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发寒潮渐散去 兔年新股吹响反击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15:36  中国证券网

  兔年春节前,无论打新还是炒新,都是投资者最不愿提及的话题,“新股中签如中弹”成为投资者常常念叨的一句话,曾给打新资金带来快乐的新股,转眼之间令投资者极其头疼,华锐风电的跌跌不休更是让无数投资者彻夜难眠。

  痛苦总是短暂的,春节后,新股一扫年前破发阴霾,表现强劲,已经上市的11只新股无一破发,首日换手率逐渐走高也正式宣告反击战的打响。

  面对投资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以往市场数据并采访资深业内人士,为投资者总结出了新股见底前的常见信号,以及如何进行个股的选择。

  市场表现

  解开首日破发魔咒兔年新股实现“满堂彩”

  2011年1月,A股一共上市30只新股,其中21只破发,破发率高达70%。其中,1月18日上市的5只新股首日全部破发,1月25日上市的5只新股有4只首日破发,这场A股史上最严重的“破发潮”让打新者失去投资方向。

  进入2月,特别是春节后的几个交易日里,破发新股铆足了劲开始反弹,截至2月18日收盘,1月上市的新股中,目前只有16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其中迪威视讯通源石油秀强股份以及西泵股份目前股价较其发行价跌幅不足2%,随时都有重回发行价之上的可能。

  从已经站上发行价之上的新股中来看,林州重机的表现无疑最为抢眼。林州重机于1月11日上市,发行价为25元/股,上市首日该股收于29.09元,涨幅达到16.38%。随后几个交易日里,林州重机随着大盘下跌遭遇重挫直至破发,1月24日,该股股价最低跌至23元,此时网下打新机构合计浮亏已经达到2000万元。

  连续暴跌后,林州重机凭借2010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公告开始触底反弹,1月26日公司股价大涨7.74%,终于摆脱了破发阴影。随后在券商猛推煤机行业的背景下,林州重机继续走高,2月18日更是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36.94元。

  除了林州重机外,目前如中化岩土万和电气以及华中数控等新股也已完成逆转,并在近期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为其他破发新股树立了“榜样”。

  不仅仅是年前破发的新股表现出彩,最近新上市个股的走势也“给力”!

  2月18日,中小板迎来4只新股上市,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龙头凯美特气表现最佳,该股以34.8元大幅高开,最终收于37.5元,首日涨幅为47.17%。值得注意的是,凯美特气首日换手率高达88.89%,远远高于年前新股首日不足30%的换手率。从盘后数据来看,机构资金对凯美特气极其追捧,有3家进入该股买入金额前五席位,其中排在首位的一家机构的买入金额高达3388.23万元。

  与凯美特气一样,其余3只新股同样表现不俗,且吸引了不少炒新资金参与,春兴精工和千红制药首日涨幅均超过20%,换手率均超过80%;金新农首日也有近75%的换手率,交投非常活跃。

  当然,更早登陆A股市场的5只创业板新股,表现同样抢眼。首日涨幅超过30%的四方达,经过两日震荡整理后,2月18日再度上攻大涨9.38%,盘中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34.5元;朗源股份也于近日创下24.65元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年后A股已有11只新股上市,目前全部高于其发行价,平均涨幅超过20%,表现最差的东方铁塔较其发行价涨幅也达6.99%。

  湘财证券的李莹日前表示,目前大盘回暖趋势日趋明朗,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前期破发的次新股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其中一些成长性不错的公司,有望在近期得到资金的青睐,从而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操作策略

  新股欲打翻身仗炒作把握两要诀

  新上市个股节节高升,超跌新股触底反弹,新股翻身仗已经打响!

  面对投资机遇,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把握新股时应注意什么,如何操作及选择呢?

  新股见底两大信号

  新股在见底之前,往往会有怎样的信号出现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4月底至7月的一轮破发潮与今年新一轮破发潮极其相似。在大盘疲弱,交投低迷的状况下,新股惨遭破发,不过当跌到一个极限,市场开始企稳时,它们往往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去年4、5月份,齐翔腾达雅克科技以及广联达这些后来的牛股,都曾有过暴跌的往事。例如,齐翔腾达上市首日便惨遭破发,较其发行价下跌了15.75%。创出新低后,齐翔腾达开始触底反弹,7月1日~11月25日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股价最高反弹至48.68元,区间涨幅达87.8%。

  今年,同样上演翻盘好戏的还有华中数控,在创出新低后,该股开始触底反弹,股价于2月18日盘中创出33.98元新高,区间涨幅超过30%。

  如果要说跌幅达到15%是一个见底信号,那么新股中签率突然升高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去年,当新股陷入破发潮时,中小板新股中签率有过集体攀高的情况,不少新股网上中签率在1%之上。此次,新股中签率更是疯狂飙升,其中东富龙和东方铁塔中签率分别达到 “雷人”的7.16%和10.11%。

  若按常规思路,较高的中签率意味新股不受关注,上市后走势不容乐观几乎铁板钉钉,未料东富龙首日保发,虽然次日破发,但股价近期快速飙升,最高涨至95.08元;东方铁塔首日同样保发,申购资金收益率达0.44%!

  两要诀“玩转”新股

  如此多的新股,如何选择呢?这就需要投资者做一个有心人。

  知名私募、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亮认为,一般来说,要看高成长,低估值且行业比较吻合当前产业政策的。比如最近刚上市的新股东富龙,也属于医疗机械行业,据我们了解,中国491家冻干企业中约60%不符合新标,需要升级,国内冻干系统行业正迎来新一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