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空释放沪指收复290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4:43  深圳商报

  尽管中国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汇丰昨天公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初步PMI降至7个月新低,舒缓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担忧。周一A股市场大幅反弹,上证指数重新收复2900点整数关,收至近三个多月以来的收市新高。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32.25点,涨幅1.12%,为自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收市新高;深成指报12872.47点,涨幅2.06%。两市全日共成交26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另外,中小板指收涨1.76%,创业板指涨1.56%.

  从盘面看,除银行业小幅下跌外,其余行业全线上涨,家电、通信、基础化工均涨逾3%,电子、社会服务业、计算机等多个行业涨逾2%。

  调整基本到位

  昨日大盘在上调存准率的影响下走出低开高走的格局,收出一根中阳线,与上周五形成“阳包阴”的看涨形态,这是否意味着调整已经结束?

  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经过近期的调整,短线看大盘上涨动力仍存,尤其是昨日的最低点也即本轮调整的最低点2884,且在场外资金的抢筹下,直接拉升高走报收中阳,从技术上讲1浪4调整已经结束,目前运行1浪5上涨,目标位在3000点附近,随后可能会出现B浪调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盘从春节前2661点上涨以来,已经形成一个形态完美的上涨通道,2月10日和昨日的最低点都正好落在其下轨附近,并且10日线明日将上升至2884点附近,也对大盘形成有力的支撑,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该上升通道下轨和10日线的支撑,不破则继续做多,如跌破可减仓。

  华讯投资分析师同时表示,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中阳线,并在时隔9周之后,再度重返20周及60周均线之上,K线呈上攻形态,且MACD白线即将上穿黄线,这无疑有利于后市的走势。日线上看,昨日大盘报收中阳线并完全覆盖上周五阴线,这也是看涨信号。该机构判断昨日盘中的调整仅是技术面和政策面的健康反应,在成交量保持活跃水平的情况下,预计大盘仍将以反弹为主。

  量能是后市关键

  但也有机构对本周走势持谨慎态度。

  本周二级市场融资重新加速,一共有12只新股开始发行,冻结资金的能力显而易见。与此同时,中石化也将在23日发行可转债,另外,24日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这些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联讯证券分析师称,昨日股指探底后强势上行再次显现市场做多气氛高涨,中期上升趋势不改,但另一方面投资者也需要警惕短期风险,这主要是因为沪深股指以及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春节红包行情”已经反弹至上轮下跌的50%关键点位,并且中途并未调整,再者沪深股指也反弹至箱体上沿,近期多次上攻未果,股指成交量也出现萎缩,短期上方压力明显,后市成交量若不能继续放大,谨防股指短期调整风险。

  世基投资分析师表示,昨日两市的成交量仅仅是略超上周五,远远没跟上上周初的水平。周一的中阳反弹结束了大盘的连续2日回调,使得技术形势重新转好,回调到位已经可以确定,短期是再次展开上扬还是继续维持震荡整理仍依赖于量能表现。如果成交量在这两个交易日快速放大,并达到上周周初的水平,那么指数突破上周高点甚至获得更大突破都是有很大机会的;但假若迟迟不能突破上周一、周二的量能高峰,则维持在2900上方进行反复整理蓄势的可能性更大。

  三大板块存在机会

  从昨日盘面看,虽然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但并未从根本上影响市场做多的士气,沪指重回到2900点和5日线上方,短期仍有继续创出新高的可能。但多数分析师称3000点附近压力较大,目前仓位不宜过高。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认为以下三大板块存在挖掘的机会。首先,农业主题投资可能会贯穿全年。粮食价格引发的中东地区政治不稳定扩散,会进一步增强推升农产品价格上涨和通胀预期,推动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大生产,投资者可在农药、化肥等农业产业链上游寻找资源品种。其次,G20峰会上中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让步,人民币小幅升值之后仍将面临进一步升值趋势,有色、煤炭短线面临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最后,受益于进口退税减免政策的外贸型企业,涉及从事进出口贸易、加工贸易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包括通信设备、机械制造等。

  金百灵投资则认为后市有三类个股可跟踪,一是目前大盘的新兴奋点,包括中国宝安天富热电南风化工等强势品种;二是现货价格活跃的品种,包括多晶硅的乐山电力及PTA题材的ST黑化、涪陵电力荣盛石化、S上石化等个股;三是环保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趋势的小盘新股、次新股,其中三聚环保中电环保先河环保龙源技术等都可关注。(高宇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