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入强制手段攻下未股改“硬骨头”(下转A2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4:14  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尚有11家公司未完成股改,专家建议——

  引入强制手段攻下未股改“硬骨头”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时立下的铮铮誓言。然而,时间过去将近6年,在充分肯定股改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看到,A股市场上依然有几块“硬骨头”尚未被“啃下”。

  来自WIND数据统计显示,这几块难啃的“硬骨头”包括S佳通SST中纺S上石化S前锋、SST天海、S仪化SST秋林SST华新S*ST华塑、S*ST光明、SST集琦等11家公司。

  业内人士称,这些未股改的公司,都是一些“老大难”公司,一个关键性因素就是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分歧,利益难以协调。对于这些一直未能完成股改的公司,专家建议,监管层可以给出一定的期限,如果在这期限内还是无法完成股改,就可以用强制性的手段解决,该摘牌的摘牌,该退市的退市。

  不同公司“症状”各不同

  S仪化和S上石化是A股市场上著名的股改“钉子户”兄弟。

  其实,这两家公司早在2006年10月就一同披露了股改方案,均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3.2股。但是,由于绝大多数流通股股东认为对价太低而最终否决了该方案。时隔一年之后的2007年12月,两家公司再度披露股改方案,还是10送3.2,再次被股东大会否决。

  据悉,第二次股改,大股东中石化做出6年不减持的特别承诺,没想到还是遭遇否决。不过,投资者认为两公司均为大盘股,且上石化绝对控股,多送一点也并不过分。

  而最新的进程是,这对“难兄难弟”依然没有推动股改的迹象:S仪化1月24日的公告称,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尚未提出股改动议,公司尚未与保荐机构签订股改保荐合同,在近一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S上石化同日发布的公告与其“兄弟”S仪化的公告也是大同小异:公司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有关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公司尚未与保荐机构签订股改保荐合同,在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

  被称为A股“最牛股改钉子户”的S佳通本月19日发布了2010年年度报告,但是,公司的股改却一直没有新的进展。公司1月4日发布的公告称,目前公司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有关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公司尚未与保荐机构签订股改保荐合同。公司在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不过,有消息称,公司股改方案酝酿已久,但一直未能取得成效。

  (下转A2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