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 中国4G标准进入商用元年

  ⊙记者 温婷

  201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1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在本届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TD-LTE成为全球4G标准已无悬念。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开幕当天表示,今后的移动网络时代将是TDD技术的时代,2011年将成为TD-LTE商用元年。而中兴通讯等厂商则宣布将在智能终端产品开发及推广上加大了力度。

  记者了解到,TDD(时分双工)是移动通信技术使用的双工技术之一,与FDD相对应。

  

  中国移动力推TD-LTE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移动通信产业全球范围内顶级的活动之一。据悉,本届大会将关注应用产品、移动医疗、嵌入式软件、新一代通讯技术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而4G技术LTE将成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热点。

  当地时间14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大会LTE-TDD/FDD高峰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TDD技术时代,TD-LTE产业和国际化取得突破性进展,2011年将成为TD-LTE商用的元年。

  据王建宙介绍,中国移动2010年的移动数据流量剧增,这种巨大的需求催生了LTE的商用化。他同时指出,TD-LTE技术有其优势,在资源和频段上有更多的灵活性,能满足互联网流量增长的自然需求。目前,在中国、印度、欧洲和北美已有超过26个TD-LTE测试网络,许多运营商开始考虑引进TD-LTE,是时候联合起来推广这项技术了。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与9家运营商签署TD-LTE合作协议,业界预计2011年将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开始TD-LTE的商用部署。随着印度和日本等重量级运营商明确TD-LTE部署,将使得TD-LTE全球化商用达到了第一个高潮,这有望推动TD-LTE真正成为全球标准。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WirelessIntelligence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范围内每月新增1700万HSPA连接,而上年同期则为近900万。新一代移动宽带技术LTE预计也将在今后几年实现快速增长,连接数预计将从今年年底24个国家的420万增加到2015年55个国家的约3亿。

  峰会上,中国移动联合了包括印度Bharti、日本软银、欧洲Vodafone在内的亚、欧、美运营商代表,共同发起了全球TD-LTE发展倡议(Global TD-LTE Initiative,简称GTI)。

  据悉,中国移动还与上海贝尔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发展下一代无线接入网。

  

  智能终端催热应用市场

  此外,智能终端也成为本届大会的一大热点,包括中兴通讯、索尼爱立信在内的多个厂商展出了最新的智能终端产品。其中中兴通讯发布了智能终端战略,宣布2011年将携智能手机(Smartphone)、平板电脑(Tablet)、上网盒(Internet Box)三大品类产品全面进军智能领域,加速智能终端战略拓展,全面打造个人、家庭、办公的智能信息平台。而索尼爱立信则展示了业内首款TD-LTE演示终端。

  有媒体评论,以前人们在选购手机时总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机的硬件规格上,但自从iPhone与Android横空出世后,人们的关注点已经转向软件以及软件能实现的功能,这一局面在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表现的尤为明显。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对于中国的移动运营商而言,今年应当是“移动互联应用年”,应该集中关注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用能够用,例如应用多媒体、移动商务、行业应用等等。

  他提示关注移动支付等热点应用,主张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和交通、金融、能源等行业结合起来,挖掘行业客户的深层次需求,并提供更多更好的应用服务;将移动应用逐步导向大众市场。

  上市公司中,恒宝股份涉足移动支付业务,而北纬通信博瑞传播等在移动应用业务上均有涉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