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宵带你到新会赏南派樱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8:2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又到了市民赏花的好时节。然而,今年又有哪些珍奇名花可赏呢?据了解,春节期间江门新会的赏花热潮曾在当地引起过不小的哄动,对此,记者前往新会现代农业基地进行实地探访得知,基地种植的几大珍奇名花即将进入盛花期。这个元宵佳节,中山市民大可随着人潮前往基地观赏百花争艳的美丽景观。

  这里花开正艳

  近日市民李女士正计划春游的去处,她表示:“我们一家人都喜欢看花,每年春节前后,都要到广东的各地赏几次花。听说今年江门新会也种了很多名花,现在去哪看花好?”

  针对市民的反映,日前上午,记者走访了江门市新会现代农业基地。基地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距离江门市区15公里,距离广州市约126公里。南面与著名风景区小鸟天堂一河之隔,东面紧靠人文景点梁启超故居。

  才到基地门口,便闻到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再走进去,淡红的石楠杜鹃、深红的红运二乔木兰、粉红的垂柳樱花、火红的大果石榴,灿若红云,娇似彩霞。

  虽然天气有点阴沉,但赏花的人还不少,经常可以看见全家老少一起来赏花的,来自广州的黄女士一家显得十分兴奋:“听说这里的花后,我们特意带着小孩从广州赶来看花,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垂柳樱花,非常漂亮。”

  这里鸟语花香

  驻足于花丛深处,听着小鸟天堂那边传来的鸟鸣声,这是大自然富于人们最美妙的文章和乐章,也正是此时更容易让人流连忘返,把自己完全融入了大自然中。居住在新会的老市民黄伯说:“只有在这里才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真正情趣。”

  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被人们称为“民间保护崖柏第一人”陈奕洪先生说:“目前,大部分品种已开花了,而大多数的花蕾都很硕大了,只要三五天就会开,因此元宵期间花会进入盛花期,届时,有更多的花将出现怒放现象,形成花潮。因此,元宵佳节前后将是赏花的最佳时节。”

  垂柳樱花最养眼

  在与游客的交谈中得知,基地内的四种植物垂柳樱花、石楠杜鹃、红玉兰和大果石榴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垂柳樱花是樱花上品,由台湾专家通过人工驯化的南方垂柳樱花,更是稀缺的珍品。她既有樱花艳丽的灿烂夺目,雅致脱俗,又有垂柳摇曳的婆裟婀娜,风情万种,落叶开花,“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令人心旷神怡。

  而石楠杜鹃是近年来颇为走红的高档盆花之一。这一品种是从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引进的。与常见的春鹃、夏鹃和西洋鹃等杜鹃品种相比,其花朵大而密集,盛开时好似一个大花球,给人以花团锦簇、富丽堂皇的感觉。

  红运二乔木兰又名红运玉兰、红玉兰,为新优木兰科品种,花瓣较长,外面呈紫红色,内面白色。一年开2~3次花。花期长,区别于木兰科其它种类。树形优美,花色绚丽多彩,来这里的游客都喜欢亲近这种植物,也希望能给他们新的一年带来红运。大果石榴树除了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外,也象征着男女之间的美好纯洁的爱情。石榴开花时,一朵朵鲜红如火的花朵挂于枝上,结果时则硕果累累,为优良的观花树种。

  花将越开越多

  据了解,新会现代农业基地是广东十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之一,创建于1996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旅游,并逐渐成为省内外较有名气的示范基地。

  随着“回归自然”的社会潮流的兴起,当前旅游业发展不断朝着“原生态”的方向发展。基于新会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业旅游示范”的性质、宗旨和特点,新会现代农业基地结合多年来积累的珍奇植物研究开发和自然生态旅游项目开发的基础,建立‘品牌资源+珍奇资源、旅游经营+健康养身’的复合经营商业模式。这不仅能够符合现代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也顺应了社会潮流的发展趋势。

  陈奕洪表示,按照规划,新会现代农业基地小鸟天堂的资源和理念紧密结合,借助小鸟天堂、凤山、马山、长熊山、日出、日落等现有资源,引进火焰树、垂柳樱(垂枝樱)、牡丹樱(八重樱)、阳明山樱、花旗木、赛波花(阿根廷国花)、崖柏、天桃等优势植被资源进行景观营造,其中崖柏是我国特有的“国宝”植物,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已灭绝的植物物种。为了将采用大面积种植特色植物来营造震撼的“樱花谷大景观”效果来吸引游客。以此建立让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旅游,将“现代农业旅游示范”发扬光大。

  邓泳秋 夏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