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层开会部署送春风 种子股或有两段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6:59  中国证券网

  每经记者 张昊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受此影响,昨日种子股逆势逞强。其中万向德农(600371,收盘价15.57元)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最终大涨8.88%,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35.55元)大涨5.93%,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70.1元

  )上涨2.34%。

  北京某大型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种业政策出台,种子股将面临着先是政策驱动,后由业绩驱动的两段行情。

  政策解读 或将提高行业壁垒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会议提出了我国种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某券商行业研究员预计,此次会议意味着中央对扶持民族种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到位,首先是提高国内各种子企业最低注册资本金等,提高行业壁垒,淘汰一大批中小公司。其次,进一步加强种子市场执法,利用先进手段对抽检和巡检种子进行品种确认,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重建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再次,增加财政投入,鼓励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参与良种培育工作,鼓励龙头种业公司实施外延式行业并购,进一步提高良种补贴。

  投资逻辑 龙头公司直接受益

  前述北京某大型券商农业研究员认为,种业扶持政策出台,主要目的是扶持大企业做强,以应对外资种业公司的竞争,维护我国种子安全,乃至国家粮食安全。

  该研究员说,在这背景下,龙头种子上市公司将是最直接受益者。例如,种业行业壁垒提高,淘汰的企业留下的市场份额将由大的企业填补,而行业并购将使得企业规模及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这在前期荃银高科(300087,收盘价68.01元)等种子上市公司并购中已经有所体现。

  另外,目前正逢种子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到来,近两年频发自然灾害,全国“两杂”种子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减产,这使得种子价格有进一步涨价预期。种子上市公司如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36.04元)等2010年业绩均出现大幅度增长,由于种子行业的季节性特性,2011年一季度超预期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伴随着年报以及一季报出炉,业绩大幅增长成为事实,或将促使丰乐种业(000713,收盘价20.30元)等种子上市公司继续上演由业绩主导的行情。因而,种子股将面临先是政策驱动,后由业绩驱动的两段行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