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气输送管建设潮或于年中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3:52  东方早报

  中石油全面推进2011年管道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周末在北京召开。

  螺旋焊管生产商最受益

  中石油全面推进2011年管道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周末在北京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表示,“十一五”期间,中石油建设油气管道总长度2.7万多公里,超过此前42年总和。在“十二五”期间,中石油拟建管道长度是“十一五”的两倍,其中2011年将统筹建设35个项目,需要完成管道焊接里程7100多公里。

  与此同时,我们认为,中石化、中海油也会加大管道的建设力度,因此,“十二五”全国油气输送管需求大增长已成定局。新一轮油气输送管的需求将会在2011年启动,具体时间以“两会”开完后的年中可能性最大。

  我们研究后认为,在本次油气输送管行业的大发展中,螺旋焊管(SSAW)油气输送管将最为受益,高频直缝焊管(ERW)油气输送管次之。天然气输送管是最主要的油气输送管,而天然气主干线输送管中,SSAW占70%,直缝埋弧焊管(LSAW)占30%;但在天然气城市管网中会大量采用ERW,综合来看,油气输送管(包括城市管网)中SSAW管占54%、LSAW管占18%、ERW管占28%。因而我们判断油气输送管大发展中,SSAW管将最为受益,ERW管次之。

  除此之外,热轧板卷及中厚板也将受益,但程度较轻。SSAW、ERW的主要原材料是热轧带钢,LSAW的主要原材料是中厚板中的管线管钢,因此油气输送管行业的大发展对热轧板卷及中厚板也将构成利好。但由于油气输送对以上两种板材的年需求量(2008年为425万吨)相对于热轧带钢及中厚板产量(2008年合计产量为1.2亿吨)而言较小,因此这两类钢材受益程度有限。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在2011-2013年前后,油气输送管将分别贡献金洲管道常宝股份久立特材毛利总额的42%-51%、13%-24%、13%-18%,因此仅从油气大发展的角度来看,金洲管道将最为受益。然而,综合考虑油井管、锅炉管等行业的复苏和进口替代,我们重点推荐的排序是:常宝股份、金洲管道和久立特材,均给予“买入”评级。国金证券

  录入编辑:张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