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力创通北斗芯片取得突破贡献收入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11: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去年年初登陆创业板的华力创通(300045,收盘价46.00元)在本周二(2月15日)宣布了北斗系统基带芯片研制成功的消息,二级市场上当天毫无意外地封死涨停板。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华力创通连续收出阳线,周涨幅接近20%。

   面对市场的强烈反应,北斗系统基带芯片未来市场前景究竟如何,将在什么时点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周采访了相关上市公司及券商研究员,但他们均表示,该产品要为公司贡献利润,尚需时日。

  核心芯片取得突破

   2月15日,华力创通公告了北斗系统相关业务进展情况,宣布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GPS多频精密导航基带芯片“HwaNavChip-1”(以下简称基带芯片)。

   在本次公告前,华力创通在北斗系统领域的业务集中在卫星导航模拟器方面,去年IPO募投资金中,约有一半投向模拟器产业化。华力创通证券部王宁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公告的这款芯片正可以应用到模拟器上,除此之外,还可以应用到其他终端。

   谈到公司这款芯片与目前市面上使用芯片的区别,王宁表示,主要体现在两点。首先,可实现GPS导航系统和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之间的兼容,而目前市面上的芯片则多应用在GPS系统;其次,如公告中表述,公司产品“可快速捕获北斗系统B1和B3频点的精密测距码和北斗/GPS卫星的普通测距码”。王宁告诉记者,现行产品不太容易捕捉到B1、B3频点,因此在精密测距上的表现不及公司这款芯片。

   对于同行竞争方面,王宁表示,国内企业还能做出同类产品的大概有两到三家企业,不过正式对外界发布公告的仅有华力创通。关于这点,业内研究员也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说明。宏源证券分析师胡颖就表示,基带芯片是北斗终端的核心部件之一,主要用于信号处理和协议处理,目前研制出产品的厂家很少,华力创通这款产品的发布标志着公司正式跨入北斗终端的广阔市场。

  国腾电子:尚无企业实现量产

   就目前适用于北斗系统的国产芯片情况,记者也对涉足北斗业务的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

   2月18日,国腾电子(300101,收盘价89.71元)证券事务代表陈思莉女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北斗导航系统硬件设备全产业链大致可分作元器件、终端、系统三个环节,其中元器件环节包括基带、射频、天线、功放等产品。由于华力创通这款基带芯片刚刚发布,在行业里尚未进行测试,详细性能和技术参数指标她并不了解;不过从华力创通公告中描述的内容来看,国腾电子旗下已经有类似产品。陈思莉还告诉记者,据她了解,除了“国家队”之外,民营企业中已研制出同类产品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就只有国腾电子和华力创通两家,但是尚无企业开始大规模量产。

  华力创通:不确定因素太多

   就技术和产品储备来看,华力创通在行业中无疑已处于领先位置,那么接下来市场最关注的就是新产品的市场有多大,何时可以贡献利润?

   “这个现在还没办法回答。”华力创通王宁说。她指出,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对基带芯片未来市场前景进行过测算,因为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尤其是整个北斗导航系统在国内的推广进度和程度目前还不清晰。华力创通也在公告中表示,芯片研制成功给公司将来推出北斗/GPS终端系列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该芯片及终端系列产品未来的销售情况“取决于未来市场开拓力度和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因素”,公司不能预测其对未来销售收入的影响程度。

   研究员也表示了同样观点。魏兴耘认为,目前“北斗二号”尚未大规模应用,公司这款芯片没有确定的下游客户;因此成功开发对华力创通短期业绩并无影响。

   按照北斗导航系统进度以及规划,2007年4月第一颗“北斗二号”卫星发射升空,2012年年底10颗卫星覆盖亚太地区,2020年30颗卫星完成对全球的覆盖。陈思莉向记者表示,之前发改委曾有一个数据,到2020年北斗二代组网完成后,整个导航系统产业链的市场预计可以达到4000亿元。国腾电子预计大约在今年年底、2012年年初就会迎来稳定性测试,“但是大规模贡献业绩,还需要一定时间。”陈思莉表示。

  延伸阅读

  5公司有望受益北斗系统建设

   目前全球卫星导航市场95%为美国GPS系统占据。2007年起我国的“北斗二号”被认定为与GPS、伽利略和俄罗斯GLONASS并列的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之后不久就进入了建设高峰期——2007年以来已发射7颗“北斗二号”卫星,其中有5颗是在2010年发射的。

   相关产业链由此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厂商未来十年将明显受益于北斗系统建设。上海证券IT智能化装备行业分析师陈启书就表示,受国防安全和国外禁运等多重影响,未来的高端北斗/GPS终端市场上,国外企业和产品将会受到很大限制,难以直接进入;拥有国防军工资质的国内厂商,特别是具有一定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内厂商就可以凭借自主产品和贴近终端用户的个性化服务参与竞争。

   上市公司中涉足北斗相关业务的主要有五家:北斗星通业务集中在终端领域,但其SOC芯片业已试制成功;国腾电子则是元器件、终端、系统等方面有介入;华力创通则以模拟器、终端、相关软硬件为主;中国卫星的北斗射频芯片已通过总装测试,用于不同载体的导航接收机研制工作处于正常进度中;合众思壮则集中在终端和系统产品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