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1.8. 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否

  1.6.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否

  1.7. 公司董事长汤玉祥先生,董事、总经理牛波先生,董事、董秘、总会计师朱中霞女士及财务中心主任黄晓谨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单位:股

  ■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前10名股东中,未发现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一致行动人。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单位:股

  ■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客车为核心,以工程机械、房地产为战略业务,兼顾其他投资业务的大型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

  4.3.2.2. 控股股东情况

  ○ 法人单位:人民币万元

  ■

  4.3.2.3. 实际控制人情况

  ○ 自然人

  ■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4.3.4. 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控制公司

  √适用 □不适用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和郑州亿仁实业有限公司(郑州亿仁投资有限公司于2010年1月28日更名为郑州亿仁实业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持股为自然人信托持股。§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

  §6 董事会报告

  6.1.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0年,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国内汽车行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公司按照董事会制定的2010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通过紧抓三年战略执行,积极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推进营销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和研发管理等管理变革项目,带领广大员工不断开拓创新,克服产能压力,抓住了行业增长机会,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其中销售量、销售额和市场份额较去年的增长均高于行业和主要竞争对手,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的地位。同时,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公司管理队伍经受了考验并得到了锤炼,公司总体经营管理能力得到了加强,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国内营销转型继续深化,实施了全客户覆盖工作,明晰区域市场客户信息,落实到所有业务人员;建立了客户信息管理平台,工作效率和规范性有了一定提高。渠道能力提升方面坚持为我所用的策略,重点区域加大旅游团体经销渠道开发,通过区域市场策略分析、快速响应机制、策略委员会研讨等工作方式,对市场变化的应对反应有所提升。2011年,公司将通过深入研究分析,优化细分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旅游、团体市场占有率,完成

  销售目标。通过细化和加强销售渠道,促进客户全覆盖,提升客户关系管理。强化省级分公司在市场的经营主体作用,系统提升业务经理的7项核心经营市场的能力,保证市场和渠道竞争力。通过提升服务队伍及服务合作伙伴的市场覆盖、专业能力和加强总部人员梯队建设

  及综合管理能力,实现对外促进客户问题快速、有效处理并提供最佳服务体验,对内业务流程高效、有序,拉动公司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的工作目标。

  技术管理平台初步搭建,对授权、职责体系、流程制度进行了梳理;技术基础管理工作方面,物料总数上升趋势已经得到遏制。通过管理,对国内销售的支持效果日益显现。完成了需求管理流程的梳理和完善,搭建了适合宇通的市场需求数据库,提高了对前端市场的需求把握和管理能力,有利于产品定位与后续产品开发。2011年公司将形成技术体系化管理的架构,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将核心工作纳入体系,持续优化。通过技术管理的转型和各种管理能力提升,实现产品、市场的竞争力提升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客户需求定义项目成果,全面掌握,合理运用,形成核心竞争力,全面挖掘客户需求,提高需求满足率。依靠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将属性能力渗透到整个产品研发管理流程,并提升研发效率。通过构建产品数据总线,推进整车模块化、零部件的通用化、设计的标准化,体现随着生产量增加带来的规模经济优势,提升生产效率。

  公司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来保证创新理念的实现,每年的新产品贡献率达到60%以上。2010年公司共申请专利31项,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项。公司2010年被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保护企业"。公司2010年首次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属客车行业首批认定。试验中心分别被河南省发改委认定为"河南省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被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新能源客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公司获得郑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精益改善,精益改善深入推进,“段长+工位长+3E”组织初步搭建,工时管理取得突破。生产线形成了标准化作业机制,精益学院培训模式行之有效,完成了班长以上人员的轮训,提高了管理人员技能。在现有厂房设备不足的客观条件限制下,通过多个体系的有效协同和科学管理,以生产线布局优化、物流效率提升以及临时加开夜班生产等多种方式,在2010年克服了业务突飞猛进带来的产能压力,为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积累了组织和管理经验。2011年公司将基本建成符合客车特点的生产管控模式,实现工时、精益、人员管理、生产安排、工艺安排等生产要素的有机组合,实现高效率、高质量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结合管理转型项目,超额完成降成本目标,存货管理运转正常,原材料全年库存资金占用金额持续降低,物料供应保障较好,风险预警体系初步建立,有力地支持

  了公司高产期生产的需要,进而支持了客户订单的有效满足。2011年,公司将通过实施采购转型项目,系统优化采购组织、流程、绩效、人员管理能力 ,提高采购价值贡献能力。对生产和客户的保障能力从被动变为主动,优化物料计划、供应商产能管理和大单前移机制,提升物料保障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约能源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认真贯彻执行,在新建、改(扩)建项目时充分考虑了按节能设计规范和用能标准建设。

  2010年,公司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依托新进技术,开展冷凝水回收、节能光源、无功补偿、中频逆变、油压机变频等多项节能改造项目,并通过各能源管理措施,实现了节能减排目标。本年度,公司单车综合能源消耗较去年下降15.9%,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去年下降18.7%,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益和经济效益。

  公司2010年度生产及销售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变化较大情况说明

  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人民币元

  ■

  (1)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期理财投资全部收回;

  (2)预付账款: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末预付购置土地款所致;

  (3)其他应收款净值: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向海南省道路运输局缴纳保证金所致;

  (4)在建工程: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购买大型设备增加所致;

  (5)存货: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假期提前,为满足客户及时提车需求备货所致;

  (6)商誉:变动原因是本报告期对子公司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所致;

  (7)长期待摊费用:变动原因是租赁费摊销所致;

  (8)应付票据: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产能提升导致采购量增加,且大部分采购均通过票据结算所致;

  (9)预收账款: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末预收订金增加所致;

  (10)应付职工薪酬: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末计提的绩效工资和绩效考核奖金尚未发放所致;

  (11)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12)长期借款: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13)预计负债: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销售收入增加预计的售后服务费也相应增加所致;

  (14)少数股东权益: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亏损所致。

  利润表项目

  单位:人民币元

  ■

  (1)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主要是本报告期产品销售量大幅增长所致;

  (2)销售费用:主要是本报告期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导致相关的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3)管理费用:主要是本报告期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及业绩增长相应绩效工资和奖金增加所致;

  (4)财务费用:主要是本报告期出口的汇率损失影响所致;

  (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是本报告期出售股票结转年初的公允价值变动成本所致;

  (6)投资收益:主要是本报告期申购股票取得的收益减少所致;

  (7)营业外收入:主要是本报告期内收到的财政奖励增加所致;

  (8)营业外支出:主要是本报告期捐赠支出增加所致;

  (9)所得税费用:主要是本报告期的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本报告期的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11)少数股东损益:主要是本报告期子公司的利润总额减少所致。

  现金流量表项目

  单位:人民币元

  ■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主要是本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2)收到的税费返还:主要是本报告期出口退税增加所致;

  (3)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主要是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采购支出也随之增加所致;

  (4)支付的各项税费:主要是本报告期上缴的增值税比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5)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是本报告期内的费用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6)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主要是本报告期收到的股票分红比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7)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主要是本报告期处置固定资产减少所致;

  (8)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到了固定资产进项税退回款

  所致;

  (9)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主要是本报告内在建工程预付款比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10)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是去年同期子公司兰州宇通期末现金转出

  所致;

  (11)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主要是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12)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主要是去年归还银行贷款所致;

  (13)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主要是本报告期的股票分红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元

  ■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元

  ■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投资项目情况如下:

  (1) 征地项目:本报告期预付土地款60,000万元,用于增加年产20000辆客车技术改造项目所需土地;

  (2)公寓楼项目:公司拟出资6,438万元投资该项目,本期投资6,239万元,并已完

  成入住;

  (3)营运车辆:本期子公司及分公司的营运车辆投资8640万元,并已正常运营;

  (4)新增大型设备:本期大型设备累计投资4,834万元,部分已投入生产线正常使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确认,公司二〇一〇年度实现净利润为868,270,074.94元,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加上年度结存可分配利润,实际可分配利润为1,132,577,062.78元。拟以二〇一〇年末总股份 519,891,723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共计派发 155,967,516.9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 976,609,545.88元,滚存以后年度分配。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7.4.重大关联交易

  7.4.1.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销售商品、材料及提供劳务

  ■

  购买商品或接受劳务

  ■

  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持续性、选择与关联方(而非市场其他交易方)进行交易的原因

  为使公司现有品牌在巩固普档客车市场、部分区域市场的基础上,更加专注于中高档客车市场、拓展公交旅游车市场及战略市场,公司需要继续充分利用宇通集团及其关联方拥有

  的资源和优势,开展专业化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配置,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协同效

  应、降低公司经营成本,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达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独立性无重大影响。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1,159,655,710.64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为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子公司兰州宇通将其闲置资金3130万元提供给公司使用。

  关联债权债务对公司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对公司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7.4.3. 报告期内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委托理财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上述委托理财项目期末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控股股东宇通集团股改承诺:

  股份上市承诺:若因“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率低于15%”触发了追送现金条款,则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现金追送实施完毕后二十四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项承诺期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十;若未触发追送现金条款,则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流通权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项承诺期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十。

  2010年3月,本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25,994,586股已可上市流通。详见公司2010年3月9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刊登的公司2010-008号临时公告。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是否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子公司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宇通”)受运输成本和厂区空间限制,无法继续大规模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导致不能满足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的要求。因此,兰州宇通生产基地于2009年10月底停止生产经营。

  2009年12月4日,公司收到兰州市城关区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和起诉书等材料。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和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诉公司和兰州宇通,以兰州宇通200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会会议召集程序违法为由,要求法院判决撤销该次股东会决议。2009年12月28日,公司和兰州宇通根据《公司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已向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提交《要求股东提供财产担保申请书》,要求法院责令原告就其诉请提交3600万的财产担保。2010年9月14日,应原告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与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的撤诉请求,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准予原告撤回对兰州宇通和公司的撤销兰州宇通股东会决议的诉讼。2010年10月8日,应公司撤回反诉的请求,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公司撤回对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与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反诉。

  2009年12月11日,公司收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和起诉书等材料。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和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诉公司,起诉书称兰州宇通解散公司的行为违反《合资合同书》的约定,要求赔偿共计1980万。目前,兰州宇通股东之间仍在进行庭外友好磋商。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7.8.3.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1,896,974.94元。

  7.9. 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和履行社会责任报告,7.10. 详见年报全文。

  §8.监事会报告

  8.1. 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独立意见

  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各项控制制度,不存在内部控制方面的重大缺陷。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决策程序合法,并能够认真执行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依法经营。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执行两会决议,未发现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

  8.2. 监事会对检查公司财务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财务管理规范。监事会通过对公司定期报告和财务政策相关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阅,认为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完整实施,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和公司各季度的财务报告均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

  8.3. 监事会对公司关联交易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交易协议的内容及定价原则符合商业惯例和有关政策规定,体现了公允、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未发现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

  8.4 监事会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审阅情况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建立健全了财务报告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财务报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和可靠,有效防范重大错报风险,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告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执行有效。同意董事会对内部控制进行的自我评估。

  §9. 财务会计报告

  9.1. 审计意见

  ■

  9.2. 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 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资产负债表(续)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 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利润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 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 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 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 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法定代表人:汤玉祥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中霞会计机构负责人: 黄晓谨

  9.3.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9.4.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9.5. 企业合并及合并财务报表

  9.5.1. 合并范围发生变更的说明

  ■

  注:公司2009年度报表合并了兰州宇通2009年1-11月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证券代码:600066股票简称:宇通客车编号:临2011-008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六届二十一次董事会会议于2011年2月12日以邮件和电话方式发出通知,2011年2月22日上午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9名,实到9名。监事会监事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符合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题:

  1、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3、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4、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11年财务预算报告》。

  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股票简称

  宇通客车

  股票代码

  600066

  股票上市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

  郑州市管城区宇通路宇通工业园

  邮政编码

  450016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

  http://www.yutong.com

  电子信箱

  info@yutong.com

  董事会秘书

  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

  朱中霞

  孙谦

  联系地址

  郑州市管城区宇通路宇通工业园

  郑州市管城区宇通路宇通工业园

  电话

  0371-66718281

  0371-66718808

  传真

  0371-66899123

  0371-66899123

  电子信箱

  sbd@yutong.com

  sbd@yutong.com

  2010年

  2009年

  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2008年

  营业收入

  13,478,500,120.48

  8,781,731,234.42

  53.48

  8,335,671,865.12

  利润总额

  973,788,479.69

  653,775,532.40

  48.95

  629,824,594.4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59,664,423.93

  563,485,143.78

  52.56

  531,042,868.2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888,422,500.05

  522,428,574.53

  70.06

  378,885,924.2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17,701,489.89

  72,946,056.64

  1,706.41

  964,232,710.99

  2010年末

  2009年末

  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

  2008年末

  总资产

  6,797,037,971.97

  5,507,371,160.96

  23.42

  4,684,674,816.00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2,482,243,713.43

  2,167,689,662.50

  14.51

  1,679,131,763.57

  2010年

  2009年

  本期比上年同期 增减(%)

  2008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1.65

  1.08

  52.78

  1.0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1.65

  1.08

  52.78

  1.0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1.71

  1.00

  71.00

  0.73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37.68

  29.27

  增加8.41个百分点

  27.7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38.94

  27.13

  增加11.81个百分点

  22.56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

  2.53

  0.14

  1,707.14

  1.85

  2010年末

  2009年末

  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 增减(%)

  2008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4.77

  4.17

  14.39

  3.23

  项目

  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1,979,109.56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25,126,244.00

  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

  1,192,247.06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

  11,566,035.27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54,020,715.07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

  -15,689,921.80

  所得税影响额

  3,646,442.12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

  1,400,701.86

  合计

  -28,758,076.12

  本次变动前

  本次变动增减(+,-)

  本次变动后

  数量

  比例(%)

  发行新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数量

  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117,741,891

  22.65

  -25,994,586

  -25,994,586

  91,747,305

  17.65

  1、国家持股

  2、国有法人持股

  3、其他内资持股

  117,741,891

  22.65

  -25,994,586

  -25,994,586

  91,747,305

  17.65

  其中: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117,741,891

  22.65

  -25,994,586

  -25,994,586

  91,747,305

  17.65

  境内自然人持股

  4、外资持股

  其中: 境外法人持股

  境外自然人持股

  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

  402,149,832

  77.35

  25,994,586

  25,994,586

  428,144,418

  82.35

  1、人民币普通股

  402,149,832

  77.35

  25,994,586

  25,994,586

  428,144,418

  82.35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三、股份总数

  519,891,723

  100.00

  519,891,723

  100.00

  股东名称

  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的数量

  股份种类及数量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79,274,722

  人民币普通股

  交通银行-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17,500,000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

  12,645,354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10,076,944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9,513,870

  人民币普通股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

  6,521,430

  人民币普通股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5,648,916

  人民币普通股

  UBSAG

  5,609,053

  人民币普通股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信金利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5,389,622

  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工商银行-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

  5,335,656

  人民币普通股

  项目

  2010年1-12月

  2009年1-12月

  增减额

  增减比例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4,211,916,938.90

  9,492,444,180.54

  4,719,472,758.36

  49.72%

  收到的税费返还

  22,417,313.29

  14,994,984.95

  7,422,328.34

  49.5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0,909,832,737.54

  8,044,282,244.77

  2,865,550,492.77

  35.62%

  支付的各项税费

  533,727,485.78

  380,767,340.80

  152,960,144.98

  40.17%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851,048,459.01

  526,475,547.80

  324,572,911.21

  61.65%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6,879,400.00

  4,065,273.94

  2,814,126.06

  69.22%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2,196,404.69

  5,639,441.75

  -3,443,037.06

  -61.05%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28,436,727.77

  -28,436,727.77

  -100.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926,303,642.42

  250,186,140.29

  676,117,502.13

  270.25%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10,185,766.09

  -10,185,766.09

  -100.00%

  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19,980,000.00

  523,026,000.00

  -503,046,000.00

  -96.18%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6,550,344.41

  522,371,811.16

  -515,821,466.75

  -98.75%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530,026,267.13

  333,852,599.18

  196,173,667.95

  58.76%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

  39,429户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总数

  报告期内增减

  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非国有法人

  32.90

  171,022,027

  91,747,305

  质押140,000,000

  交通银行-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其他

  3.37

  17,500,000

  -1,500,000

  未知

  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2.43

  12,645,354

  未知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其他

  1.94

  10,076,944

  3,003,036

  未知

  中国建设银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其他

  1.83

  9,513,870

  9,513,870

  未知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

  境外法人

  1.25

  6,521,430

  -2,386,544

  未知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其他

  1.09

  5,648,916

  -935,217

  未知

  UBS?? AG

  境外法人

  1.08

  5,609,053

  -4,197,384

  未知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信金利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其他

  1.04

  5,389,622

  5,389,622

  未知

  中国工商银行-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

  其他

  1.03

  5,335,656

  5,335,656

  未知

  股东名称

  年初限售股数

  本年解除限售股数

  年末限售股数

  限售原因

  解除限售日期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117,741,891

  25,994,586

  91,747,305

  股改承诺

  2010-3-12

  合计

  117,741,891

  25,994,586

  91,747,305

  /

  /

  分行业或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利润率(%)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

  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客车

  12,916,644,875.13

  10,647,727,843.87

  17.57

  53.75

  53.90

  减少0.07个百分点

  其他

  21,750,401.76

  14,720,334.96

  32.32

  103.96

  261.99

  减少29.55个百分点

  分产品

  客车

  12,916,644,875.13

  10,647,727,843.87

  17.57

  53.75

  53.90

  减少0.07个百分点

  其他

  21,750,401.76

  14,720,334.96

  32.32

  103.96

  261.99

  减少29.55个百分点

  名称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

  汤玉祥

  成立日期

  2003年4月23日

  注册资本

  80,000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

  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与经营、进出口贸易,水利、电力机械,金属结构件的生产和销售,房屋租赁,工程机械、混凝土机械、专用汽车的生产、销售和租赁,机械维修;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以上凡涉及国家专项规定的凭许可证、资质证生产、经营。

  姓名

  汤玉祥等自然人

  国籍

  中国

  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

  否

  最近5年内的职业及职务

  宇通集团董事长、本公司董事长等

  关联方名称

  交易 内容

  本年发生额

  上年发生额

  定价方式及决策程序

  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

  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销售商品

  177,362,849.45

  1.37%

  176,641,935.37

  2.10%

  市场价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47,633,895.71

  11.00%

  36,043,207.43

  11.82%

  市场价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宾馆服务

  358,133.50

  2.07%

  224,198.00

  2.25%

  市场价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415,155.53

  24.16%

  2,905,648.25

  59.03%

  协议价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运输服务

  426,270.20

  3.73%

  344,611.80

  6.96%

  市场价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销售商品

  897,832,005.98

  6.95%

  281,509,117.91

  3.35%

  市场价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24,818,829.76

  5.73%

  17,244,736.98

  5.66%

  市场价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销售商品

  136,752.14

  0.00%

  128,205.13

  0.00%

  市场价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7,138,193.08

  1.65%

  3,867,232.10

  1.27%

  市场价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849,615.41

  49.45%

  1,608,432.25

  32.68%

  协议价

  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销售商品

  1,520,512.82

  0.01%

  市场价

  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473,227.00

  0.11%

  市场价

  猛狮客车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355,190.12

  0.08%

  1,349.36

  0.00%

  市场价

  郑州通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176,092.36

  0.04%

  172,308.21

  0.06%

  市场价

  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43,736.61

  0.01%

  35,676.21

  0.01%

  市场价

  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47,507.52

  2.76%

  87,807.25

  1.78%

  协议价

  郑州绿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9,424.88

  0.00%

  1,842.28

  0.00%

  市场价

  郑州百年德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18,658.31

  0.00%

  3,439.33

  0.00%

  市场价

  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

  销售材料

  37,641.26

  0.01%

  34,488.33

  0.01%

  市场价

  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

  运输服务

  2,019.00

  0.02%

  市场价

  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

  宾馆服务

  9,360.00

  0.09%

  市场价

  姓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任期起始日期

  任期终止日期

  年初 持股数

  年末 持股数

  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

  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汤玉祥

  董事长

  男

  57

  2008-4-1

  2011-3-31

  436,855

  436,855

  140.00

  否

  牛波

  董事

  男

  38

  2008-4-1

  2011-3-31

  130.00

  否

  朱中霞

  董事、董秘

  女

  52

  2008-4-1

  2011-3-31

  19,392

  19,392

  120.00

  否

  曹建伟

  董事

  男

  34

  2008-4-1

  2011-3-31

  47.67

  否

  孙谦

  董事

  男

  33

  2009-4-28

  2011-3-31

  18.50

  否

  韩军

  董事

  男

  41

  2010-2-1

  2011-3-31

  30.00

  否

  宁金成

  独立董事

  男

  55

  2008-4-1

  2011-3-31

  8.00

  否

  司林胜

  独立董事

  男

  44

  2008-4-1

  2011-3-31

  8.00

  否

  朱永明

  独立董事

  男

  48

  2008-4-1

  2011-3-31

  8.00

  否

  彭学敏

  监事会召集人

  女

  47

  2008-4-1

  2011-3-31

  100.00

  否

  廖毓林

  监事

  男

  59

  2008-4-1

  2011-3-31

  18.00

  否

  刘晓涛

  监事

  男

  57

  2008-4-1

  2011-3-31

  600

  600

  17.00

  否

  杨张峰

  监事

  男

  34

  2008-4-1

  2011-3-31

  20.20

  否

  张光敏

  监事

  男

  43

  2008-4-1

  2011-3-31

  是

  王文兵

  副总经理

  男

  40

  2008-4-1

  2011-3-31

  130.00

  否

  王献成

  副总经理

  男

  45

  2008-4-1

  2011-3-31

  100.00

  否

  合计

  /

  /

  /

  /

  /

  456,847

  456,847

  895.37

  /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本年发生额

  上年发生额

  定价方式及决策程序

  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金额

  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采购材料

  1,514,659,056.54

  14.32%

  1,133,191,762.48

  16.68%

  市场价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采购材料

  36,039.32

  0.00%

  38,171.79

  0.00%

  市场价

  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采购材料

  550,880,689.88

  5.21%

  345,250,527.73

  5.08%

  市场价

  猛狮客车有限公司

  采购材料

  159,031,546.68

  1.50%

  78,747,030.01

  1.16%

  市场价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采购材料

  59,266,367.57

  0.56%

  26,732,154.82

  0.39%

  市场价

  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采购材料

  58,655,563.97

  0.55%

  307,454.15

  0.00%

  市场价

  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

  购买商品

  192,649.57

  100.00%

  524,341.88

  100.00%

  市场价

  郑州绿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购买房产

  55,422,572.00

  100.00%

  59,338,326.00

  100.00%

  市场价

  受托人名称

  委托理财金额

  委托理财起始期

  委托理财终止期

  报酬确定方式

  实际收回本金金额

  实际获得收益

  是否经过法定程序

  是否关联交易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5,000.00

  2009-5-4

  2010-5-7

  协议

  5,000.00

  87.20

  是

  否

  中国工商银行

  15,000.00

  2009-12-31

  2010-1-6

  协议

  15,000.00

  2.88

  是

  否

  招商银行

  8,000.00

  2010-1-8

  2010-3-8

  协议

  8,000.00

  29.74

  是

  否

  中信银行

  5,000.00

  2010-1-14

  2010-3-15

  协议

  5,000.00

  19.73

  是

  否

  中国光大银行

  10,000.00

  2010-1-16

  2010-2-16

  协议

  10,000.00

  39.67

  是

  否

  中国银行

  5,000.00

  2010-2-10

  2010-2-24

  协议

  5,000.00

  2.88

  是

  否

  兴业银行

  5,000.00

  2010-3-5

  2010-3-19

  协议

  5,000.00

  3.03

  是

  否

  招商银行

  4,500.00

  2010-3-11

  2010-4-12

  协议

  4,500.00

  8.48

  是

  否

  中国银行

  4,000.00

  2010-3-15

  2010-3-22

  协议

  4,000.00

  1.19

  是

  否

  中国光大银行

  10,000.00

  2010-3-16

  2010-4-16

  协议

  10,000.00

  19.83

  是

  否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5,000.00

  2010-3-22

  2010-4-27

  协议

  5,000.00

  8.92

  是

  否

  交通银行

  10,000.00

  2010-4-9

  2010-4-20

  协议

  10,000.00

  3.95

  是

  否

  招商银行

  5,000.00

  2010-4-9

  2010-5-10

  协议

  5,000.00

  9.55

  是

  否

  交通银行

  5,000.00

  2010-4-13

  2010-5-13

  协议

  5,000.00

  8.82

  是

  否

  交通银行

  10,000.00

  2010-4-16

  2010-4-20

  协议

  10,000.00

  1.32

  是

  否

  中国光大银行

  10,000.00

  2010-4-16

  2010-5-16

  协议

  10,000.00

  19.83

  是

  否

  交通银行

  20,000.00

  2010-5-7

  2010-6-29

  协议

  20,000.00

  46.47

  是

  否

  兴业银行

  3,000.00

  2010-6-8

  2010-12-22

  协议

  3,000.00

  27.13

  是

  否

  中信银行

  500.00

  2010-7-2

  2010-7-2

  协议

  500.00

  0.17

  是

  否

  兴业银行

  10,000.00

  2010-7-9

  2010-11-17

  协议

  10,000.00

  61.37

  是

  否

  招商银行

  4,700.00

  2010-7-9

  2010-7-30

  协议

  4,700.00

  7.03

  是

  否

  招商银行

  9,100.00

  2010-7-23

  2010-7-30

  协议

  9,100.00

  4.19

  是

  否

  中国光大银行

  10,000.00

  2010-7-26

  2010-8-26

  协议

  10,000.00

  19.83

  是

  否

  交通银行

  10,000.00

  2010-7-28

  2010-7-30

  协议

  10,000.00

  0.88

  是

  否

  交通银行

  9,000.00

  2010-8-6

  2010-8-30

  协议

  9,000.00

  9.47

  是

  否

  兴业银行

  10,000.00

  2010-8-6

  2010-9-30

  协议

  10,000.00

  29.83

  是

  否

  交通银行

  10,000.00

  2010-8-24

  2010-8-30

  协议

  10,000.00

  2.63

  是

  否

  招商银行

  7,000.00

  2010-8-24

  2010-8-31

  协议

  7,000.00

  3.09

  是

  否

  广东发展银行

  5,000.00

  2010-8-25

  2010-9-28

  协议

  5,000.00

  8.74

  是

  否

  中国光大银行

  20,000.00

  2010-9-6

  2010-10-6

  协议

  20,000.00

  39.67

  是

  否

  兴业银行

  5,000.00

  2010-9-8

  2010-9-30

  协议

  5,000.00

  5.15

  是

  否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20,000.00

  2010-9-16

  2010-10-18

  协议

  20,000.00

  42.08

  是

  否

  兴业银行

  8,000.00

  2010-9-25

  2010-12-22

  协议

  8,000.00

  41.97

  是

  否

  招商银行

  5,000.00

  2010-9-17

  2010-9-30

  协议

  5,000.00

  4.45

  是

  否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5,000.00

  2010-9-21

  2010-10-20

  协议

  5,000.00

  9.53

  是

  否

  兴业银行

  15,000.00

  2010-10-12

  2010-12-22

  协议

  15,000.00

  50.82

  是

  否

  中国光大银行

  20,000.00

  2010-10-26

  2010-11-26

  协议

  20,000.00

  39.67

  是

  否

  交通银行

  8,000.00

  2010-12-6

  2010-12-17

  协议

  8,000.00

  3.86

  是

  否

  海富通货币B基金

  5,000.00

  2009-6-5

  2010-2-10

  协议

  5,000.00

  5.72

  是

  否

  海富通货币B基金

  5,000.00

  2009-8-27

  2010-4-28

  协议

  5,000.00

  119.82

  是

  否

  合计

  340,800.00

  /

  /

  /

  340,800.00

  850.59

  /

  /

  项目

  2010年

  2009年

  产量

  41,894

  28,625

  销量

  41,169

  28,186

  其中:中高档车

  31,615

  19,856

  普档车

  9,554

  8,330

  其中:大型客车

  17,568

  11,197

  中型客车

  19,812

  13,508

  轻型客车

  3,789

  3,481

  项目

  2010年12月31日

  2009年12月31日

  增减额

  增减比例

  交易性金融资产

  -

  308,639,871.41

  -308,639,871.41

  -100.00%

  预付款项

  716,749,639.81

  85,643,831.77

  631,105,808.04

  736.90%

  其他应收款净值

  110,973,156.40

  31,821,206.75

  79,151,949.65

  248.74%

  存货

  1,225,345,932.39

  758,357,442.93

  466,988,489.46

  61.58%

  在建工程

  41,610,514.24

  20,216,673.68

  21,393,840.56

  105.82%

  商誉

  492,016.01

  5,138,272.19

  -4,646,256.18

  -90.42%

  长期待摊费用

  137,450.05

  198,538.93

  -61,088.88

  -30.77%

  应付票据

  1,793,214,578.49

  1,336,893,193.59

  456,321,384.90

  34.13%

  预收款项

  298,992,567.80

  132,278,707.41

  166,713,860.39

  126.03%

  应付职工薪酬

  306,846,031.05

  154,942,098.98

  151,903,932.07

  98.04%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4,737,732.28

  3,465,727.69

  1,272,004.59

  36.70%

  长期借款

  14,673,888.55

  2,319,954.17

  12,353,934.38

  532.51%

  预计负债

  100,480,646.84

  77,172,781.41

  23,307,865.43

  30.20%

  少数股东权益

  3,629,242.68

  6,177,281.16

  -2,548,038.48

  -41.25%

  项目

  2010年1-12月

  2009年1-12月

  增减额

  增减比例

  营业收入

  13,478,500,120.48

  8,781,731,234.42

  4,696,768,886.06

  53.48%

  营业成本

  11,142,433,611.04

  7,259,352,892.67

  3,883,080,718.37

  53.49%

  销售费用

  720,775,641.64

  470,415,363.70

  250,360,277.94

  53.22%

  管理费用

  523,426,742.54

  358,150,786.63

  165,275,955.91

  46.15%

  财务费用

  16,698,918.77

  8,520,977.60

  8,177,941.17

  95.97%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5,116,889.53

  5,096,306.03

  -10,213,195.56

  -200.40%

  投资收益

  17,182,324.80

  31,518,724.79

  -14,336,399.99

  -45.49%

  营业外收入

  25,867,197.06

  16,683,517.85

  9,183,679.21

  55.05%

  营业外支出

  56,640,777.69

  6,281,152.99

  50,359,624.70

  801.76%

  所得税费用

  116,672,094.24

  86,305,628.01

  30,366,466.23

  35.1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859,664,423.93

  563,485,143.78

  296,179,280.15

  52.56%

  少数股东损益

  -2,548,038.48

  3,984,760.61

  -6,532,799.09

  -163.94%

  原告

  被告

  案由

  受理法院

  标的额

  案件进展情况

  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临时股东会会议召集程序违法

  兰州市城关区法院

  诉讼被撤回

  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违反《合资合同书》的约定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1,980.00

  股东之间仍在进行庭外友好磋商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

  违反《公司法》的规定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公司撤回诉讼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最初投资成本

  占该公司股权比例(%)

  期末账面 价值

  报告期损益

  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

  会计核算科目

  股份来源

  601628

  中国人寿

  7,031.30

  0.01

  7,881.00

  259.00

  -3,267.66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战略配售

  601318

  中国平安

  28,166.42

  0.11

  46,051.20

  369.00

  745.79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受让

  合计

  35,197.72

  /

  53,932.20

  628.00

  -2,521.87

  /

  项目

  附注

  合并

  母公司

  2010年12月31日

  2009年12月31日

  2010年12月31日

  2009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五1

  917,788,361.10

  716,744,445.38

  912,484,241.92

  711,326,543.03

  交易性金融资产

  五2

  308,639,871.41

  308,639,871.41

  应收票据

  五3

  446,104,377.64

  544,880,275.64

  446,104,377.64

  544,880,275.64

  应收账款

  五4/十一1

  1,210,821,028.76

  949,028,747.76

  1,210,821,028.76

  949,028,747.76

  预付款项

  五5

  716,749,639.81

  85,643,831.77

  715,028,742.98

  85,604,574.78

  其他应收款

  五6/十一2

  110,973,156.40

  31,821,206.75

  93,319,305.62

  34,658,230.97

  存货

  五7

  1,225,345,932.39

  758,357,442.93

  1,225,345,932.39

  758,357,442.93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4,627,782,496.10

  3,395,115,821.64

  4,603,103,629.31

  3,392,495,686.52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五8

  539,322,000.00

  568,991,000.00

  539,322,000.00

  568,991,000.00

  持有至到期投资

  十一3

  36,119,481.37

  4,500,000.00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

  五9/十一4

  83,094,500.00

  83,194,500.00

  98,114,500.00

  98,114,500.00

  投资性房地产

  固定资产

  五10

  1,104,114,516.98

  1,053,247,011.39

  1,045,395,295.79

  1,029,188,596.64

  在建工程

  五11

  41,610,514.24

  20,216,673.68

  41,222,681.14

  20,216,673.68

  无形资产

  五12

  220,691,549.89

  221,061,656.47

  212,116,995.45

  213,156,995.10

  开发支出

  商誉

  五13

  492,016.01

  5,138,272.19

  长期待摊费用

  五14

  137,450.05

  198,538.93

  137,450.05

  198,538.93

  递延所得税资产

  五15

  133,618,665.83

  102,989,758.17

  132,167,201.60

  102,721,087.46

  其他非流动资产

  五16

  46,174,262.87

  57,217,928.49

  43,284,181.04

  54,327,846.66

  非流动资产合计

  2,169,255,475.87

  2,112,255,339.32

  2,147,879,786.44

  2,091,415,238.47

  资产总计

  6,797,037,971.97

  5,507,371,160.96

  6,750,983,415.75

  5,483,910,924.99

  地区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国内销售

  12,003,729,939.07

  47.93

  海外销售

  934,665,337.82

  214.61

  项目

  附注

  合并

  母公司

  2010年12月31日

  2009年12月31日

  2010年12月31日

  2009年12月31日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五19

  1,793,214,578.49

  1,336,893,193.59

  1,793,214,578.49

  1,336,893,193.59

  应付账款

  五20

  1,233,926,830.11

  1,106,198,390.25

  1,233,926,830.11

  1,106,198,390.25

  预收款项

  五21

  298,992,567.80

  132,278,707.41

  298,992,567.80

  132,278,707.41

  应付职工薪酬

  五22

  306,846,031.05

  154,942,098.98

  305,997,817.59

  154,778,837.43

  应交税费

  五23

  152,425,689.28

  144,107,921.39

  151,584,136.08

  143,784,714.29

  应付利息

  应付股利

  其他应付款

  五24

  228,135,454.36

  193,824,886.88

  199,102,887.00

  183,711,092.2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五25

  4,737,732.28

  3,465,727.69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4,018,278,883.37

  3,071,710,926.19

  3,982,818,817.07

  3,057,644,935.2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五26

  14,673,888.55

  2,319,954.17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五27

  100,480,646.84

  77,172,781.41

  100,480,646.84

  77,172,781.41

  递延所得税负债

  五28

  28,101,714.54

  33,319,597.97

  28,101,714.54

  33,319,597.97

  其他非流动负债

  五29

  149,629,882.56

  148,980,957.56

  149,629,882.56

  148,980,957.56

  非流动负债合计

  292,886,132.49

  261,793,291.11

  278,212,243.94

  259,473,336.94

  负债合计

  4,311,165,015.86

  3,333,504,217.30

  4,261,031,061.01

  3,317,118,272.19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五30

  519,891,723.00

  519,891,723.00

  519,891,723.00

  519,891,723.00

  资本公积

  五31

  433,285,960.88

  458,504,610.88

  432,693,800.94

  457,912,450.94

  盈余公积

  五32

  404,789,768.02

  317,962,760.53

  404,789,768.02

  317,962,760.53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五33

  1,124,276,261.53

  871,330,568.09

  1,132,577,062.78

  871,025,718.3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2,482,243,713.43

  2,167,689,662.50

  2,489,952,354.74

  2,166,792,652.80

  少数股东权益

  3,629,242.68

  6,177,281.16

  所有者权益合计

  2,485,872,956.11

  2,173,866,943.66

  2,489,952,354.74

  2,166,792,652.80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6,797,037,971.97

  5,507,371,160.96

  6,750,983,415.75

  5,483,910,924.99

  项目

  附注

  合并

  母公司

  2010年度

  2009年度

  2010年度

  2009年度

  一、营业收入

  五34/十一5

  13,478,500,120.48

  8,781,731,234.42

  13,483,880,022.30

  8,654,964,456.67

  营业成本

  五34/十一5

  11,142,433,611.04

  7,259,352,892.67

  11,153,219,349.03

  7,169,177,056.84

  营业税金及附加

  五35

  42,289,142.39

  38,916,368.48

  41,599,178.72

  37,657,843.64

  销售费用

  五36

  720,775,641.64

  470,415,363.70

  720,775,641.64

  468,241,909.71

  管理费用

  五37

  523,426,742.54

  358,150,786.63

  515,821,837.52

  348,690,578.03

  财务费用

  五38

  16,698,918.77

  8,520,977.60

  15,191,924.56

  8,897,800.24

  资产减值损失

  五39

  40,379,439.05

  39,616,708.62

  33,544,432.14

  39,176,234.14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五40

  -5,116,889.53

  5,096,306.03

  -5,116,889.53

  5,096,306.03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五41/十一5

  17,182,324.80

  31,518,724.79

  17,574,104.47

  53,387,270.41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1,328,374.43

  -1,328,374.43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004,562,060.32

  643,373,167.54

  1,016,184,873.63

  641,606,610.51

  加:营业外收入

  五42

  25,867,197.06

  16,683,517.85

  25,867,197.06

  16,349,056.69

  减:营业外支出

  五43

  56,640,777.69

  6,281,152.99

  56,505,200.47

  6,057,586.55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1,895,912.10

  4,477,039.95

  1,895,912.10

  4,385,280.20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973,788,479.69

  653,775,532.40

  985,546,870.22

  651,898,080.65

  减:所得税费用

  五44

  116,672,094.24

  86,305,628.01

  117,276,795.28

  82,016,369.39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857,116,385.45

  567,469,904.39

  868,270,074.94

  569,881,711.2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859,664,423.93

  563,485,143.78

  868,270,074.94

  569,881,711.26

  少数股东损益

  -2,548,038.48

  3,984,760.61

  五、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

  1.65

  1.08

  稀释每股收益

  1.65

  1.08

  六、其他综合收益

  -25,218,650.00

  237,007,788.95

  -25,218,650.00

  237,007,788.95

  七、综合收益总额

  831,897,735.45

  804,477,693.34

  843,051,424.94

  806,889,500.2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

  834,445,773.93

  800,492,932.73

  843,051,424.94

  806,889,500.21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2,548,038.48

  3,984,760.61

  项目

  附注

  合并

  母公司

  2010年度

  2009年度

  2010年度

  2009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4,211,916,938.90

  9,492,444,180.54

  14,221,867,951.85

  9,342,727,894.93

  收到的税费返还

  22,417,313.29

  14,994,984.95

  22,417,313.29

  14,994,984.95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五47(1)

  66,606,859.12

  74,918,445.89

  39,703,193.69

  104,122,642.88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4,300,941,111.31

  9,582,357,611.38

  14,283,988,458.83

  9,461,845,522.76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0,909,832,737.54

  8,044,282,244.77

  10,930,918,380.69

  7,961,813,047.7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688,630,939.09

  557,886,421.37

  685,113,186.81

  532,088,960.25

  支付的各项税费

  533,727,485.78

  380,767,340.80

  532,789,835.91

  369,504,336.70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五47(2)

  851,048,459.01

  526,475,547.80

  815,465,363.66

  528,564,331.95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2,983,239,621.42

  9,509,411,554.74

  12,964,286,767.07

  9,391,970,676.6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17,701,489.89

  72,946,056.64

  1,319,701,691.76

  69,874,846.1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3,547,023,740.31

  3,314,744,861.81

  3,547,023,740.31

  3,314,744,861.81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6,879,400.00

  4,065,273.94

  7,171,179.67

  25,933,819.56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2,196,404.69

  5,639,441.75

  2,166,404.69

  5,639,441.75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8,436,727.77

  28,436,727.77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556,099,545.00

  3,352,886,305.27

  3,556,361,324.67

  3,374,754,850.89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926,303,642.42

  250,186,140.29

  883,918,780.27

  234,323,778.51

  投资支付的现金

  3,232,917,315.00

  3,475,699,670.64

  3,264,717,315.00

  3,475,699,670.64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0,185,766.09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159,220,957.42

  3,736,071,577.02

  4,148,636,095.27

  3,710,023,449.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03,121,412.42

  -383,185,271.75

  -592,274,770.60

  -335,268,598.2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19,980,000.00

  523,026,000.00

  520,000,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9,980,000.00

  523,026,000.00

  520,00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6,550,344.41

  522,371,811.16

  52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530,026,267.13

  333,852,599.18

  529,329,672.06

  328,714,506.08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5,400,000.00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五47(3)

  127,920,382.11

  155,438,889.79

  127,920,382.11

  155,438,889.79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64,496,993.65

  1,011,663,300.13

  657,250,054.17

  1,004,153,395.8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44,516,993.65

  -488,637,300.13

  -657,250,054.17

  -484,153,395.87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3,060,449.79

  -292,077.03

  3,060,449.79

  -292,077.03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3,123,533.61

  -799,168,592.27

  73,237,316.78

  -749,839,225.06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61,305,555.59

  1,360,474,147.86

  555,887,653.24

  1,305,726,878.3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五48(2)

  634,429,089.20

  561,305,555.59

  629,124,970.02

  555,887,653.24

  项目

  2010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458,504,610.88

  317,962,760.53

  871,330,568.09

  6,177,281.16

  2,173,866,943.66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追溯

  二、本年年初余额

  519,891,723.00

  458,504,610.88

  317,962,760.53

  871,330,568.09

  6,177,281.16

  2,173,866,943.66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25,218,650.00

  86,827,007.49

  252,945,693.44

  -2,548,038.48

  312,006,012.45

  (一)净利润

  859,664,423.93

  -2,548,038.48

  857,116,385.45

  (二)其他综合收益

  -25,218,650.00

  -25,218,650.00

  上述(一)和(二)小计

  -25,218,650.00

  859,664,423.93

  -2,548,038.48

  831,897,735.45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股东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86,827,007.49

  -606,718,730.49

  -519,891,723.00

  1、提取盈余公积

  86,827,007.49

  -86,827,007.49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股东的分配

  -519,891,723.00

  -519,891,723.00

  4、其他

  (五)股东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四、本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433,285,960.88

  404,789,768.02

  1,124,276,261.53

  3,629,242.68

  2,485,872,956.11

  项目

  2009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221,496,821.93

  260,974,589.40

  676,768,629.24

  21,897,002.66

  1,701,028,766.23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追溯

  二、本年年初余额

  519,891,723.00

  221,496,821.93

  260,974,589.40

  676,768,629.24

  21,897,002.66

  1,701,028,766.23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237,007,788.95

  56,988,171.13

  194,561,938.85

  -15,719,721.50

  472,838,177.43

  (一)净利润

  563,485,143.78

  3,984,760.61

  567,469,904.39

  (二)其他综合收益

  237,007,788.95

  237,007,788.95

  上述(一)和(二)小计

  237,007,788.95

  563,485,143.78

  3,984,760.61

  804,477,693.34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4,304,482.11

  -14,304,482.11

  1、所有者投入资本

  -14,304,482.11

  -14,304,482.11

  2、股份支付计入股东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56,988,171.13

  -368,923,204.93

  -5,400,000.00

  -317,335,033.80

  1、提取盈余公积

  56,988,171.13

  -56,988,171.13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股东的分配

  -311,935,033.80

  -5,400,000.00

  -317,335,033.80

  4、其他

  (五)股东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四、本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458,504,610.88

  317,962,760.53

  871,330,568.09

  6,177,281.16

  2,173,866,943.66

  项目

  2010年度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457,912,450.94

  317,962,760.53

  871,025,718.33

  2,166,792,652.80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追溯

  二、本年年初余额

  519,891,723.00

  457,912,450.94

  317,962,760.53

  871,025,718.33

  2,166,792,652.80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25,218,650.00

  86,827,007.49

  261,551,344.45

  323,159,701.94

  (一)净利润

  868,270,074.94

  868,270,074.94

  (二)其他综合收益

  -25,218,650.00

  -25,218,650.00

  上述(一)和(二)小计

  -25,218,650.00

  868,270,074.94

  843,051,424.94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股东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86,827,007.49

  -606,718,730.49

  -519,891,723.00

  1、提取盈余公积

  86,827,007.49

  -86,827,007.49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股东的分配

  -519,891,723.00

  -519,891,723.00

  4、其他

  (五)股东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四、本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432,693,800.94

  404,789,768.02

  1,132,577,062.78

  2,489,952,354.74

  项目

  2009年度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220,904,661.99

  260,974,589.40

  670,067,212.00

  1,671,838,186.39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追溯

  二、本年年初余额

  519,891,723.00

  220,904,661.99

  260,974,589.40

  670,067,212.00

  1,671,838,186.39

  三、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237,007,788.95

  56,988,171.13

  200,958,506.33

  494,954,466.41

  (一)净利润

  569,881,711.26

  569,881,711.26

  (二)其他综合收益

  237,007,788.95

  237,007,788.95

  上述(一)和(二)小计

  237,007,788.95

  569,881,711.26

  806,889,500.21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股东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56,988,171.13

  -368,923,204.93

  -311,935,033.80

  1、提取盈余公积

  56,988,171.13

  -56,988,171.13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股东的分配

  -311,935,033.80

  -311,935,033.80

  4、其他

  (五)股东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四、本年年末余额

  519,891,723.00

  457,912,450.94

  317,962,760.53

  871,025,718.33

  2,166,792,652.80

  财务报告

  □未经审计√审计

  审计意见

  √标准无保留意见□非标意见

  公司名称

  合并期间

  变更原因

  期末净资产 (万元)

  报告期净利润 (万元)

  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

  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

  2009年1-11月

  停止经营

  6,317.91

  -834.33

  (下转B010版)

  (上接B009版)

  5、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0年自有资金使用情况和2011年投资项目计划的议案》。

  6、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0年度报告和报告摘要》。

  本报告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7、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以2010年末总股份519,891,723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共计派发155,967,516.9元。剩余未分配利润滚存以后年度分配。

  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对高级管理人员2010年度薪酬考核及本届管理层考核的报告》。

  9、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师事务所2010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

  10、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11、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12、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超额部分追认及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

  本议案所涉及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由独立董事进行逐项表决并出具独立意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逐项审议。

  13、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换届的议案》(后附简历);

  提名汤玉祥先生、朱中霞女士、杨祥盈先生、孙谦先生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提名宁金成先生、司林胜先生、朱永明先生为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独立意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逐项审议。

  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和独立性尚需上海市证券交易所审核无异义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第七届董事会职工董事由工会相关机构民主选举后直接进入董事会行使职权。

  14、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专用车分公司客车专用车产能提升项目的议案》。

  为增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同意公司投资建设客车专用车分公司年产5,000台客车专用车产能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169,720万元,首期投资53,515.82万元。项目建设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5、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定于2011年4月2日(星期六)上午9时在公司六楼会议室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会议通知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候选人简历:

  汤玉祥男,1954年出生,大专学历,高级工程师。1971年参加工作,1981年调入郑州客车厂,历任副科长、科长、车间主任、副厂长,1995年聘为高级工程师。1993年本公司成立后任董事、副总经理,1996年任总经理、财务负责人,2001年任公司董事长。曾被评为郑州“新长征突击手”、市“十大青年企业家”,多次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河南省劳动模范,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中霞女,1959年出生,高级会计师。历任车间和供应处统计员、物贸公司会计、公司计财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现任公司总会计师。

  杨祥盈男,1971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历任公司信用管理部主管、按揭管理部主管,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宇通集团财务管理部经理。

  孙谦男,1978年出生,2001年6月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历任公司财务管理部职员,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和副总经理;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证券事务代表;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证券事务代表。现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宁金成男,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 法学教授,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郑州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郑州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河南省交通厅监理公司法律顾问,神马实业天方药业独立董事,公司第六届独立董事。现任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司林胜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产业经济学博士,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市场学会理事、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理事。曾任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公司第六届独立董事。现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朱永明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在职博士生,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历任郑州工业大学会计教研室主任,郑州大学管理工程系综合部主任,管理工程系教学秘书,郑州大学管理工程系副主任,公司第六届独立董事。现任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证券代码:600066股票简称:宇通客车编号:临2011-009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1年2月12日以邮件和电话方式发出通知,2011年2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5名,实到5名。会议由监事会召集人彭学敏女士主持。会议认真讨论并通过了以下决议:

  1、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3、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11年财务预算报告》。

  4、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自有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及2011年投资项目计划的议案》。

  5、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0年度报告和报告摘要》。

  6、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关于2010年度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已经基本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并建立了随时完善内控制度的机制。

  7、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出具的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

  8、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超额部分追认及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2010年公司产销两旺,造成部分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金额超过年初预测值,鉴于交易的原批准条件和定价方式未发生变化,同意按相关规定对超额部分履行追认审批手续。公司关于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系建立在2010年度发生额的基础上,符合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9、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监事会换届的议案》;

  提名彭学敏女士、李琳先生、黄晓谨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候选人(后附简历)。

  第七届监事会职工监事由工会相关机构民主选举后直接进入监事会行使职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逐项审议。

  特此公告。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候选人简历:

  彭学敏,女,1964年出生,高级工程师,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农业机械专业,1999年9月进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工艺处模具组组长、工艺处处长、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现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李琳,男,1970年出生,高级会计师,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曾任中原经济开发公司会计、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现任宇通集团审计部经理。

  黄晓谨,男,1972年出生,会计师,1996年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统计学专业。2003年经社会招聘入司,历任公司财务主管,集团零部件财务经理、兰州宇通财务处长,绿都置业财务部经理、财务总监,现任公司财务中心主任。

  证券代码:600066股票简称:宇通客车编号:临2011-010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会议召开时间:2011年4月2日(星期六)上午9点

  ●股权登记日:2011年3月25日

  ●会议召开地点:公司行政楼六楼大会议室

  ●会议方式:现场方式,记名投票表决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召 集 人:董事会

  召开时间:2011年4月2日(星期六)上午9时

  召开地点:公司行政楼六楼大会议室

  会议方式:现场方式,记名投票表决

  二、会议审议事项

  序号

  事项

  特别决议事项

  1

  201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否

  2

  201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否

  3

  201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否

  4

  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否

  5

  公司2010年度报告和报告摘要

  否

  6

  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否

  7

  关于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超额部分追认及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

  7.1

  关于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超额部分追认的议案

  否

  7.2

  关于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

  否

  8

  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选举非独立董事

  8.1

  关于选举汤玉祥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8.2

  关于选举朱中霞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8.3

  关于选举杨祥盈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8.4

  关于选举孙谦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选举独立董事

  8.5

  关于选举宁金成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8.6

  关于选举司林胜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8.7

  关于选举朱永明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否

  9

  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

  9.1

  关于选举彭学敏女士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

  否

  9.2

  关于选举李琳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

  否

  9.3

  关于选举黄晓谨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

  否

  10

  关于专用车分公司客车专用车产能提升项目的议案

  否

  有关上述议案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刊登于2011年2月24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三、会议出席对象

  (1)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律师;

  (2)凡在2011年3月25日下午股票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因故不能出席会议的股东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

  四、参会方法

  1、登记时间:2011年3月26日——2011年4月1日

  上午:9:00——11:00下午:2:00——4:00

  2、登记地点:郑州十八里河宇通工业园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3、登记手续:个人股东持上海股票账户、本人身份证办理,委托代理人还需持有授权委托书(见附件);法人股东持上海股票账户、法人代表委托书、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出席者的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异地股东可以用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

  五、其他事项

  1、联系方式

  电话:0371——66718281

  传真:0371——66899123

  邮编:450016

  联系人:孙谦王建军范金涛

  2、股东大会会期半天,与会股东交通、食宿费自理。

  六、备查文件

  1、公司六届二十一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特此通知。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授权委托书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个人)出席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议案

  同意

  反对

  弃权

  议案一

  议案二

  议案三

  议案四

  议案五

  议案六

  议案七

  7.1

  7.2

  议案八

  8.1

  8.2

  8.3

  8.4

  8.5

  8.6

  8.7

  议案九

  9.1

  9.2

  9.3

  议案十

  委托人在相应的意见栏标注“√”:

  委托人(签名、盖章):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或营业执照代码:

  委托人上海股票帐号:

  委托人持股数:

  委托日期:

  受托人: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证券代码:600066股票简称:宇通客车编号:临2011-011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追认

  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超额部分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关联交易概述

  公司六届十四次董事会和200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报告》,并得到有效执行。因2010年度公司产销量增长全面超出年初预测,关联采购、材料销售和其他支出三项日常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额均超过了年初预计数额,根据公司章程和《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六届二十一董事会对超额部分进行了追认,并提请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提请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追认的超额关联交易如下:

  1、关联采购,2010年实际交易额超出预计交易额38,560万元

  单位:万元

  交易对象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0年实际交易额

  2010年预计交易额

  节、超预金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51,466

  105,740

  45,726

  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车用空调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55,088

  44,070

  11,018

  猛狮客车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5,903

  13,000

  2,903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5,927

  7,000

  -1,073

  精益达零部件汽车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5,866

  25,880

  -20,014

  合计

  234,250

  195,690

  38,560

  2、材料销售,2010年实际交易额超出预计交易额919万元

  单位:万元

  交易对象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0年实际交易额

  2010年预计交易额

  节、超预金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4,763

  4,200

  563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2,482

  2,200

  282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714

  640

  74

  郑州通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8

  18

  0

  合计

  7,977

  7,058

  919

  3、其他支出,2010年实际交易额超出预计交易额731万元

  单位:万元

  交易对象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0年实际交易额

  2010年预计交易额

  超预计金额

  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

  按揭咨询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12,731

  12,000

  731

  合计

  12,731

  12,000

  731

  二、关联方介绍

  1、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8号,注册资本8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汤玉祥 ,注册号410199100008997,主营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工程机械、混凝土机械、专用车的生产、销售和租赁等。税务登记证号41010274921439-3。

  关联关系:控股股东

  2、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8号 ,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伟,注册号410199100031959,主营生产、销售汽车空调器及相关零部件,技术服务。税务登记证号410102753897684。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3、猛狮客车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1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汤玉祥,注册号410000000020403,主营客车(不含小汽车、发动机)制造、销售,汽车零部件、配件的生产及销售等。 税务登记证号620102750932456。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4、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高新区长椿路8号,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吴项林,注册号410199100006887,主营汽车(不含小轿车)、工程、道路、建筑等相关机械设备及配件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和租赁等。税务登记证号410102732484450。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5、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高新区长椿路8号,注册资本2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朱中霞,注册号410199100029337,主营贷款担保、履约担保、债券担保、票据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担保等。税务登记证号410118769483187。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6、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九龙尖沙嘴广东道30号新港中心2座5楼503室,注册资本1万元港币,执行董事曹建伟,注册编号1030804,主营客车及配件的进出口业务。商业登记证号36544658-000-03-09-A。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7、郑州通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郑汴路42号,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路向前,注册号410100100013743,主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税务登记号410104744079735。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8、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大街69号,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牛波,注册号410198000007736,主营汽车零部件销售、机电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税务登记证号41011769870536X。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三、审议程序

  1、董事会表决情况和关联董事回避情况

  公司六届二十一次董事会会议已审议通过上述关联交易,关联董事汤玉祥先生、朱中霞女士、牛波先生、曹建伟先生、孙谦先生和韩军先生回避表决,由独立董事单独表决通过。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上述交易在提交董事会审议批准前已取得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公司独立董事已就本次交易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同意本议案,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表决程序合法,关联董事履行了回避表决义务;2010年公司产销两旺,造成部分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金额超过年初预测值,鉴于交易的原批准条件和定价方式未发生变化,同意按相关规定对超额部分履行追认审批手续。

  3、上述交易尚需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事前认可书面文件

  4、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66股票简称:宇通客车编号:临2011-012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2011年度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根据公司《2008年-2011年关联交易框架协议》并结合2010年度关联交易的情况,预计公司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如下:

  1、关联采购,2011年预计发生254,000万元。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1年预计交易额

  2010年实际交易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2,000

  151,466

  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车用空调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65,000

  55,088

  猛狮客车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20,000

  15,903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000

  5,927

  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客车配件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56,000

  5,866

  合计

  254,000

  234,250

  2、材料销售,2011年预计发生 11,400万元。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1年预计交易额

  2010年实际交易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3,700

  4,763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3,300

  2,482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900

  714

  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材料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3,500

  18

  合计

  11,400

  7,977

  3、整车销售,2011年预计发生135,000万元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1年预计交易额

  2010年实际交易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客车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25,000

  17,736

  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

  客车

  市场价

  参考市场价

  110,000

  89,783

  合计

  135,000

  107,519

  4、提供劳务,2011年预计发生550万元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1年预计交易额

  2010年实际交易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200

  42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100

  85

  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50

  5

  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信息服务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200

  合计

  550

  132

  5、租赁收入,2011年预计发生100万元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名称

  交易类型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1年预计交易额

  2010年实际交易额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租赁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100

  100

  6、其他支出,2011年预计发生15,000万元

  单位:万元

  关联方名称

  交易类型

  定价原则

  定价方法

  2011年预计交易额

  2010年实际交易额

  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

  按揭咨询

  协议价

  参考市场价

  15,000

  12,731

  公司将在定期报告中就上述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情况进行披露。

  二、关联方介绍

  1、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8号,注册资本8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汤玉祥 ,注册号410199100008997,主营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工程机械、混凝土机械、专用车的生产、销售和租赁等。税务登记证号41010274921439-3。

  关联关系:控股股东

  2、郑州科林车用空调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8号 ,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伟,注册号410199100031959,主营生产、销售汽车空调器及相关零部件,技术服务。税务登记证号410102753897684。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3、猛狮客车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1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汤玉祥,注册号410000000020403,主营客车(不含小汽车、发动机)制造、销售,汽车零部件、配件的生产及销售等。 税务登记证号620102750932456。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4、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高新区长椿路8号,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吴项林,注册号410199100006887,主营汽车(不含小轿车)、工程、道路、建筑等相关机械设备及配件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和租赁等。税务登记证号410102732484450。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5、郑州安驰担保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高新区长椿路8号,注册资本2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朱中霞,注册号410199100029337,主营贷款担保、履约担保、债券担保、票据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担保等。税务登记证号410118769483187。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6、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九龙尖沙嘴广东道30号新港中心2座5楼503室,注册资本1万元港币,执行董事曹建伟,注册编号1030804,主营客车及配件的进出口业务。商业登记证号36544658-000-03-09-A。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7、郑州通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郑汴路42号,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路向前,注册号410100100013743,主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税务登记号410104744079735。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8、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注册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大街69号,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牛波,注册号410198000007736,主营汽车零部件销售、机电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税务登记证号41011769870536X。

  关联关系:同一实际控制人

  三、审议程序

  1、董事会表决情况和关联董事回避情况

  公司六届二十一次董事会会议已审议通过上述关联交易,关联董事汤玉祥先生、朱中霞女士、牛波先生、曹建伟先生、孙谦先生和韩军先生回避表决,由独立董事单独表决通过。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上述交易在提交董事会审议批准前已取得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公司独立董事已就本次交易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同意本议案,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表决程序合法,关联董事履行了回避表决义务;2011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系在2010年度关联交易的基础上做出,涉及的关联交易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配置,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协同效应、降低公司经营成本,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3、上述交易尚需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事前认可书面文件

  4、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

  提名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现就提名宁金成、司林胜、朱永明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发表公开声明,被提名人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被提名人独立性的关系,具体声明如下:

  本次提名是在充分了解被提名人职业、学历、职称、详细的工作经历、全部兼职等情况后作出的,被提名人已书面同意出任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参见候选人声明),提名人认为被提名人:

  一、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具备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资格;

  二、符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任职条件;

  三、具备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所要求的独立性:

  1、被提名人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均不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任职;

  2、被提名人及其直系亲属不是直接或间接持有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1%的股东,也不是该公司前十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

  3、被提名人及其直系亲属不在直接或间接持有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任职,也不在该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

  4、被提名人在最近一年内不具有上述三项所列情形之一。

  四、被提名人及其直系亲属不是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的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五、被提名人不是或者在被提名前一年内不是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以及其控股股东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

  六、被提名人不在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者其各自的附属企业具有重大业务往来的单位任职,也不在该业务往来单位的控股股东单位任职;

  七、被提名人不是国家公务员,或任职独立董事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

  八、被提名人不是中管干部(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或任职独立董事不违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中管干部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担任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独立监事的通知》(中纪发[2008]22号)的规定。

  包括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内,被提名人兼任独立董事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超过五家,被提名人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任职未超过六年。

  本提名人已经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备案工作的通知》(上证上字[2008]120号)第一条规定对独立董事候选人相关情形进行核实。

  本提名人保证上述声明真实、完整和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陈述或误导成分,本提名人完全明白作出虚假声明可能导致的后果。

  提名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于郑州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

  声明人宁金成、司林胜、朱永明,作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现公开声明,本人保证不存在任何影响本人担任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独立性的关系,具体声明如下:

  一、本人及本人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均不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任职;

  二、本人及本人直系亲属不是直接或间接持有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也不是该公司前十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

  三、本人及本人直系亲属不在直接或间接持有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任职,也不在该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

  四、本人最近一年内不具有上述三项所列情形之一;

  五、本人及本人直系亲属不是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的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六、本人不是或者在被提名前一年内不是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以及其控股股东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

  七、本人不在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者其各自的附属企业具有重大业务往来的单位任职,也不在该业务往来单位的控股股东单位任职;

  八、本人不是国家公务员,或任职独立董事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

  九、本人不是中管干部(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或任职独立董事不违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中管干部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担任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独立监事的通知》(中纪发[2008]22 号)的规定;

  十、本人没有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股东或有利害关系的机构和人员取得额外的、未予披露的其他利益;

  十一、本人符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任职条件;

  十二、本人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情形;

  十三、本人保证向拟任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履历表等相关个人信息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包括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内,本人兼任独立董事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超过五家,本人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任职未超过六年。

  本人完全清楚独立董事的职责,保证上述声明真实、完整和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陈述或误导成分,本人完全明白作出虚假声明可能导致的后果。上海证券交易所可依据本声明确认本人的任职资格和独立性。本人在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期间,将遵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规章、规定、通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的要求,接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作出独立判断,不受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他与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声明人:宁金成 司林胜 朱永明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于郑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