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16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2月16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证券时报

  1.04万亿!首月新增贷款尚在控制中

  在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之下,1月份贷款投放得到有效控制。据央行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M2增速自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超过了M1增速,而M1增速回落通常被看做是经济活力减弱的一个标志。

  1月CPI同比升4.9% PPI上涨6.6%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0%;PPI同比上涨6.6%,环比上涨0.9%。这是国家统计局启用新的CPI统计权重方案后首次公布数据。

  多家银行否认获准存款利率市场化试点

  针对昨日媒体报道央行已经选定招商银行及数家中小银行进行中短期利率市场化试点一事,相关银行昨天对此试点均表示“不知情”或“没有收到通知”。昨日,央行有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表示,并没有收到过相关试点通知。招商银行总行以及各地分行均澄清,并未收到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同时,可能涉及试点的城商行也都表示“不知情”或“没有收到通知”。

  纽交所德交所合并谈妥 全球最大交易所诞生

  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15日宣布,双方已经就业务合并事宜达成最终协议,将联合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这次两强之间的联盟将建立起一个跨越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的全球最大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垄断90%以上的欧洲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从而彻底改变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格局。

  1年期央票利率攀高 逼近定存水准

  昨日该央票利率走高27.5个基点至2.9972%后,与现行1年期定存利率3.0%已十分接近。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如果央行更重视管理流动性的成本,或较多仰仗准备金率手段,这也表明频繁调高央票利率及发行数量,在当前的流动性格局下,将难以完全实现货币政策的目标。由于通胀压力未来依旧存在,将在央票一、二级市场之间构筑利差“鸿沟”。对此,央行也不可能频繁地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了管理可能因外汇占款增加而增大的流动性总量,央行将不得不继续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手段。

  欧元区经济去年增长1.7%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初步预测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2010年全年增长1.7%。其中,德国经济增长3.5%,法国经济增速达到1.5%,意大利增长1.1%,希腊经济则萎缩1.4%。

  银监会发文严控平台贷款和房贷风险

  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量。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适度新增。对已发放的和2009年及以前所签项目合约下的分期贷款,要重新统筹平台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和贷款项目本身还本付息能力。对于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银监会要求,对个人购房贷款则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政策,着力抑制投资投机等非理性的购房需求,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当地银监局要主动开展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防止出现“次级房贷”,避免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投资投机领域。

  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 国资委掌舵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昨日在北京宣告成立。该协会将通过统一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交易规则等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创造更好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据了解,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是由民政部批准成立,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机构会员有66家,京、津、沪、渝四地产权交易机构均列其中。

  中国去年12月减持美国国债4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为8916亿美元,较11月末减少了40亿美元。去年全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2亿美元。日本和英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依然排名第二和第三,但两国的持有数量都较上年末大幅度增长。2010年底,日本持有8836亿美元美国国债,较上年末增加了1179亿美元,英国持有数量为5413亿美元,较上年末大幅增长了3610亿美元。

  天威保变中标6亿国网合同

  天威保变(600550)近日收到国家电网公司招投标管理中心和中电技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的《合同签约通知书》。天威保变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招标采购锦屏-苏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直流设备竞标中,中标10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合同金额约6亿元,具体金额以实际签订的合同为准。

  宝钢股份3月钢价普涨200-300元/吨

  继武钢近日宣布上调出厂价后,昨日,宝钢股份决定上调3月碳钢板材产品期货价格,主要品种将在2月份基础上普涨200-300元/吨。

  哈药集团兑现股改承诺 启动资产重组

  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了近一个月的哈药股份(600664)今日复牌,同时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公司将通过向哈药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哈药集团持有的生物工程公司及三精制药(600829)所有股份。收购完成后,哈药股份将持有生物工程公司100%股权,持有三精制药的股份由30%上升至74.82%,哈药集团直接持有哈药股份的比例将由34.76%上升至45.26%。哈药股份的此次收购,源于其股改时哈药集团所做的承诺。哈药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的价格为每股24.11元,不低于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而三精制药股权定价依据有关规定,不低于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的九折,具体为每股22.49元。

  铜陵有色上半年铜加工费涨54.8%

  作为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的成员,云南铜业(000878)和铜陵有色(000630)今日双双就市场上有关2011年铜加工冶炼费(TC/RC)大涨66%的说法进行紧急澄清。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已与必和必拓敲定2011年铜加工冶炼费(TC/RC)协议,达成的77.0/7.70的铜加工冶炼费(TC/RC),即粗炼每吨77美元、精炼每磅7.7美分,该费用将较2010年的基准价上涨66%。针对上述说法,云南铜业表示,公司的确参与了有关铜加工冶炼费(TC/RC)谈判,但只是与必和必拓于2010年签署了2011~2014年铜精矿进口合同,与必和必拓的铜加工冶炼费尚未最后敲定。而铜陵有色则称,1月20日,公司与必和必拓以确认函的形式确定了2011年上半年铜加工冶炼费为72.0/7.20(TC/RC),该费用较2010年的铜加工费46.50/4.65上涨54.8%,2011年下半年与必和必拓铜加工费将重新谈判。

  上海证券报

  上海力推产业集团上市 今年160亿资产或证券化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确定今年将大力推进市属大产业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5%,而整个“十二五”将实现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并逐渐实现所有产业集团全部上市。

  据了解,今年上海国资系统改革的重头戏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去年上海市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为30.5%,今年计划证券化率达到35%。目前,上海国资总资产规模1.4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约9000亿元,而市属经营性资产约为8000亿元左右。这里面,上海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有6000多亿元。安信证券据此推算,上海国资委实际监管的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资产仅为3700多亿元。按照4.5%的证券化率增幅,准备注入上市的国有资产约为167亿元。

  住建部“名单化指标化”管理楼市

  记者15日获悉,住建部正在加快各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同时督促各地制定房地产价格控制的指标。而对于市场上所传住建部已拟定第三批楼市限购令城市名单的报道,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所谓住建部正在拟定第三批限购令城市名单,仅仅是社会人士的臆测,并没听闻部里有如此安排。”但记者注意到,住建部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名单也早有所掌握,而是否公开仅是时机问题。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名单,还是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均预示着今后房地产调控的名单化、目标化轮廓日渐清晰,而这有望成为限购令、房产税,乃至差别化信贷等政策推进的重要依据,届时“按图索骥”更是水到渠成的事。

  4G标准将明 中国可占先机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际电联已经基本确定了4G标准将从LTE和WiMax两大技术中产生,中国由于主导了TD—LTE技术,可能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革命中占据先机。

  中国证券报

  稀土新政将出台 行业格局或巨变

  权威人士15日向中国证券报透露,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公布有关稀土行业的政策性文件。该文件对矿山、冶炼生产、出口等涉及整条稀土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活动做出细化规范。该文件将成为我国稀土产业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文件出台将对我国稀土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现有稀土行业格局将出现重大变化。权威人士透露,该文件操作性很强,无需再起草相关支持文件。

  去年银行间债市融资 近1.3万亿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非金融企业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近1.3万亿元,占当年企业全部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的75.5%,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已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2010年,近500家企业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12966.47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0.9%。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