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业十二五谋求多元化添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力争利润率达到工业领域平均水平

  钢铁业“十二五”谋求多元化添彩

  □本报记者 李若馨

  酝酿已久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战略建议》终于在21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出炉。该建议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内粗钢消费需求的年均增速在2.6-4.6%,粗钢消费需求量将达到6.7-7.5亿吨。该建议为中国钢铁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订立了8大方面的目标,要求在工业领域中盈利水平垫底的钢铁业力争在2015年利润率达到或接近工业领域平均水平。

  国产矿自给率5年后达45%

  建议对钢铁行业提出的8方面目标包括:企业发展目标、布局调整目标、产业集中度目标、产品结构调整目标、生产经营目标、节能减排目标、自主创新目标和资源保障目标。

  在企业发展目标中,首次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钢铁企业要由只注重钢铁主业发展,向既做强钢铁主业又向钢铁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一业为主、适度发展相关多元产业转变。不断增强钢铁上下游战略合作,初步建设完整的钢铁产业链,实现由钢铁制造向材料服务的转变。

  在布局方面则称,“十二五”中南、华东地区建成宝钢湛江、武钢防城港、山钢日照等沿海地区的现代化钢铁生产基地。华北、东北地区的现有产能存量,通过联合重组。淘汰落后、布局优化进行调整,不再扩大钢铁产能。中西部地区根据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城市钢厂搬迁、淘汰落后等对老基地进行现代化改造升级,考虑资源情况,适度布局满足区域市场消费的钢铁产能。

  在自主创新上,将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关键、核心工艺技术装备即基本实现自主制造,初步建立钢铁工艺技术自动化等系统平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重点开发更高强度、韧性、高耐久性的“新一代”钢材

  在资源保障方面,争取到2015年,基本建立利益共享的铁矿石、煤炭等钢铁工业原燃料保障体系,国产铁矿石自给率保持在45%以上,国外铁矿石资源掌控量占进口铁矿石的比重50%以上。

  而设立这一系列目标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十二五”期间,钢铁工业利润率争取达到或接近工业领域平均水平。而2010年第四季度,钢铁工业的销售利润率仅2.8%,处于全国工业领域的最低水平。

  大型钢厂纷纷谋转型

  “十二五”期间,宝钢、武钢等大型钢厂的规划也与行业规划不谋而合,纷纷谋求多元化发展。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就在发言中指出,公司不仅要在钢铁领域做上下游的延伸,还要在冶金装备、工业废渣利用、金融领域进行发展,“十二五”期间,公司还将进军煤化工领域。另外,公司将利用在金融领域的积累,促进产融结合,以此推进公司进军新兴产业,努力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上实现突破。

  武钢方面也表示,将推进钢铁主业和钢铁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有发展潜力的相关产业,包括上下游产业链,如资源开发、钢材深加工;及钢铁横向产业链,如贸易物流、综合利用、现代制造与服务业等。

  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也强调,“十二五”公司的总体思路是做优做强钢铁主业,协同发展矿产资源业、装备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房地产及建筑业、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到2015年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73亿元,撑起首钢总收入的半边天,利润114亿元,超过钢铁业所贡献的利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