日,嘉凯城(000918)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的一系列信托融资计划,涉及资金超过11亿元。1月29日,荣盛发展(002146)公告,通过中粮信托单一信托计划融资5亿元,利率为10.5%;自大股东获得委托借款2亿元,利率为13.5%。

  2月16日,津滨发展(000897)公告,公司拟用持有的天津津滨时代置业投资有限公司6亿元股权作质押,以时代公司为主体通过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两年期总额不超过3.5亿元的股权信托,年溢价率为12.2%。2月24日,卧龙地产(600173)拟以对子公司武汉卧龙墨水湖置业有限公司的债权,通过杭州工商信托发起总额为1.75亿元、期限为14个月的债权信托。资金占用费的年利率为15%。

  利率走高

  受市场资金面从紧的影响,去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成本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一位信托公司经理表示,2010年初,房地产开发商的信托融资成本约在7%左右,到去年底,信托融资成本已上升到12%左右,而目前信托融资成本已经上升到15%以上。

  专家指出,房企融资成本上升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监管收紧闸门导致信托公司提价;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所致。数据显示,今年1月下旬开始,国内资金面持续紧张。7天回购利率一度突破8%的历史高位,而隔夜SHIBOR则在1月27日达7.9997%,隔夜SHIBOR连续9天停留在5%以上高位。

  据统计,2010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9%,而目前房地产企业公告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悄然升至13%。“如果调控继续收紧,央行进一步加息,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成本还将进一步上升。”业内人士表示。

  无独有偶,房企通过委托贷款获得的融资成本也持续走高。1月26日,香溢融通(600830)公告,控股子公司向湖州凤凰新城提供6000万元委托贷款;2月22日,香溢融通公告,将用自有资金以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立元集团有限公司提供5500万元贷款;两项委托贷款年利率均为18%。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香溢融通共发放四笔与房地产有关的委托贷款,其中,最高贷款利率达到21.6%。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