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基添“渠道”“资金”两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在停牌多日后,新中基(000972)2月15日开盘便呈现强势的一字涨停态势,收盘价14.71元,涨幅10.02%。

  股价的走强同公司当日的一则公告有关,新中基发布关于与益海嘉里合作的重大进展的公告,益海嘉里将参与到新中基大桶及小包装蕃茄酱的所有资产领域,同时,益海嘉里已派员参与公司2011年的生产管理。

  进军国内市场有“靠山”

  事实上,同益海嘉里的合作早在2010年就已提上日程。2010年5月9日,新中基与益海嘉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益海嘉里将以现金增资方式成为新中基两家子公司——中基蕃茄、天津中辰的股东,增资后将分别持有中基蕃茄30%股权、天津中辰30%股权。

  公司2月15日公告,双方决定扩大合作资产范围,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辰制罐100%的股权及公司持有的五家渠中基42.48%的股权纳入本次与益海嘉里合作的资产范围内。公司以持有的五家渠中基、中辰制罐的股权分别对中基蕃茄和天津中辰进行增资,最终,益海嘉里将参与到公司大桶及小包装蕃茄酱的所有资产领域。

  同时,益海嘉里已陆续派驻经营管理团队全面参与中基蕃茄和天津中辰2011年的生产经营、销售与管理,并对中基蕃茄和天津中辰的组织架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益海嘉里是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为主的企业集团,在中国经营业务已经超过20年,其旗下“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曾一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业内认为,益海嘉里在国内拥有高覆盖、高效率的销售网络,新中基“联姻”益海主要是看好其在国内外的强大销售渠道。

  渤海证券吴立表示,新中基希望借助益海嘉里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及遍布国内外的销售网络在番茄产业的种子研发、原料种植、生产加工、新产品开发、销售速度方面快速提升。届时,公司将大幅度降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并摆脱与同行业在常规产品恶性竞争的局面,开辟国内蓝海市场。

  中银国际刘都也指出,新中基同益海嘉里合作的益处至少有两点,其一是降低番茄酱业务的外贸依存度,希望借助益海嘉里的品牌和渠道打开小包装酱市场和国内市场;其二是通过同实力企业合作获得资金支持。

  据了解,目前国内番茄酱90%都用于出口,外贸依存度高,在不掌握定价权和出口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企业经营业绩波动大,而目前国外市场也日趋饱和,因此,培育和开拓国内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依靠中粮集团的背景,国内另一家番茄酱制品企业中粮屯河(600737)去年便已经开始进军国内市场。

  未来扭亏有望

  2010年国际番茄酱市场低迷,价格大幅走低,作为番茄制品企业,新中基的经营业绩也受到影响。公司1月29日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0年度亏损2.5亿元-3.5亿元。公司称,2010年度国际市场大桶番茄酱价格持续处于低迷状态,第四季度价格虽有所回升,但速度缓慢;加之受恶劣天气影响,番茄原料供应紧张,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番茄酱成本提高,导致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大幅下降。

  不过,业内认为,由于2010年全球番茄酱减产,加上受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番茄在新疆种植比较收益下降,2011年国内番茄种植面积可能下降20%左右,明年番茄酱供求将出现大量缺口,番茄酱价格上涨趋势难改。

  价格提升将有利于国内番茄制品企业业绩的快速提升,而同益海嘉里的合作也将给新中基未来业绩改善带来更大想像空间。

  番茄原料收购和加工期集中,短期资金需求大,番茄制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财务压力。申银万国表示,引入益海嘉里将提升新中基信用等级,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现金流压力。未来如果和益海嘉里的资金、国内销售渠道优势相结合,公司竞争能力将大幅提升,前景值得看好。不过,如果在资金和销售渠道上过度依赖益海嘉里,公司的主导权可能流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