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墨烯概念席卷A股 游资追涨机构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7:07  中国证券网

  什么高铁、什么水利,在石墨烯面前皆是浮云!

  昨日(2月21日),又一重量级题材石墨烯横空出世,席卷A股市场。在号称每股价值达百元的龙头品种中国宝安(000009)(000009,收盘价23.97元)强势封停后,凡与石墨烯沾边的个股纷纷走强,方大炭素(600516)(600516,收盘价18.91元)、新华锦(600735)(600735,收盘价13.00元)、天富热电(600509)(600509,收盘价12.85元)皆以涨停板报收,整个板块的成交额接近百亿元。

  市场表现石墨烯概念股纷纷涨停

  什么叫石墨烯?简单说就是一种新材料,在把石墨片剥成单层之后,这种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单层物质就是石墨烯。石墨烯的发现者是英国的两位科学家A.K.Geim和K.S.Novoselov,他们获得了2010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研究表明,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材料当中强度最高、导电性最好的,可运用范围极为广泛,比如在新能源、太空领域等等。

  “可以运用于尖端科技和通信。”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在谈到石墨烯的用途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悉,石墨烯的每克价格已经超过黄金数倍。

  炒题材要选龙头股,石墨烯概念的龙头无疑要属中国宝安。2011年1月20日,中国宝安就发布一份新产品研发进展公告,从2008年起,子公司贝特瑞就已经展开了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的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

  该公告成为此后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作为一家总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中国宝安股价表现似乎只能用“大象起舞”来形容。1月20日,中国宝安高开后一度涨停;虽然此后有过短暂调整,但随着大盘企稳,中国宝安一路飙升,已经从16元附近上涨到近24元,一个月涨幅超过60%,并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宝安的强势,直接引爆了整个石墨板块,从事与石墨相关业务的个股纷纷涨停。天富热电、方大炭素、新华锦昨日均以涨停板报收,即使已经澄清无计划进入石墨烯行业的中钢吉炭(000928)(000928,收盘价17.62元)昨日同样大涨5.07%,市场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龙虎榜揭秘游资追捧 机构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游资在疯狂追捧,机构则乘机撤退。

  中国宝安2月21日买卖前五大席位中,皆无机构参与。涨停的制造者为中信万通淄博美食街营业部、广发证券(000776)辽阳民主路营业部,买入金额都在5000万元左右。

  同样在方大碳素同日龙虎榜中,买入前五名皆为券商营业部,但卖出前五名中有两个机构席位,其中排名第一的卖出3441万元,排名第五的卖出1752万元。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方大碳素和中国宝安的卖出前五名中,均出现了知名游资聚集地——光大证券(601788)金华宾虹路营业部,分别卖出2800万元和6037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市场的某只个股因为沾上某个概念遭遇爆炒,随后影响到A股的同类个股,这种事情其实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比如之前的甲流、触摸屏等,都有类似情况。根据以往的经验,一旦美股相关标的走软,那么A股同类个股也难以持续,因为外盘的上涨仅仅是游资炒作的一个借口,并无实质性影响。因此,源自美股市场的石墨烯故事或许还将继续讲下去,但这场接力游戏也随时有可能戛然而止,投资者需保持警惕,不要追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