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务豁免政府补贴给力ST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根据Wind统计,截至2月24日共有6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出现修正情况。其中,21家公司业绩向下修正,41家公司业绩好转。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修正的原因不一而足,但细细看来,主业市场去年四季度的变化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ST公司的业绩修正往往取决于债务处置和政府补贴。

  四季度主业变化左右业绩

  上市公司对全年业绩的预测往往是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做出的,因而四季度主业变化对业绩的影响很大。

  沙隆达(000553)原本认为由于农药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农药整体产能过剩,造成公司产品销售不畅,部分产品价格下滑较大,公司全年业绩下降50%。但去年第四季度,农药市场明显回暖,公司主导产品出口订单增加,销售明显好转,且销售价格稳步走高,使公司四季度业绩出现盈利,而2009年同期为亏损,因而公司业绩修正为增长20%。

  预期外的政策变化也可能给经营环境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引起业绩变化。远望谷(002161)称,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推动及公司主营业务目标市场需求增长,公司四季度销售收入、对外投资的项目年度销售业绩增长幅度均超过预期。预计2010年业绩增长幅度为50%。紫鑫药业(002118)则受益于吉林省人参产业振兴规划,公司在第四季度人参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预计业绩同比增长180%。

  债务处置决定ST族命运

  目前共有10家ST或*ST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只有ST皇台(000995)将业绩预期下调,其它9家公司均上调了业绩预测。这些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的主要途径除了来自政府部门的补贴、税收优惠外,主要还在于通过债务重组获得一次性收益。

  *ST德棉(002072)去年10月28日预计公司全年将亏损,12月17日仍表示公司2010年度能否扭亏为盈仍存在不确定性并提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2011年1月29日,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000万元-150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获得了社会保险补贴1061.63万元。德州市政府给予公司的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4300万元,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公司的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2480万元,这些补贴均计入公司2010年度营业外收入。与之类似的有*ST东碳(600691)。

  *ST河化(000953)扭亏则是由于广西河池市政府豁免了公司6000万元的债务;*ST钛白(002145)业绩调升也是由于公司股东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同意豁免公司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欠付的供水、供热、运输等费用1.38亿元所致。同样受益于债务重组或债务豁免的还有*ST中华A(000017)、ST东海A(000613)等。

  ST皇台2010年净利润将亏损3600万-4200万元。而在去年10月29日,ST皇台的业绩预告是预计实现净利润780万-1093万元。公告称,亏损除因市场销售目标未达到,生产线被列入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外,最关键的在于未能与两债权人达成协议或履行完协议,原预计债务核销将产生的33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不能计入2010年度营业外收入核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