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闲资另类创收 武汉健民1.5亿委贷年息20%

  ⊙记者 郭成林 实习生 朱方舟

  

  继香溢融通之后,武汉健民再现年息达20%的“高利”委贷景象。耐人寻味的是,相较传统的商业银行,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年息水平具备极为灵敏的调整机制,若长期统计实现指数化,或可成民间融资水平、乃至宏观融资环境的参考指标之一。

  武汉健民今日公告,公司将用自有资金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中青旅集团武汉汉口饭店提供1.5亿元贷款,贷款期限1年,贷款月利率1.67%,即年利率20%。

  公告称,汉口饭店主营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截至2010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为2.758亿元,净资产约为9165.45万元。此次贷款以连带保证责任及土地使用权抵押两种方式作为担保。

  其中,连带保证责任担保包括汉口饭店控股股东湖北共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汉口饭店90%股权)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自然人张开放提供个人无限连带保证责任担保;襄樊共享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

  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包括汉口饭店位于武汉市解放大道1149号的土地;武汉慧联投资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解放大道1149号及江汉区青年路2-6号的土地。经湖北众联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对委托贷款项目纳入抵押担保的三宗商服用地进行价值评估,以2010年12月8日为评估基准日,该三宗土地使用权市场价值为25169.61万元。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武汉健民的流动资金约有2.5亿,因此,公司认为本次对外委托贷款可有效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使公司获得较高收益。

  在此之前的2010年11月13日,香溢融通也有公告,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宁波分行、上海星裕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将自有资金6000万元委托深圳发展银行宁波分行贷款给上海星裕,委托贷款期限一年,贷款年利率20%。

  与以往相比,上市公司委贷副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去年6月,也是香溢融通,公告将6000万元资金以18%的年利率贷给华展工程设计院。6月9日,升华拜克也在公告,与宇诚集团及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签署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提供委托贷款5000万元,期限12个月,年利率为14.4%。

  耐人寻味的是,上一波上市公司委贷高利率现象发生于2008年末,相应的宏观背景也是我国实行信贷从紧的货币政策,让不少企业陷入融资困境;同时具有大量存款的企业又面临投资理财的困惑。但与目前不同的是,当时,实力雄厚的地产商广宇集团浙江东日百大集团等仍是委托贷款主力,出贷年息都超15%。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