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频处置不良资产 南方汇通快刀斩“乱麻”

  ⊙记者 刘相华 杨晶

  ○编辑 李小兵

  在央企重组大刀阔斧,高铁概念风生水起的当下,南方汇通对旗下资产所做的一系列处置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南方汇通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贵州千叶塑胶有限公司45%股权 ,挂牌日期从2月23日起至3月22日,转让价格为1002.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千叶塑胶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生产I类药品包装用聚氯乙烯(PVC)硬片和药用塑料包装容器的专业生产企业,南方汇通和自然人杨震分别持股45%和55%。公告显示,千叶塑胶总资产达4209万元,负债1978 万元,评估后的净资产仅为2228.8万元,略高于账面净资产,另外该公司的经营能力也不是很强,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436万元,净利润为136万元。

  对于受让条件,南方汇通要求并不严格,只要是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良好的公司即可。 “按照公司有限多元经营的发展战略,逐渐将公司旗下的营利能力低、前景不佳、不处于控股地位、不属于核心业务范围的资产逐渐处理掉,从而达到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挂牌千叶塑胶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南方汇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一位接近南方汇通的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剥离不良资产,应该是为了净壳等待重组,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进一步指出,一旦有好的机会,南方汇通可能采取卖壳的形式进行重组。不过,对于上述猜测,公司工作人员未给予明确答复。

  市场对南方汇通资产重组的期待,缘于今年1月29日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决定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资产购并、重组等方式,将其持有的南方汇通股权进行处置,并在取得南方汇通相应资产后,向中国南车转让其取得的货车业务相关资产。

  记者梳理南方汇通去年以来的公告发现,公司对于不良资产的剥离从未停止过。去年7月22日,南方汇通公告称通过挂牌的方式以735万元的价格对外转让所持有的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37.81%股权,退出锂二次电池业务。航天电源注册资本为2857万元,不是一块质地优良的资产,2009年公司净资产仅为2355万元,亏损高达1746万元,201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仅为2066万元,亏损146万元。约2个月之后的9月9日,南方汇通公告称将以挂牌的方式以330万元的价格出售其参股公司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权,成立于2002年的华城楼宇,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出资550万元占比55%,如果本次挂牌成功持股比例将降至25%。资料显示,华城楼宇最近两年一直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公司2008年亏损1497万元,2009年仅实现盈利426万元,2010年上半年又亏损350万元。

  在南方汇通逐步剥离微硬盘和锂电池等亏损业务的同时,公司也忙着整合部分与主营业务有关的资产。2010年5月,南方汇通决定由贵州长通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和申发公司经营团队合计出资980万元对子公司贵州汇通申发钢结构有限公司实施增资,增资完成后,申发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000万元,其中公司占比51%,仍处于控股地位。申发公司是公司2008年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工程设计、制造、安装施工,兼营非标准机械设备制造、机电安装工程施工。

  据南方汇通工作人员介绍,上述两项股权转让和增资的工作已经完成,不过随后可能陆续还会有其他相关的资产被调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